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消费金融公司排行榜

2019-06-13 eNet&Ciweek/缥缈

2019消费金融公司排行榜
排名公司核心持股股东(10%以上持股)
1捷信消费金融捷信集团100%
2马上消费金融重庆百货31%、北京中关村科金技术29.51%、物美控股17.26%、重庆银行15.53%
3招联消费金融中国联通50%、永隆银行34.97%、招商银行15.03%
4中银消费金融中国银行40.02%、百联集团20.64%、陆家嘴金融12.56%、中银信用卡12.37%
5中邮消费金融中国邮政储蓄银行70.5%、DBS星展银行15%
6兴业消费金融兴业银行66%、泉州商业集团24%
7海尔消费金融海尔集团30%、红星美凯龙25%、海尔集团财务19%、浙江逸荣投资16%、北京天同赛伯信息技术10%
8哈银消费金融哈尔滨银行75.71%
9北银消费金融北京银行35.29%、桑坦德消费金融20%、利时集团15%
10苏宁消费金融苏宁云商49%、先声再康江苏药业16%、南京银行15%、巴黎银行个人金融集团15%
11湖北消费金融湖北银行30%、TCL集团20%
12尚诚消费金融上海银行38%、携程37.5%、深圳德远益信投资12.5%、无锡长盈科技12%
13晋商消费金融晋商银行40%、奇飞翔艺(北京)25%、天津宇信易诚科技20%
14锦程消费金融程度银行38.85%、周大福25%、凯枫融资租赁19%、丰隆银行12%
15长银消费金融长安银行51%、汇通信诚租赁25%、北京意德辰翔投资24%
16杭银消费金融杭州银行41%、BBVA30%、海亮集团10%、生意宝10%
17华融消费金融中国华融资产管理55%、合肥百货23%、深圳华强资产管理12%、安徽新安资产管理10%
18中原消费金融中原银行78.12%
19幸福消费金融张家口银行47.1%、神州优车39.25%、蓝鲸控股13.66%
20金美信消费金融中国信托商业银行34%、国美控股33%、厦门金圆金控33%
21长银五八消费金融长沙银行51%、北京城市网邻信息技术33%、长沙通程控股16%
22中信消费金融中信集团35.5%、中信信托34.5%、金蝶国际30%
23盛银消费金融盛京银行60%、顺峰投资实业20%、大连德旭经贸20%
24包银消费金融包商银行73.6%、深圳萨摩耶互联网科技26%
25富银消费金融获批筹建中……
26冀银消费金融获批筹建中……
27易生华消费金融获批筹建中……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消费有增长空间,消费金融企业就有发展。

《前瞻产业研究院》显示,当前我国居民消费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在35%以下,而美国该数值在60%以上,日本也维持在50%,数据上的差异表明我国当前经济结构发展尚未成熟,经济增长方式从投资拉动、外贸驱动逐步转向消费带动还有很大的转化潜力。此外,目前国家共发了放了28张消费金融牌照,消费金融企业中消费金融公司就占了24张。无论是从供给还是需求任何一方来看,消费金融企业前景可期。

多元化是生态化的基础

传统的金融服务覆盖范围难以满足用户的多元化的需求,而且信用借贷门槛较高,很大一部分需求者被拦在了门外。需求在哪,就会有供给来与之对应,消费金融便应运而生,这也是为何消费金融往往被称为普惠金融的原因。

除了市场一片蓝海以外,电商消费金融平台、分期购物平台公司、消费金融牌照公司三类企业相辅相成,不断推动着消费金融行业向前发展。虽然我国的消费金融行业的发展尚未完全成熟,但生态体系已逐步搭建起来。

消费金融行业生态主要涉及核心参与者(消费品或资金提供方、对应的需求者)和外围服务提供商(征信企业、数据和服务支持企业)两个主要因素。企业形成一个消费闭环,通过控制风险和资金成本等实现跨越。但细观行业生态链条,其中各个企业犹如链接在一起的轴承,各个环节必须相互配合,才能充分发挥“1+1>2”的效用,但各个企业又作为一个独立的主体存在,整个行业的高效运行难免会受到影响。

作为消费金融行业的主体,消费金融牌照公司的生态体系建设主要是通过丰富产品体系来实现。例如早一批成立的消费金融公司之一中银消费金融,在现金贷、商户专享贷、互联网贷款三大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基础上,覆盖了家装、百货、家电、教育、旅游等多个行业,且不断进行网点扩张,既通过扩大规模吸引用户,又通过多维实现留住用户的目的。马上消费金融相对于首批持牌公司晚了5年,但多元化产品体系建设却十分迅速,公司陆续推出“麻辣贷”、“马上分期”、“安逸花”等,覆盖了小额现金贷到大额消费各细分领域,实现了短期扩张。这些消费金融牌照公司背靠银行大股东,风控有明显优势,生态体系随主要靠纵横向扩张,其形成的寡头地位也是新型企业难以撼动的。

没有绝对的优势,也没有绝对的劣势

2007年至今,消费金融走过的十多年,可以说是酸甜参半的十年。“甜”在政府政策的支持,仅2016年一年政府部门就七次出台发展普惠金融的利好政策,如此大的支持力度,无疑是推动着消费金融企业往前走。“酸”则来源于消费金融自身优势——普惠所带来的问题,门槛低,借贷用户数量大,风险问题逐步凸显,坏账率随之上升,消费金融企业的日子也并不好过,想要在这条路上走地更高、更远,还需依靠金融科技等新兴技术的加持才能实现。

消费金融不似传统金融行业,它是从互联网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与线下为主流方式运营的传统金融企业相比,信息不对称问题更加突出,因为借贷用户仅通过网络上传相关信息认证,便可获得小额贷款资格,至于信息是否真正属实,信用水平是否达到标准,都无从考量。因此,完善征信体系这一问题对消费金融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环。

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金融科技的发展,为消费金融企业带来了更多可能,也赋予了消费金融企业冲破阻碍,向前进发的强大动力,除了在征信方面上有所应用外,在应对贷后催收等风控问题上更是一把利剑。

贷前金融科技犹如一个控制阀,在征信环节就控制好了流量入口,通过指纹识别、社交图谱分析、多维度数据交叉验证和机器学习技术等对用户进行画像,粗略的评估出其贷款能力,这一流程自然规避了贷前反欺诈的风险。当用户在平台上完成交易后,运用金融科技,可以在基于互联网的基础上通过信贷工厂模式进行大批量的业务处理,并实时跟踪用户状态的变化,如果发现问题隐患,平台可早一步找到贷款人进行处理。

对于有自己风控技术的企业而言,无疑多了一项核心竞争能力,未来发展会相对轻松一些,但对于规模较小,根基较薄的企业来说,只能依靠外部金融科技公司来进行风控处理,还需在成长中不断修炼内功,尽快建立起自身的风控系统更为安全、可靠。

目前,从消费金融企业风控情况来看,因开放个人征信牌照计划正在筹备当中,那些由银监会批准设立具有牌照的消金公司,征信体系主要还是依靠央行的金融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为主导,相对来说缺乏独立性和主动性,虽是劣势,却也是优势,由央行主导,风险势必会得到控制。

结语

初创时期,征信体系和风控技术是消费金融企业入行的门槛;发展时期,二者变成了消金公司之间竞争的核心优势;未来,征信和风控仍然会是消费企业巩固地位的核心。因为,物质成本可控,信用成本却不然。

消费金融企业的发展完善了我国的征信体系,但整个国家的征信体系太过庞大,真正走向成熟,并非一朝一夕的事。从未来向回看,如若国家的征信体系足够完善,金融业有了良好的发展环境,经济发展又会是怎样的呢?结果应不言而喻。

不过相信,随着征信体系走向成熟,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会增强,人的真诚本性也会显露出来,古代所崇尚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或许会建立在信任体系足够完善的社会体制基础上,在未来某个时期呈现出来。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