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5G时代,企业级RCS开启用户连接新方式

2019-05-21 eNet&Ciweek/still

短信焕发“第二春”

时间倒转回2012年,彼时短信还是个人手机用户之间交流的主要方式之一。工信部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达到了8973.1亿条,这是迄今为止国内手机短信发送量的最高峰值。而后的几年间,微信成为国内手机用户IM和社交主战场,点对点短信逐渐淡出大众视野。

比起传统短信,诞生在3G、发展于4G的社交APP普遍具有灵活、高效的IM能力,而视频、语音等交互功能的出现则更是改变了用户单纯通过文字交流的习惯。在大多数人看来,短信难逃日趋衰落的颓势,但实际上是,当用户关上了点对点短信的那扇门,企业短信的窗口随之打开。

由于具有高渗透率、高触达、高安全性等特点,验证码、通知提醒、会员营销等A2P信息,迅速成为企业发展移动应用的刚需,并且呈现逐年稳步增长的势头。时至2017年,点对点短信发送量与企业短信量形成二八格局,二者占比差距仍有进一步扩大之势。在企业强劲的需求之下,企业短信成为运营商移动短信业务的绝对支撑。

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大幅度提升14%;2019年春节假期,全国移动短信发送量133.3亿条,同比增长7.7%。受企业需求助推,短信业务“回暖”。

对此,国内移动商务服务商亿美软通做出行业分析预测,随着各领域移动应用对短信需求的增强,预计到2021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将重回2011年的高峰水平,其中,企业短信量将占业务总量的90%以上。

不止于“短信”

企业对于短信的沟通能力、传播价值和转化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短信”这一看似传统的方式,在企业级应用中具备了更智慧的玩法。

2017年,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GSMA)发布RCS Universal Profile 2.0,定义手机原生短信除了支持语音、视频等形态,还增加MaaP(Messaging as a Platform,消息即平台)服务,这让短信成为不仅是可支持多媒体的即时消息业务,更是一个全新的服务平台。

RCS为手机的原生短信赋予交互功能,支持将图片、音频、视频、文件、位置分享甚至是红包等不同格式的内容,在不同品牌的终端、不同的运营商网络以及不同的信号制式(5G、4G或3G)之间自由传输。

RCS近年来在国际市场崭露头角,用户可以通过MaaP直接享受到场景化服务。比如,用户通过航空公司的Chatbot(聊天机器人)预订机票,通过酒店的Chatbot预订房间,还可以几个好友通过RCS chat一起完成订餐。

在亿美软通看来,这些原本通过微信及小程序完成的社交和交易行为,随着MaaP的出现,在手机原生短信功能中完全可以实现。MaaP重新塑造的短消息服务生态,藏着巨大的商业潜能。

传统消费产业链条及其关系正在被改造和重塑,商家与消费者的时空距离在缩短,线上与线下的边界更加模糊。放眼未来,短信或将改变现有的A2P交互方式。企业可以利用RCS将多媒体信息触达至所有用户,并建立基于AI的Chatbot,甚至融入AR增强现实功能,通过短信入口即可完成针对用户的个性化服务。

助推短信变道

基于运营商现阶段开放的能力,亿美软通推出“企业级RCS解决方案”,通过融合通信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整体移动应用的价值方案与思路。

比如,在即将来临的5G时代,短视频营销潮流更加势不可挡。亿美软通“企业级RCS解决方案”支持视频内容发送,这种贴合当前用户习惯的传播方式,将有助于帮助企业实现营销价值最大化。

亿美软通CEO项凌韬表示:“在5G时代下,基于RCS技术协议的企业级应用将是国内的主流趋势。而未来随着运营商对RCS服务能力的进一步开放,例如支持位置分享、优惠券及红包下发、文件传输等等,企业可应用MaaP在短信入口直接完成由营销到成交的全闭环流程。”

届时,短信将一改以往“通知即结束”的状态,通知的下发或许只是企业和用户互动的一个美好开始。

相关频道: eNews 访谈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