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印染企业30强

2019-09-17 eNet&Ciweek/南溪

2019印染企业互联网指数排行榜
RK企业总部
1福建凤竹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福建晋江
2愉悦家纺有限公司山东滨州
3盛虹集团有限公司江苏苏州
4华纺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滨州
5鲁泰纺织股份有限公司山东淄博
6浙江航民股份有限公司浙江杭州
7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浙江嘉兴
8青岛凤凰印染有限公司山东青岛
9三元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浙江杭州
10浙江富润印染有限公司浙江诸暨
11河北宁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河北邢台
12东莞德永佳纺织制衣有限公司广东东莞
13宜兴乐祺纺织集团有限公司江苏宜兴
14辽宁华福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辽宁营口
15浙江灏宇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杭州
16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浙江绍兴
17常州旭荣针织印染有限公司江苏常州
18浙江美欣达纺织印染科技有限公司浙江湖州
19浙江宝纺印染有限公司浙江绍兴
20浙江富丽达染整有限公司浙江杭州
21绍兴飞亚印染有限公司浙江绍兴
22山东如意数码科技印染有限公司山东济宁
23绵阳佳联印染有限公司四川绵阳
24辽宁宏丰印染有限公司辽宁大连
25芜湖富春染织股份有限公司安徽芜湖
26浙江嘉名控股有限公司浙江桐乡
27四川意龙科纺集团有限公司四川乐山
28鞍山博亿印染有限责任公司辽宁鞍山
29福建省宏港纺织科技有限公司福建福州
30浙江迎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绍兴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从珍妮织布机到绍兴柯桥

发端于人类最原始的保暖需求,印染行业始终与每个人的生活息息相关。

珍妮织布机的发明是一个关键的历史拐点,一次可以纺出多根线的手摇式织布机,让生产效率一次提升了数倍。紧接着,是大规模的织布厂的建立和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来临,英国顺理成章地成了世界印染纺织制造中心。

后来的一百多年,这个中心随着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不断转移。崛起的美国在20世纪初接力英国,二战后转向日本,1970年代后又逐步转移到韩国以及中国的香港和台湾。

对于中国大陆,1992年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目标的确立和2001年加入WTO是两个重要事件。此后对外贸易迅猛发展,让中国顺利成为新的产业中心。今天,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一的纺织品生产和出口大国,面料贸易出口占比接近90%。

东南沿海是面料出口的主要地区,浙江、江苏、广东、福建、山东前五大出口省份的合计占比超过80%。此榜单中,有一半数量的企业位于江苏和浙江两省,其中浙江省绍兴市又独占四家。其中,绍兴市柯桥区是全国最大的印染集聚区,集中了全国每年三分之一和浙江全省二分之一的产能,可谓是“产业中心的中心”。

解决一个问题,起点应该在观念的转变

然而,与产业区域集中度形成对比的是市场集中度,中国当前规模以上印染企业达1773家,行业高度分散。行业龙头企业盛虹集团产能占比4%,上市公司航民股份拥有10亿平米产能,但也仅拥有2%的市场份额,背后的问题是产能落后和产品同质化。

这两个问题如何解决,可以从一些行业领先企业中获得启发。

亩均税收可以作为衡量企业发展质量的指标。2018年12月初,绍兴市工业亩均效益“领跑者”企业名单出炉,浙江迎丰科技有限公司以130多亩厂区上创造亩均税收100万元的高产,荣登绍兴印染行业榜首。这个数字是浙江省印染业亩均税收的4倍多。迎丰科技董事长傅双利表示,“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这是企业责任和义务。”

不仅仅是缴税越多越光荣,领先的企业必然有领先的理念。

傅双利的行业从业经验超过20年,在2012年创立了迎丰科技。企业创立之初,他和团队就毫不犹豫地否定了用最省投入赚加工费的经营思路,决定专心做好一块布的生意。“要染出好面料,先进装备得先行。”为此,迎丰科技从德国、意大利等印染行业高端市场引进了生产设备,耗资超过十亿。最终结果也显示,这些投入是值得的。

另外一家值得借鉴的企业是浙江红绿蓝纺织印染有限公司。近期,红绿蓝纺织印染的新产品“青花瓷面料”和“花语彩虹面料”被中国印染行业协会评为优秀面料一等奖。2019年上半年,红绿蓝纺织印染的外贸收入稳中略增,但利润增长却将近50%。

“新增的利润直接来自新品开发,新品附加值更高。”总经理盛菊芳介绍,作为国家数码印花产品开发基地,企业每年投入2500万元研发新品,平均每天产生15个自主设计的新花型,目前企业收入的85%以上来源于自主知识产权产品。

新产品的不断开发为企业带来了源源不断的效益,盈利能力与创新能力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就是这样产生的。

印染行业需要更多“绿色”

从一朵棉花到一朵绣花,印染过程通常涉及退浆、精炼、漂白、丝光、染色、整理、干燥、成品8个步骤,其中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大量的原料、辅料和试剂,不仅需要消耗大量水、电能源和化工原料,还会产生大量的污染排放。

印染行业是典型的高耗能、高排放的企业,自然成为了政府关注的重点,环保法规也一日严似一日。绿色印染是大趋势,环保要求不应该是企业发展的枷锁,而是通向高质量发展的台阶。

从村办小企业到现在跻身全国30强,从传统生产到绿色生产,浙江同辉纺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明虎表示:“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必须要认识到环保的要求会越来越严,所以在废水、废气、废物三废处理过程中,要有先人一步的原则。”

2013年,同辉纺织开始重点加大环保投入,在浙江省相关文件出台前,就已经开始着手废气处理。对此,沈明虎感到颇为自豪:“虽然在环保上的投入增加了生产成本,但我觉得这是值得的。一方面,这是经营企业对环境和社会的一份责任,另一方面,做好环保工作也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结语

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伴随着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产生,对于高耗能、高污染的印染企业来说,除了提供优良的产品,更要肩负起环境保护、绿色发展的责任。技术的先进程度和企业创新能力影响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息息相关的则是节能环保。

怎么样解决好这两个问题?立足企业经营理念和使命才能找到答案。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