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数字家电企业互联网指数排行

2019-06-18 eNet&Ciweek/骆子决

是否为正相关,看看就知道了。

2019数字家电企业互联网指数排行
排名企业
1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
2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4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佳能(中国)有限公司
6海信集团有限公司
7联想(北京)有限公司
8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0雅马哈乐器音响(中国)投资有限公司
11珠海市魅族通讯设备有限公司
12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3浙江苏泊尔股份有限公司
14松下电器产业公司
15创维集团有限公司
16广州市昂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7广东品胜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8上海林内有限公司
19无锡小天鹅股份有限公司
20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1沁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22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
23深圳安吉尔饮水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24苏州科沃斯机器人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25华为技术有限公司
26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7深圳市立昇净水科技有限公司
28浙江正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29博西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
30广东万和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31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
32奥克斯集团有限公司
33戴森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34四川长虹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35皇明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
36惠而浦(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37湖南纽曼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38山东力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
39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40合肥晶弘电器有限公司
41深圳麦克维尔空调有限公司
42广东小熊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43深圳立升净水科技有限公司
44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
45东莞市德生通用电器制造有限公司
46广东芬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7广东东菱凯琴集团有限公司
48樱花卫厨(中国)股份有限公司
49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
50华帝股份有限公司
51广东安居宝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52浙江森歌电器有限公司
53九阳股份有限公司
54青岛海信日立空调系统有限公司
55桂林智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56杭州名气电器有限公司
57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
58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
59昆山怡口净水系统有限公司
60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
61惠州雷士光电科技有限公司
62广州市迈拓维矩电子有限公司
63莱克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64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
65河南新飞电器有限公司
66深圳琪润数码科技有限公司
67深圳市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
68北京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69中山市小霸王电子制造有限公司
70浙江华光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71阿波罗(中国)有限公司
72广东奥马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73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
74好太太电器(中国)有限公司
75金羚电器有限公司
76广东康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77佛山市顺德区容桂万喜电器燃气
78山东小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79北京数码视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0深圳市迪比科电子科技有限公司
81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82深圳市汉斯顿净水设备有限公司
83东莞市生命动力按摩器材有限公司
84飞雕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85先锋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86南京视威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87广东天际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88深圳市安吉尔实业有限公司
89山水电子(中国)有限公司
90阿诗丹顿电气(中山)有限公司
91广州万宝集团有限公司
92郑州鸿盛数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3浙江爱仕达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94中国扬子集团滁州扬子空调器有限公司
95中山东菱威力电器有限公司
96北京利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7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98四川湖山电器有限责任公司
99浙江优格厨电有限公司
100宏碁电脑上海有限公司
101深圳市艾优尼科技有限公司
102魔声贸易(上海)有限公司
103深圳市华强北在线商务有限公司
104浙江爱瑞卡普田电器有限公司
105北京中兴柏翠电器有限公司
106华数传媒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107上海天逸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08浙江潮邦厨具电器有限公司
109宁波浪木电器有限公司
110合肥培恩电器有限公司
111浙江奥华电气有限公司
112大连大显通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13绍兴板川电器有限公司
114江苏省广电有线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分公司
115浙江蓝炬星电器有限公司
116嵊州市法帝电器有限公司
117中山市金利百威电器有限公司
118上海元山电器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119合肥格美电器有限责任公司
120深圳市联创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121漳州万利达生活电器有限公司
122北京朗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3卓力电器集团有限公司
124德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25深圳市凯瑞德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26深圳市诚德来实业有限公司
127佛山市忠臣电器有限公司
128扬州市美虹照明器材厂
129广东伊莱特电器有限公司
130滁州扬子沃特净化设备有限公司
131深圳市鑫汇科股份有限公司
132浙江厨壹堂厨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33广东阿诗丹顿电气有限公司
134四川依米康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5东莞市科莱空气处理设备有限公司
136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
137北京桑普电器有限公司
138绍兴市上派电器有限公司
139广州森宝电器股份有限公司
140温州市珠城电气有限公司
141夏新科技有限责任公司
142上海贝锐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43澳柯玛股份有限公司
144深圳市佳创视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145中山市快箭电器有限公司
146深圳市一线电子有限公司
147广州优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48泉州晶彩光电有限公司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回归根本:寒冬练内功实是家电业好时代

美的,成立于1968年。

1968年,这是一个怎样的岁月?这一年,新中国成立了19年;离1978年改革开放,亦有十年之距。

1968,何享健带领23位居民,集资5000元,以生产自救方式开始创业之路创办塑料生产组。期间生产过塑料、金属制品、汽车配件、发电机等,直到1980才开始涉足家电。

之后,1985走出国门学习国外技术,同年,成立“美的空调设备厂”;而后1992年,推进企业转制;2002~2010 推动收购兼并,加快国内生产基地的区域布局。经历了一路成长历程,紧接着进入互联网时代,2011~2015美的布局全球业务,战略转型,决议进军智慧家居、机器人、大数据平台等新产业。

美的,今年51岁。开篇谈美的,因为它的成长史背后,折射了新中国成立后工业发展的历程,亦是千万制造企业的命运缩影。

聚焦当下行业市场。有人说这是家电业寒冬,受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激烈竞争、经济放缓、贸易摩擦等外部环境影响,似乎制造业包括家电业在内的及至各行各业局势似乎不容乐观。但“岁寒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时刻修炼自己的企业,没有寒冬。 

更何况,深入看家电行业其实有着很大的市场潜力。目前,中国家电市场产能占到全球50%以上,其中,电视超过60%,空调达到80%。同时,伴随着家电产能在中国的聚集,上游供应链配套体系也形成了聚集,比如,大到压缩机、磁控管等核心零部件,小到纸箱、电容、四通阀等配件,都形成了全球性竞争优势。2018年家电行业主营业务收入为1.49万亿元,同比增长 9.9%,利润为1225.5亿元,同比增长2.5%。

放眼长远,中国当下及未来乡镇有巨大的家电需求潜力,城市则高端的,多品类的家电也是随着生活提高,购买增长成刚性内需点。总之,寒冬换个角度看何尝不是最好的时代。正如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所言:

“要持续性基业长青,就要理解周期的力量,优秀的企业是在不同的周期中历练成功的。冰冷而真实的2018,启发我们明白危机来了,市场下行的时候,企业一系列问题,错误不在别人,在企业自身。”

事实上,深入了解家电行业,我们发现很多企业都是这么走过来的。家电行业发展比较好能的都是一些多年实力积淀的企业,如格力、海尔、方太、老板电器、苏泊尔等能在市场风浪中屹立不倒,都是靠实力和产品。毕竟,消费者不傻。

回归根本,寒冬练内功,便没有寒冬。

冰山一角:互联网+背后实是物联网+AI布局 

你看懂雷军的局了吗?如今再提及小米,已不是一部手机那么简单。 

互联网+数字家电的江湖,风起云涌。这片战场上有传统制造业的兵马,亦有互联网企业挥旗进入。家电,数字家电,智能家电,是三个升级。从家电到数字家电,是制造业内部的技术升级革新;进入智能家电,江湖就是一种产业跨界深度连结!这就是以雷军率领的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为什么要积极布局进入家电行业?根本原因:互联网+家电背后是物联网+AI布局。

要塞,为兵家必争之地。

小米在进军家电界的道路上可谓越走越深。近日,小米集团发布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一季度实现营收437.57亿元,同比增长27.2%,净利润20.81亿元,同比增长22.4%。与此同时,雷军挂帅亲征,兼任中国区总裁,正式全面进军白电行业,任命集团高级副总裁王川为大家电事业部总裁。

小米作为一家互联网企业,雷军为何要率领它进入传统家电行业?这归根他们对未来的根本战略布局。雷军曾表示:小米未来十年的战略是手机+AIoT双引擎。并在年初,启动“手机+AIoT”的双引擎战略。更彻底讲,小米对家电界的布局,不仅仅是看到了单一的传统电器的利润和未来的市场潜力,更重要的是AIoT就是智能万物互联,这是下一代超级互联网。

AI时代的到来,会带来比移动互联网时代,还要大至少一个数量级的机遇。随着AI+语音交互越来越日常化,使用语音来控制照明开关,甚至打开空调、观看电视都只是一句话的事儿。可以预见,将来所有家庭里的设备都能互联互通,能够用语音和人工智能来进行交互,这是未来10年全球最重要的科技发展趋势。而小米做家电,甚至做市场份额一直在下降的电视,归根到底,是雷军认为电视会成为整个智能家居的核心控制枢纽。 

抢占未来,当然以占领未来趋势制高点为要。而智能家电则是未来趋势——物联网+AI中离人们最近的生活场景。而,电视小米则押宝认为可能成为未来智能家居的核心枢纽。在茫茫大海中,雷军和它的小米试图抓住一个他们认为的核心点,来抓住未来的趋势及战役布局。

雷军曾说:始终感知消费者最核心的诉求。因此,进入了越来越多的生活消费品的行业。未来,未知。但十年后的战役,其实现在就开始了。明日胜败,归于今日远见。

美与创造:她经济+小家电上升中见生活 

见过一个很有趣的答案。 

问题是:如果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年?你会做什么?写字板上写满各种答案。记得其中一个答案颇有意趣:买100种颜色的口红。 

口红虽小,背后那种人对短暂生命的意趣值得敬仰。她经济+小家电成为家电行业新亮点,也许归根到本质,就是这种人类对美好生活生生不息的向往。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中国家电行业一季度报告》报告,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家电市场全渠道销售规模达1834亿元。其中她经济+小家电是逆势增长亮点。 

中国家电行业虽然并没有在熬过2018年的家电寒冬之后,迎来春暖花开。但市场上涌现出了很多新品类成为寒流中的逆袭暖流。就消费者上言,80后、90后用户占比合计超过70%,女性消费群体占比51.5%,“她经济”迅速发展。其中,小家电品类女性占比最高,达到61%,女性消费的发展也推动相关产品的迭代升级,食品加工类的家电如电烤箱、咖啡机等,女性购买高达60%以上。

另外,苏宁大数据显示,女王节当天,个护美容类小家电同比增长600%,戴森吹风机最受消费者欢迎;电子美容仪销量同比增长30%,美发器同比上升47%。女神节前后,购买洗碗机的90后用户明显增长132.6%,三四线城市洗碗机增速超过110%。

逆势增长,背后是小家电产业商业蓝海。更重要的是,随着人们生活观念的改变,对美好生活的追求,除了冰箱,空调等传统大件家电产品,对一些小件家电需求会越来越多,品类需求也会越来越多样化。

企业生产越来越聚焦,如柏翠电器生产销售集中在小家电中的家用面包机、电烤箱、原汁机、咖啡机等。而传统小家电企业则不断革新技术,如九阳,除了推出炒菜机器人,还在主打老产品上推出“不用手洗”的豆浆机。从1994年到现在不断在豆浆机上颠覆自己,践行自己“象征着原创创新和健康的生活方式”的愿景。

及至其他小家电企业,受欢迎的本质,还是它们对人追求美与创造的生活的认可和回应。

最更新的改变是观念:心有所定,御风而行

海尔是一家什么企业?

答冰箱,家电企业。那也许你的观念落伍需要开创跟上时代了。海尔对自己品牌的新定位:物联网时代引领者。

海尔集团创立于1984年。从一家资不抵债、濒临倒闭的集体小厂发展成为全球大型家电第一品牌。张瑞敏砸冰箱,是很久远前的传闻。现在海尔致力于成为互联网企业,颠覆传统企业自成体系的封闭系统。从当年激活“休克鱼”的海尔文化,到现在在新局势前,海尔勉励自己:以用户为中心卖服务。立足产品加服务同时,要做互联网时代的平台型企业。并且提出人人都是自己的CEO的人才观。

目前,海尔全球设有29个制造基地、8个综合研发中心、19个海外贸易公司。三十余年的成长路上,海尔洞察家庭生活的需求变化,不断将海尔品牌打造成代表时代进步的同龄品牌。

改变从观念开始:心有所定,御风而行。定就是定根本,定核心,定在工匠精神,定在八面来风不为困境所动。御风而行,即是自己颠覆自己,不拒绝趋势。

最后,物联网时代是以小米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进入家电行业者胜出?还是以美的,格力,海尔等为代表的家电核心传统企业拔得头筹呢?答案是:守护根本,应时而变者卓越!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