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长租公寓创新企业排行榜

2019-07-04 eNet&Ciweek/夜愿

2019长租公寓创新企业排行榜
排名企业名称品牌名称
1北京自如生活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链家自如
2北京我爱我家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相寓
3珠海市万沙科技有限公司万科泊寓
4领寓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旭辉领寓
5冠寓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龙湖冠寓
6紫梧桐(北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蛋壳公寓
7魔方(中国)生活服务集团魔方公寓
8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BIG+碧家国际社区
9上海湾寓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湾流国际
10南京爱壹家公寓管理有限公司E+青年公寓
11江苏未来域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未来域
12微领地创客空间运营管理股份有限公司V领地
13广州优家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YOU+国际青年社区
14江苏贝客邦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贝客公寓
15上海青年汇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青年汇
16保利公寓管理有限公司保利公寓
17北京乐乎公寓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乐乎公寓
18优客逸家(成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优客逸家
19铂涛集团窝趣公寓
20雅诗阁有限公司雅诗阁
21上海朔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蘑菇租房
22上海青客设备租赁有限公司青客公寓
23河南云屋畅享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魔飞公寓
24青年乐(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新派公寓
25浙江麦家商业管理有限公司麦家公寓
26城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城家公寓
27朗诗绿色集团朗诗寓
28北京金地兴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金地·荣尚荟
29中骏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方隅公寓
30深圳红璞公寓管理有限公司红璞公寓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动荡,变革,成就了2018年的租赁市场

2018年,对身处于长租行业公寓的人来说,是心惊胆战的。

2018年年初,自如宣布完成40亿元A轮融资,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对外宣布完成1亿美元B轮融资。作为分散式公寓巨头,两大品牌的相继融资拉开了长租公寓发展的序幕。

另一方面,2018年房产领域有一个词特别火,叫“租购同权”。自7月17日广州率先推出“租购同权”新政后,郑州、无锡等多城陆续跟进。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联合发文,要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并确定广州、佛山等12个城市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

随着房地产利好政策的陆续出台,长租公寓市场迎来飞速发展。“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楼塌了”,伴随着资本的逐利而行,终究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租金贷、房屋高空置率、甲醛超标等“黑天鹅”事件频发,长租公寓一度陷入尴尬局面。

2018年9月1日,阿里员工因住长租公寓甲醛房而导致毒发身亡事件轰动了全国,但事实上,2018年之前,有关租客对长租公寓甲醛超标的事件就不胜枚举。2015年,北京一名租客在入驻北京长租公寓两个月后被查出贫血,随后确诊为急性髓系白血病,北京中测华科环境中心的检测结果显示,房间甲醛、TVOC超标。

伴随着甲醛房同时出现的另一个行业乱象——租金贷,使得长租公寓遭遇了“资金魔咒”,随着GO窝公寓、Color公寓、寓见公寓、好租好住、爱公寓、优租客、恺信亚洲、鼎家公寓等接连资金链断裂,2018年共有超10家长租公寓机构先后出现问题。

这部分倒闭的企业存在的主要共性问题是,涉嫌利用租房人的信用做背书,套取贷款资金用于自身现金流周转或者业务开拓,把风险转移给房东和租客。以鼎家为例,鼎家公寓资金链断裂直接导致约4000户租户成为最直接的受害者。租户们背上网络贷款,不仅拿不到先行支付的押金,还要每月按时向金融借贷平台APP还钱。

这种行为的出现,尽显行业乱象。金融杠杆的合理使用并非会对企业发展存在毁灭性的影响。问题不在于金融杠杆,而在于行业监管的缺乏和企业内部人员的管控。

耐人寻味的是,Color公寓的官方网站从倒闭的时候漂着标题为“也许今日的离别,是为了明日更好的相见”,到现在网站的无处可寻,实在凄凉。

任何新生业务都有试水阶段,大家都在探索中前行

租赁住房市场解决的是刚需人群的居住需求,企业愿景如何能够场景落地,这需要政府和市场的共同努力。2018年,我们看到了公寓租客经历了租金贷,爆雷,甲醛房等问题的冲击,也看到了政府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规范行业秩序。

总体来看,这是租赁住房市场向合规化发展的趋势。我们依旧相信租赁市场潜力巨大,但是过度缺乏法制的土壤难以长出合规的创业花朵。

相比较于简单、粗暴的互联网思维,长租公寓的经营更像是一个走在钢丝绳上的舞者,需要在扩张与管理上取得平衡。跑得慢,逐渐就会被市场边缘化。跑得快,容易摔大跟头,长租公寓更加考虑管理者的运营能力。

其次,还是要明白长租公寓的核心竞争力究竟是什么?长租公寓的优势在于品质和增值服务。如果真想做到“长租”,盘活整个房地产市场,就必须打造一个符合租客预期,甚至超出租客预期的家。

面对消费升级的浪潮,租客在居住上也越来越追求智能化、差异化的租住产品,这就要求长租公寓经营者在产品设计和服务上要多下功夫,做好差异化运营、积极挖掘公寓的产品特色。

比方说,在客厅、卧室披上地毯,墙上挂上一些世界名画,瞬间整个房屋都变得高大上,而且这些东西每个花费不超过百元,这与抢购房源所支付的溢价比起来,简直是九牛一毛。与此同时,长租公寓必须提高改造与验收标准,装修之后也需检查甲醛含量,未达标准不予出租。通过严格的验收以减少违规或者安全事件的发生。

正如千团大战之中的美团一样,当别人都在烧钱,抢占市场时,美团手握巨资,却在研究每个客户有哪些渠道,消费次数怎么样,渠道引流性价比怎么样,把消费者放在第一位,控制好自己的现金流,等别人把钱烧没了,再进场坐收渔翁之利。所以,有时先下手并不见得就强,反而往往成了先烈。

当行进的前路陷入曲折困顿,不妨去回溯其源头和初心

从商业角度看,长租公寓的确是一门有前景的美好生意,其背后是亿万级的租赁需求,整个城市租赁行业的发展,趋势是不可逆的。国家统计局、链家研究院、东方证券等综合数据显示,我国租赁人口持续增长,租金支出不断增加,2030年房屋租赁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4.2万亿。租赁蓝海,其增长空间不言而喻。

长租公寓是租赁市场中的新生力量,它的未来确实足够美好。从方兴未艾到蔚为壮观,长租公寓对城市住房租赁人群产生了莫大影响,租住在长租公寓渐渐成为一种深受年轻人喜爱的生活方式。

对于发展初期的长租公寓而言,规模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以房企长租公寓为例,截止2018年12月,万科泊寓、龙湖冠寓、旭辉领寓累计已拓展房源套数分别达23万间、10万间、5万间,位列易居克而瑞发布的“2018房企长租公寓已拓房源排行榜”三甲。其中2017年3月在成都开出首个门店的龙湖冠寓,以开业5.3万间的成绩名列前茅。可见,凭借资金优势和一体化战略,房企军团已在公寓规模战中拔得头筹。 

规模固然重要,但狂飙突进的规模并不能代表一切,也从来不是衡量长租公寓发展情况的唯一指标,更不能“唯规模论”。自2018下半年以来,由于激进式的开发与拓展,行业相继爆发一系列负面风波,出租率、盈利难题更是萦绕不散。痛定思痛,长租公寓运营者们意识到快节奏的规模扩张难以支撑行业的长远发展,唯有将发展重点转移到产品与运营上,才能真正做好这门长远的生意。

当行进的前路陷入曲折困顿,不妨去回溯其源头和初心,旅途中的人如此,公寓行业亦然。长租公寓的兴起与中央政策息息相关,2015年住建部发文:建立多种渠道,发展租赁市场,再到后来的租售同权、租购并举等一系列政策红利,都为长租公寓的发展注入了一剂强心剂。

从行业价值与产出来看,公寓运营商相对安全、规范的居住产品无疑是对现有住房产品类型的补充,有利于解决青年人的住房问题,帮助年轻人留在城市,也帮助地区留住人才。从这一角度,长租公寓无疑是一个利国利民的民生行业。

不同于传统地产,长租公寓其实是服务消费品,如果企业能够抱着为租客服务的心态认真做好产品与服务,同时兼顾运营与宣传,出租率由低到高的增长或许只是时间问题。

正如旭辉领寓CEO爱华所说,“这个运营行业不可能一眨眼就变成你想要的样子,但它每天都在进步。”企业在行业的初级阶段进行各品牌之间简单的出租率、规模等数据比较,并没有太大的意义。殊不知,只要战胜了昨天就是今天的胜利。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