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上半年度APP分类排行

2019-07-05 eNet&Ciweek/无念




QQ图片20190708173950.jpg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2019年2月28日发布第43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8年12月,我国市场上监测到的移动应用程序(APP)在架数量为449万款。2018年,我国网民的人均周上网时长为27.6小时,较2017年提高0.6小时。各类社交、新闻、生活、娱乐、购物等手机APP是占据网民上网时长的最大因素,中国网民平均每周有26小时花费在手机APP的使用上。

都想聊会天

1月15日,字节跳动发布“多闪”,罗永浩发布“聊天宝”,王欣发布“马桶MT”。5月20日,字节跳动再发布“飞聊”,6月9日,张朝阳发布“狐友”。

社交肥肉太大,大家都想咬一口,但微信似乎是块硬骨头。

聊天宝、马桶在发布不久就宣布阵亡,多闪也表现不佳,即使叫来飞聊,也似乎只是雷声大雨点小。狐友更惨,上架两天就被下架。

而被挑战的“武林盟主”却稳如泰山,越发强大。

坐拥10亿日活,麾下小弟布满九宫格入口,没有人再怀疑微信“国民APP”的地位。

经过多年的更新换代,微信已经充分培养了用户的使用习惯,而且这个习惯还是用户最基本的活动——社交。从某种意义上来说,先发优势是腾讯取得社交霸主地位的重要原因,QQ的早早入局和微信的自身颠覆都抢占了其在用户眼中的重要角色。

而后来者一直无法撼动其地位的原因本质上是没有更加吸引用户的设计让他们去戒掉此前的习惯。有网友调侃,新出来的社交软件试用了一会以后,维系新的社交关系的方式却是“加个微信吧”。没有更好的功能设计,到头来反而给对手带来了更多流量,确实颇为尴尬。

硬刚不占优势,有人选择避其锋芒。钉钉逐步向企业应用发展,脉脉则是专注职场社交,陌陌则逐渐向直播领域靠拢。

走垂直领域还是泛社交,没有人知道挑战微信的正确方式。但究其根本,以更加吸引用户的功能设计来形成新的使用习惯,是社交APP需要多多考虑的事情。

都想购个物                       

年中狂欢节“618”再一次让人们看到电商在移动互联网中所迸发的巨大效应。

从6月1日0点到6月18日24点,京东累计下单金额达2015亿元,同比增长26.6%,覆盖全球消费者达7.5亿。天猫平台上百个品牌成交额超去年双11,最高增长超40倍,超过110个品牌成交额过亿。拼多多平台在618期间订单数超11亿笔,GMV同比增长超过300%。

作为和社交不分上下的存在形式,电商其实是众多APP应用的最终变现方式。无论是短视频平台,还是兴趣分享社区,亦或是直播平台,成熟以后都常常变成电商的流量入口。即使是微信,也逐步在朋友圈和微信群中演变出来微商。

互联网流量红利放缓不假,但电子商务平台也在不断推陈出新,结合新的风口从“流量为王”向“体验为王”不断发展。618期间,由淘宝直播带动的成交额超130亿元,背后既有淘宝网红的“现身体验”,也有各种基于AI的智能体验效果。

但相比于社交,电商平台的竞争壁垒有所降低。面对庞大的网络市场,用户也不太容易形成稳定的使用习惯。所以相对起初定位“百货商店”的淘宝,“品质”属性催生了京东,“低价”属性又分裂出拼多多。

继续向前发展,商品优质性会在用户心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因为购物本身更多是一种使用消费,用户对商品的反馈会简单而直接,没有人会在一家店铺购买到劣质商品后还会继续光顾。

要想规模化运行,从巨头碗中抢食,在保证优质商品的基础上,需要攻其软肋,寻求新的消费痛点。但自身的定位也必须有强大竞争优势,否则可能只会为头部玩家添砖加瓦。

都想看场大片                                

6月23日,爱奇艺宣布实时会员数突破一亿。内容付费时代已然形成。

事实上,在今年2月份爱奇艺发布的2018年财报中,会员业务收入达到106亿元,占总营收接近50%,超过广告的营收占比。

数据的增长还是来源于优质的内容输出。去年暑期的一部《延禧攻略》,使得爱奇艺2018年Q3会员数同比增长89%,再次巩固了行业头部地位。

但竞争还有很多。今年4月24日,漫威复仇者联盟迎来最后一部:《复仇者联盟四:终局之战》。热门电影系列有个特点,正在上映的电影会给此前的系列带来热度,这种热度直接表现在了视频平台上。《复联4》刚上映后,《复联3》以及更早的漫威系列电影冲上了各平台热度榜单。

但是无巧不成书,就在人们准备在爱奇艺上观看时,却被告知漫威系列电影版权到期,无法观看。找来找去,全网平台,只有腾讯视频有播放版权。想看?先充个会员才行。

自制独播剧或拿下优质影视剧的独播版权正在成为各大视频网站关注的重点。而究其根本,优质内容才是让用户驻足观看的关键。但事实上,国内影视制作目前良莠不齐,过分依赖爆款,优质内容缺少连续性。

6月11日,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在腾讯视频和企鹅影视的发布会上表达了对整个影视行业的悲观,“如今整个行业面临的压力,不太可能一年半载就有大的改善,从低迷周期回到爆发周期,需要几年时间。”孙怀忠称,目前行业已经达成共识,无论视频平台、还是制作方等合作伙伴,都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对于视频平台方,“工作的难度,跟西天取经也差不多”。    

但更多时候,面对困难可能会让行业往更好的方向发展。过些苦日子,可能才会觉察到已经偏离的初心。

都想长点知识  

5月底,有消息称网易旗下教育事业部“网易有道”已经启动赴美IPO。   

门户网站起家,网络游戏发家,养得了未央猪,做得起跨境电商。做教育,网易也是认真的。

今年3月,网易有道CEO周枫表示,网易原有教育事业部体系,包括网易云课堂、中国大学MOOC等产品,已经合并到网易有道产品体系中。而网易有道早在2007年就已上线桌面版,2010年上线网易公开课课程,2012年又打造了在线实用技能学习平台网易云课堂。算下来,网易在教育领域已经深耕了10多年。

同样加码技能教育,腾讯课堂有不同打法。

1月19日,2019腾讯课堂年度峰会上,腾讯在线教育事业部总经理陈书俊宣布腾讯课堂正式推出“101计划”,投入包含流量、课程体系、营销服务等价值10亿元的资源,目标是到 2020 年帮助 101 家在线职业教机构实现年营收过千万元。

截止目前,腾讯课堂入驻的在线教育机构已有5万多家,课程类目主要集中在 IT 互联网、设计创作、职业考证这三类。据官方发布的2018年数据报告,过去一年全平台机构营收同比增长70 %,Top 100入驻机构年营收同比增长超两倍,有超20家机构营收过千万元。

相比于多而杂的技能学习平台,英语学习类APP更得学生的垂爱。英语流利说上练练口语、扇贝上记记单词,这些APP更加适合将碎片化的时间利用起来。同时,此类APP融入了更多的AI技术,能够实现更好地自适应学习和个性化学习,为用户提供更优体验。

从来没有人把手机定位为娱乐属性,总有一批人是在带着耳机强化自我,故而也有一批人在为他们打造更加优质的平台。

都懒得要命

临近7月,天气逐渐热了起来,知了开始聒噪。

城市的白领一周五天频繁加班后,周末不想动弹,还有点力气做饭的,叫个京东到家或者每日优鲜把食材送上门,没力气做饭的,打开美团或者饿了么。

有份文件需要交给同城的客户,看了看外面笑呵呵的太阳,还是叫个跑腿吧。

如今,城市里穿行最多的可能不再是汽车,而是一辆辆飞驰的电动车以及穿着各类标志性衣服的骑手。据说这是一群神秘组织,跑腿可能只是他们的副业。

生鲜配送和同城速递是外卖业务的不断延伸,此类业务起初被人们称为“懒人经济”,但发展到当下,其所表现的效率性和品质保证更为人们所看到,更多企业也看到了一二线城市对此类业务的需求。

6月13日,每日优鲜创始人兼CEO徐正在每日优鲜和腾讯智慧零售战略合作发布会上表示,2021年每日优鲜销售额将达到1000亿。此前,每日优鲜联合创始人兼总裁曾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每日优鲜2018年销售额约为100亿,这意味着未来3年内每日优鲜要实现销售额的10倍增长。

对繁荣的市场做美好展望当然没错,但做好基本的事情或许更为重要。

同样是在6月,杭州市消保委公布对盒马、京东到家等7家“买菜APP”消费测评结果。结果显示,多数APP存在缺斤少两、农药残留过多等问题。

大多数消费者可能没有关注或者不会在意缺少的斤斤量量,但对于企业自身来说,这却是基本的诚信问题。诚信是企业的立身之本,用户最终会选择自己信赖的服务,繁荣的市场更需要每个企业认真地去经营。

离不开的手机

去年年底,可口可乐旗下维他命水公司发起了一项竞赛,只要一年不碰智能手机就可获得10万美元的奖励,如果你没有做到在12个月不碰手机,但是达到6个月以上,也可以获得1万美元的奖励。

最终有多少人挑战成功拿到奖金还未可知,但活动本身所反映的问题却已然出现在我们面前——我们还离得开手机吗?

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答案。归隐山林的雅士可能不需要,但蜷缩在互联网潮流中的你我可能已将它作为生活中的一部分。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