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数字经济创新企业100强

2019-06-21 eNet&Ciweek/骆子决

2019数字经济创新企业100强
排名公司全称公司简称
1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华为
2紫光集团有限公司紫光集团
3青岛海尔股份有限公司海尔
4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海康威视
5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美的
6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格力
7苏宁易购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苏宁易购
8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电信
9浪潮集团有限公司浪潮集团
10珍岛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珍岛集团
11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联通
12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阿里云
13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腾讯云
14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网易
15医渡云(北京)技术有限公司医渡云
16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讯飞
17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TCL
18神州数码控股有限公司神州控股
19中企网络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中企通信
20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银联商务
21用友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用友
22北京神州泰岳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神州泰岳
23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中兴通讯
24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吉利控股
25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大疆
26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华大基因
27平安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平安科技
28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大华股份
29北京华胜天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华胜天成
30苏州中德宏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德宏泰
31佳都新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佳都科技
32上海肯耐珂萨人才服务股份有限公司肯耐珂萨
33百望股份有限公司百望云
34厦门瑞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瑞为技术
35同盾科技有限公司同盾科技
36上海掌小门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掌门1对1
37山东开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创集团
38北京腾云天下科技有限公司TalkingData
39北京协和医院北京协和医院
40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华夏幸福
41江苏恒瑞医药股份有限公司恒瑞医药
42健康元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健康元
43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
44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恒大地产
45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碧桂园
46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富士康
47顺丰控股股份有限公司顺丰
48康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康佳集团
49滴滴出行科技有限公司滴滴出行
50瑞声科技控股有限公司瑞声科技
51晶科能源有限公司晶科能源
52深圳前海微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微众银行
53中信百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百信银行
54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菜鸟网络
55广州博鳌纵横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汇桔网
56安翰科技(武汉)股份有限公司安翰科技
57微医云(杭州)控股有限公司微医
58北京国双科技有限公司国双
59二六三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二六三
60网宿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网宿科技
61网龙网络公司网龙
62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启明星辰
63西安景兆科技有限公司景兆科技
64汉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汉王科技
65中科创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中科创达
66北京宇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宇信科技
67北京中科寒武纪科技有限公司寒武纪科技
68北京市商汤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商汤科技
69深圳市雄韬电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雄韬股份
70三六零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三六零
71上海七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七牛云
72帆软软件有限公司帆软软件
73蓝盾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蓝盾股份
74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烽火通信
75北京致远互联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致远互联
76上海合合信息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合合信息
77纳思达股份有限公司纳思达
78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电科技
79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新大陆
80东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东软集团
81浙江邦盛科技有限公司邦盛科技
82北京大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大豪科技
83北京金山云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金山云
84中软国际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中软国际
85研华科技(中国)有限公司研华科技
86无锡华云数据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华云
87北京精准沟通传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精准科技
88万咖壹联有限公司万咖壹联
89上海高顿教育培训有限公司高顿教育
90蓝信移动(北京)科技有限公司蓝信移动
91禧云(天津)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禧云国际
92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数梦工场
93九次方大数据信息集团有限公司九次方大数据
94和创(北京)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创科技
95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远望谷
96汇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汇纳科技
97北京东方国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方国信
98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千方科技
99北京云知声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云知声
100苏州思必驰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思必驰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这是智慧的时代,也是愚蠢的时代。这是信仰的时期,也是破灭的时期。这是光明的季节,也是黑暗的季节。这是希望之春,也是绝望之冬。我们面前应有尽有,我们面前一无所有.....

——狄更斯

很多词汇淹没在历史的长河,如皇帝、钻木取火、煤油灯;很多新名出现在历史的浪潮之巅,如互联网、码农、智能手机、5G。词汇变化背后,其实映射了时代往前发展的新旧事物的替换。数字经济,这个词就是对当下我们身处的经济形态的笼统概况。

那,到底什么是数字经济呢?

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

G20杭州峰会发布的《二十国集团数字经济发展与合作倡议》给出了一个权威的定义,其中指出:“数字经济是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

跨过概念的抽象,我们先来感性体会一下身处数字经济之中的现实生活:

不需要钱包,只需要带一部手机,购物、叫外卖、喝咖啡、买电影票,这些日常生活消费场景和服务统统都可以搞定,这已是当下中国人数字化生活的日常。

以公司为例,阿里数字经济体正是数字技术在中国过去十年巨大发展的一个缩影。

在过去19年的发展中,阿里巴巴日渐从一个电商公司成长为一个横跨商业、金融、物流、云计算各个领域的独特的数字经济体。不只阿里,全球数字经济领域特别是最宝贵、被称为金矿的大数据,已经被全球八大巨头占据。分别是苹果公司、谷歌公司、Facebook、微软公司、亚马逊和中国的BAT三家。

及至国家,数字经济发展美国第一,中国第二,韩国、日本、英国位列第三到第五。其中美国数字经济占GDP达33%;英国数字经济占GDP达7%;中国2018年,数字经济总量达27.2万亿元,对GDP增长贡献率达55%。

总之,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代表新一轮产业革命。农业经济时代,关键生产要素是土地和劳动;工业经济时代,关键生产要素是资本和技术;那在数字经济时代,数据将成为继土地、能源之后最重要的生产资料,被视为“未来石油”。

身处数字经济之中,整个社会、商业经济、商业元素都被数字化了,人、货、场都进行了或大或小的重构。互联网渗透入各行各业,互联网+是手段,数字经济是结果。除了消费者将会获得全新的购物体验,对商家来说,数字化也能降低成本、增加收入,提高了整个商业运作的效率。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即数字经济的核心。看似费解,但从现实日常生活看,其实我们已经身处其间了。

互联网往纵深挖掘:制造业是主战场

是融合,不是颠覆。 

互联网往纵深挖掘,融合各行各业。在三大产业中呈现由第三产业向第二产业、第一产业逆向渗透融合的基本路径。当下,已经深刻改变了零售、物流、交通、金融、住宿、餐饮、旅游、娱乐等服务业。 

从整个发展态势看,制造业成为当前的主攻方向。

此前,我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我国制造业产值占世界的比重超过20%,连续7年保持世界第一制造大国地位。然而,制造大国,却不是制造强国。

而,数字经济时代到来,正是改变的契机。

数字经济,相比实体经济之不同,表现之一是发展分三步走:

第一步:将实体经济模型数字化映射,将实体经济的运行实时记录;

第二步:根据实体运行的数字记录,通过大数据发掘关联性,寻找未发现的规律;

第三步:根据发现的规律指导优化实体经济,并利用数字资产创新商业模式。

这是一点小不同,却产生巨大变革效应。

以往传统企业都是在各自领域内长胜追求的规模经济,生产关系是“产→销→用”,数据靠人工收集,反应漫长滞后。而今在数字经济时代,企业不仅是数据创造者,还是数据运用者。以前是生产者为主导,现在演变为“用→销→产”,以消费者需求个性化,多样化为主导的生产。

数字经济对制造业的影响,不仅优化制造业的资源配置,信息的对称;数字经济与传统实体经济碰撞,还让传统产业的运营模式变得更轻盈,交易灵活性更高。

以浙江省发展为例,浙江是当下数字经济发展的头号大省。

浙江作为中国改革开放的先行区,跑在中国其它省份之前,更是制造业集中之地。七山一水两分田,浙江本是资源“小省”。改革开放的春风拂过,浙江的民营经济异军突起,纺织、服装、皮革、化纤、有色金属加工、农副食品加工等传统制造业构成了实体经济的主力军,推动浙江从一个资源小省发展成为工业大省。

如今,再到一个发展节点。浙江的传统制造业已经处于了转型升级的阵痛期。许多传统产业总体创新水平不足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瓶颈。根据2016年度的统计数据测算,浙江10个传统制造业贡献了43%的工业增加值和40%的税收,但在资源使用上,占据了47%的工业用地、73%的能耗、85%的排放、43%的用工,其投入产出效益总体偏低。 

如此量大面广的传统制造业,如何才能重焕生机?数字经济将成为浙江未来发展的一针强心剂。 

从推进“数字化+”、“互联网+”、“智能化+”、“标准化+”,到全面推进智能制造和“十万企业上云”行动,再到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浙江的数字经济发展路径愈来愈清晰。 

归根到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在数据+算法定义的世界中,以数据的自动流动化解复杂系统的不确定性,优化资源配置效率,构建企业新型竞争优势。从而降低成本,库存,提升技术。 

以点带面:零售领域的数字经济影响

除了制造业,零售业也可见数字经济对它们的改造和重塑。

星巴克此前与阿里巴巴合作,开启外卖订单服务后销量剧增。也有人认为两者的合作远超外卖本身,因为阿里巴巴零售平台上的5亿多用户才是星巴克未来增长的动力。

不过说到底,都得感谢新零售。

过去,传统零售业的发展,完全取决于工业化背景下流水线运营的知识体系和经验,从货品的采购、运输、仓储到销售以及客户需求的满足,都不尽如人意。

但如今,零售业以互联网为依托,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手段,将货品、人流、仓储、运输与配送、现场展示与服务等实行数字化管理,实现线上撮合与交易、线下体验与服务、以及现代物流的深度融合,重塑了全新的零售业态结构与生态圈。

比如,近年来,苏宁以消费需求为导向,开放AI技术与大数据打造制造业智能供应链,联合众多制造企业通过C2B、C2M等数字化方式打通市场需求与生产供给两端的中间环节,使生产工厂进行柔性生产。

新零售,不是一个点,它背后会带动整个面。新零售不仅仅是一个零售场合与环境的变化,它还将带动包括制造业,包括创新,包括研究,包括物流,包括配套整个方面的变化。

要做“造风者”,亦是“追风者”

是造风能力重要,还是追随时势重要?

应该说,两者都重要。但应以造风为核心,以追时势为羽翼。

无论是人还是企业,最根本的是你必须有自己的核心。这种核心可能是求知,可能创新力,可能是人立足,或企业发展的常青根基。同时,追随时势,在风口上,借势,才能使核心发展更好。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作为房地产企业,继去年成立广东博智林机器人有限公司后,碧桂园称将在长沙投入500亿元做机器人产业。

碧桂园董事会主席杨国强表达了自己对机器人产业的信心:“我也曾经在工地做过建筑工人,重复的高强度劳动应该得到改善。我们要迎接‘机器人建房子’的时代到来。”

目前,碧桂园已经有10多款建筑机器人完成样机研发,陆续进入工地测试。在顺德,机器人已开始搬砖、砌砖、粉刷、贴地砖。除了这些粗活,建筑过程中的监测、流程管理、工程质量检测也可以交给机器人,“效果比人工更好,效率更高,数据更准确”。 

这背后不只是造机器人那么简单,更重要的是体现一家优秀的企业在时势中对趋势的思考,和战略布局。既有自己的核心,亦做时势的“追风者”,才有未来。

不只碧桂园,迎接数字经济时代,不断调整更新自己的,还有恒大,娃哈哈等大批传统企业。

恒大作为一家房地产企业,目前积极布局造车领域,新动作不断,近日,许家印继和贾跃亭合作对簿公堂之后,6月又在广州南沙再次重启造车,不惜抛出1600亿元大手笔,建设包括整车、电池、电机的新能源汽车三大基地等项目。

这其实,是恒大以果敢和时变对未来数字经济发展下的布局。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趋势到来时,许家印选了一个以汽车,无人驾驶为发力点布局未来的战略。

追时势很重要,在风口上猪都能飞起来。但如果没有自己的核心,风停了,龙也要掉下来。所以以自己的核心为根基,然后追随时势。在大变局之中,不惧不畏,既是“造风者”,亦是“追风者”。

结语:逃避无处可逃,不如以创新之姿入大时势

时势的到来,你喜欢,或不喜欢,你都无法逃脱。

有一次,经济学家弗里德曼去印度考察,他来到一个施工工地,看见工人们都是用铁锹在挖土。他就问陪同的当地官员,“你们为什么不用挖土机?”官员回答道,“我们经济落后,很多人失业,不用挖掘机是为了让大家都有饭吃”。弗里德曼说到,“那你们不应该发铁锹,而应该给每个人都发铁勺”。

数字经济时代只是无数个发展进程中的当下一个发展阶段,你拥抱它,或排斥它,它都要对各行各业发生变革。因为惧怕人工智能到来会带来失业是落后观念,旧岗位消失,自有新工种诞生。首要是以开放和创新接纳变革和新事物。

数字经济也不是传统行业与互联网基础设施的简单相加,它蕴含大量的创新,需要借助跨界创新的力量打通各行各业,包括一大批跨界地带的新兴企业。此外,数字时代创造出虚拟空间,拓展了人类社会的空间层面。围绕大国之间的竞争,将会从物理空间转移到对数字空间的争夺。

我们关注数字经济,同时也要重视由其带来的社会“整体的质变”和“化学反应”,用“整体论”的思维方式将其提升到战略高度。

以什么面对新时代?那就是乐观和创新了。

不管是最好的时代,还是最坏的时代。我们身处其间就是最好的时代。就算不是最好的处境,把不好变好,拥抱时代,驾驭技术,就是人在世界上努力的意义。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