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上天入地马斯克

2019-07-06 eNet&Ciweek/飞猪

《复仇者联盟4》中,随着史塔克的一个响指,钢铁侠KO了灭霸团队,自己也由于承受不了无限宝石的巨大力量而死去,漫威复仇者联盟系列走向终结。

但硅谷钢铁侠马斯克却丝毫没有要终结的迹象。

北京时间5月24日10点30分,马斯克旗下的SpaceX(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猎鹰9号火箭将60颗“星链(Starlink)”卫星发射升空。“星链”计划是SpaceX于2015年启动的项目,计划通过向太空发射约1.2万颗卫星搭建“人造星座”,重建全球互联网,实现人人接入。

5月31日,特斯拉中国官网宣布,国产Model 3开始接受预定,起售价32.8万元,预计6—10个月内交付。而特斯拉去年10月才正式落地上海,今年年初超级工厂才开始建设,“2019年底实现小规模投产、2020年实现大规模量产”的承诺正在飞速实现。

疯狂与理智 

1995年,美国硅谷。

24岁的马斯克进入斯坦福大学攻读材料科学和应用物理硕士课程,但在入学后的第二天,他决定离开学校创业。

“我不想错过互联网的巨大机遇,”这是他在大学期间的三个关注点之一,另外两个是清洁能源和太空探索。

3000美元,一台电脑,后来再加上弟弟的5000美元,他们在硅谷找了一个小出租屋,开始敲代码。几个月后,他们拿到了硅谷的天使投资,创办了Zip2公司,这是一家为新闻机构开发在线内容出版软件的公司。

1999年,美国电脑制造商康柏公司以3.07亿美元现金和3400万美元股票期权收购了Zip2公司,28岁的马斯克在这笔收购中获利2200万美元。

终于有钱了!一阵恍惚之后马斯克才发现自己成了富豪,于是买了辆热爱已久的限量跑车——100万美元的迈凯伦F1。不知是否在此时马斯克就已经产生了打造新能源汽车的想法。

但似乎意犹未尽,于是try again。

同年3月,马斯克与两位来自硅谷的合伙人创办了一家在线金融服务和电子邮件支付业务公司“X.com”。2000年,X.com公司与彼得·蒂尔创办的Confinity公司合并,新公司于次年2月更名为贝宝(PayPal)。事实上,贝宝算得上是移动支付领域的先驱。

2002年10月,贝宝被当时全球最大的网商公司易贝(eBay)以15亿美元全资收购,马斯克是贝宝最大股东,拿到了其中的1.65亿美元。

互联网终于耍够了,来点硬菜吧。

2002年6月,成立SpaceX。2004年,投资特斯拉担任董事长。

转做制造业了,但头脑却从未安逸下来。 

2016年12月,马斯克开着Model 3被堵在了上班路上。

“要被糟糕的交通状况搞疯了,我要造个隧道挖掘机并且马上开挖……”

1小时后,隧道项目“Boring”确立。随后,隧道公司“The Boring Company”成立。“boring”一词既是“无聊”,又有“钻孔”的意思。

就在人们困惑于这到底是一个“无聊”的玩笑还是一个真的“挖洞”公司时,挖掘机到了。

2017年5月,挖掘机进入起始隧道开始工作。

2018年10月22日,马斯克公布了第一条试验隧道即将开通的消息。这条隧道从马斯克位于洛杉矶霍桑的 SpaceX 总部办公桌下面开始,通到距洛杉矶机场只有五分钟的105号公路。最高时速可达到250公里/小时,也就是说,马斯克从自己办公桌到机场大概只用花不到10分钟的时间。

而事实上,在隧道开通几个月前的6月份,Boring已经接到第一笔接近10亿美元的商业订单,为芝加哥奥黑尔机场和市中心之间建立地下电磁轨道。12月,Boring在洛杉矶修建的测试隧道免费提供公众通行。

即使在轨道通车的仪式上,马斯克似乎还是有点癫狂:“终于,这烦人的交通终于他妈的解决了。”

SpaceX联合创始人吉姆·坎特雷尔谈到马斯克说:“很多人,包括我在内,看不出他怎么可能成功,而他看不出自己怎么可能失败。”

而马斯克也从不觉得自己必定成功。

《杨澜访谈录》上,被问到当初辍学后是否料到自己会获得成功。

“我没想过自己能成功,事实上90%的创业公司都死掉了,但我不想放弃。”马斯克回答。

人们眼中,沉着冷静似乎才是成功大佬的应有属性。但事实上,独特的想法往往来源于疯狂的思考,同时实践于理智的行动。疯狂与理智碰撞而成的智慧火花终能划过星际。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似乎一点没错。

崩溃与坚守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

SpaceX快撑不下去了,此前三次的火箭发射均以失败告终,巨大的资金投入已经让公司奄奄一息,特斯拉工厂里一半以上的汽车存在质量问题,曾经的亿万富翁落魄到靠朋友接济生活。

“圣诞节前的一个周末,我早上醒来,突然感觉自己精神有些崩溃,此前我从来不觉得自己会有精神崩溃的可能。”

“如果第四次发射再失败,SpaceX就真的完蛋了。”

2018年,马斯克接受美国电视节目《60分钟》的采访。

“当时三次都发射失败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放弃?”

“没有。”

“为什么?”

“I never give up!”(我从不放弃)

答案和当初如出一辙。

但第四次发射成功了。

剧情似乎很老套,但马斯克的团队已顾不上这些,因为16亿美元的订单从NASA(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总部飞来了。

10年后,马斯克又遇到了第二次崩溃。

2018年6月28日,马斯克在工厂里度过了47岁生日,但那是一个24小时连轴转工作的生日。

“特斯拉私有化”言论争议不断,Model 3 交付不佳,自动驾驶事故,汽车自燃事件,马斯克有些焦头烂额。

做空机构蜂拥而至,篇篇上万字的做空报告席卷网络,股价震荡不断。

马斯克称这一年是“地狱般”的一年。“整日整夜,没有孩子,没有朋友,除了工作,一无所有。”

“除了工作,一无所有。”

是的。每周工作接近120小时,连续三四天都待在工厂车间,直接睡在办公桌下,机器人坏了自己上手修理,与工程师们讨论自动驾驶技术到深夜。科学怪人认真起来自己都害怕。

最终,钢铁侠又挺了过来。2018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实现盈利,这是特斯拉第三次实现季度盈利,前两次还是在2013年和2016年。而且,2018年第四季度,特斯拉再次实现盈利,Model 3成为2018年最畅销电动汽车车型。

几天前,彭博社报道,从2010年以来,特斯拉通过向通用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等公司出售联邦温室气体排放积分,获得了近20亿美元的收入。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规定,如果汽车制造商没有销售足够数量的零排放汽车,那么必须购买其他汽车制造商的排放积分弥补差额。

而事实上,马斯克当初投资特斯拉时,大多数人已不看好实体经济了。

真香。

几天后,又将是马斯克的48岁生日。按照中国的说法,今年是马斯克的本命年,虽然不能确定他是否会穿着一身“喜庆的红色”过生日,但似乎可以确定,特斯拉工厂不会缺少他的身影。

梦想与未来

“地球是很危险地,你赶快回火星去吧。”《少林足球》里,周星驰一脸认真地对赵薇说。

但假如主角变成了马斯克,估计他的台词会稍有不同:“地球是很危险地,我们去火星吧。”

2019年2月,马斯克宣布:“去火星的票价将低于50万美元一张,未来更可能低至10万美元。”而SpaceX研发的火星星舰的目标是2022年发射货运舰队去火星做准备,2024年发射载人舰队登陆火星。

这是马斯克一直以来的梦想,他觉得人类应该是多星球物种,他觉得那才是真正的太空文明。

十几岁时,看过一本《银河系漫游指南》后,太空旅行的种子就在心里扎下了根。

2001年初,马斯克还在贝宝期间就策划了一个叫“火星绿洲”的项目,计划在火星上建立一个小型实验温室,让来自地球的农作物在火星的土壤里试着生长。但是之后马斯克发现,去俄罗斯宇航公司购买运载火箭的成本大大高出自行研发火箭的成本,于是他暂缓了该计划的实施。

贝宝被易贝收购后,马斯克成了亿万富翁,但他还觉得购买运载火箭的成本太高。

怎么办?不如自己搞吧。

2002年6月,马斯克成立Space X,出任首席执行官兼首席技术官,开始研究如何降低火箭发射成本,并计划在未来实现火星移民。

降低成本是私营火箭制造商的重中之重,成本优势可以有效的争夺航天市场的份额,并在该领域拿到更多的订单。此外,技术的可靠性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素之一,私营火箭制造商要想争得市场份额,其发射成功率一定不能低于国有火箭制造商。

有了方向,开始战斗。

三次发射失败后,破釜沉舟,第四次终获成功,得到NASA的16亿美元的合同,负责为国际空间站提供补给。

可重复利用火箭接连爆炸解体后,不断改进,最终实现一级甚至多级回收利用,显著减低成本。

低成本优势接到多国商业订单,为其发射通信卫星,逐渐成为最大的民营商用航天公司。

与NASA的合作也不断升级,从“太空的士”到“星际飞船”。

“火星计划”越来越近。50万美元一张的火星门票能否如约到来可能有待商榷,但马斯克的“火星梦”肯定不会轻易破碎。

在演讲及采访中,谈到梦想,马斯克总是眼神发光。

他说,生活不能仅仅是解决问题,还必须有一些让人兴奋和激动的事情,让你高兴地活着。

他还说,有些事情也许不会成功,但却极其重要。因为即使它不可能成功,也值得尝试去做。有一些事情,必须为了美好的未来而做。

2019中国值得关注的梦想企业及企业家
RK企业领导人备注
1华为任正非用数、理、化、生去领先世界,去改造世界。
2宁德时代曾毓群动力电池版图可以扩展到车企外,不可想象的地方。
3海尔张瑞敏用财会学去把复杂变简单,迄今无一败绩。
4科大讯飞刘庆峰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这可以是一个愿景。
5京东方王东升液晶显示出货量全球第一,柔性AMOLED显示破垄断。
6大疆汪滔消费级、专业级、农业、军工,硬核人工智能。
7商汤科技汤晓鸥计算机视觉和深度学习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所有。
8小米雷军梦还没醒。
9比亚迪王传福人生就是想法领先一步,行动提早布局。
10浪潮孙丕恕坚定为国家而战,必有福报。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9中国值得关注的创意创新企业及企业家
RK企业领导人备注
1小马智行彭军新一代,不断成功。
2菜鸟网络万霖数据处理能力的成功设计,是智慧。
3第四范式戴文渊AI集成系统:交互式AutoML技术。
4旷视科技印奇数据管理,深度学习,技术引擎。
5寒武纪陈天石端云一体。
6图森未来陈默高效处理复杂场景。
7小红书瞿芳此心不动,随需而动。
8奥比中光黄源浩3D感知。
9柔宇科技刘自鸿“柔性+”解决方案。
10华大基因汪健参与国际计划,涉及多个领域。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每个人都会期待实现移民火星或实现其它什么让人兴奋和激动的事情的时刻。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