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

2019-09-17 eNet&Ciweek/缥缈

禅宗思想源远流长,此类书籍更是浩如烟海,于我而言,第一次真正接触到禅宗文化,是从打开那本六祖坛经开始的,字数不多,内容却值得人反复去研读。

六祖惠能只字不识,因缘求法,拜于五祖门下,与神秀同门,因一偈被五祖赏识,承其衣钵。众人皆知,此偈是六祖在神秀所做的基础上改之所得,原偈为“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时时勤拂拭,勿使惹尘埃”,五祖见此偈认为神秀尚未见性,而六祖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却与禅宗思想的核心“心性本净,佛性本有,见性成佛”不谋而合,从中却也足见六祖的悟性慧根。众生同一真如本性,做到舍妄归真,直彻心源,顿见真如本性,即身成佛。

妄念因心而起,但亦因心而灭。六祖惠能主张的唯心净土,亦令我想到了另一举世闻名的禅宗大师济公,禅宗文化传至济公,已是第五十代,故济公被列为禅宗第五十祖。与其他修道之人不同,济公不受戒律清规约束,嗜好酒肉,似痴若狂,却心系天下。他的“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将其个性刻画的淋漓尽致。视世间外物如过眼云烟,修心不修口怕也是修行的最高境界了。大千世界不乏吃斋念佛的人,如若真心向善,可谓言行合一,但口上吃斋念佛,心里却无向道之意,甚至私下做一些有损人道的事,这又与愚恶之人何异?眼观当今世界,表面君子,背后小人,言行不一的人大有人在,几千年来流传下来的哲学禅理仍然受用,直指人心。

佛学讲求的是普度众生,众生皆平等,有慧根仙缘的人需要渡,开悟或可在一念之间。那恶人呢?

曾经看过这样一则小故事,一个小和尚问自己的师傅:“师傅常说普度众生,如果是个恶人,还要渡他吗?”师傅并未急着回答,而是在纸上反着写了一个“我”字,而后指着纸上的字,问小和尚,这是什么?小和尚皱着眉,思考了一会儿,回答道:“是个写反了的‘我’字!”,师傅一笑,追问道:“那写反的‘我’算不算字呢?”,小和尚脱口而出:“不算!”。师傅又问:“既然不算,你为何说它是个‘我’字呢?”

芸芸众生,好人是写正的“我”字,恶人便如同这写反的“我”字,好人是人,恶人亦是人,最重要的是能识得人的本性。好人需要渡,恶人更需要渡,正如《六祖坛经》里有云,“若真修道人,不见世间过”,这便是佛法之大乘,宽大无边,能容人间之过,世间之错,只要有悔改之心,亦能修得佛法,见自本性。

对于“若真修道人,不问世间过”,兴许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理解,程度或深、或浅,这不正如修行之中,每个人的见性顿悟程度各有不同的情形一般吗?

但只要悟其根本,用更为超然的态度看待世间一切,守住本性,其余不过是遮天蔽月的迷雾云烟,终会散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