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们为什么爱看“土味视频”?

2019-09-17 eNet&Ciweek/南风

魏晋陶渊明因为官场失意以及自己的率真个性使然,选择归隐田园,种豆南山下,也开辟内心的花园。目光回到现在,伴随着城镇化的加速推进,一方面是城市繁荣,大城市向超大城市发展,另一方面却是广大乡村因为青壮年劳动力的外流而倍显萧条。

大城市的生活并非就是那么光鲜亮丽,生存压力也不小。一些年轻人选择回到家乡故土生活,但城市化对他们的洗礼还在,他们比留守在原地的老人和小孩熟悉移动互联网,所以愿意分享自己的生活。

很多土味视频自媒体都是农村的“留守青年”,想要回到家乡谋点出路,因为机缘巧合之下的分享农村生活的视频而走红,让更多人认识他们,他们也和网友建立起了联系。

了解到华龙兄弟,是因为一次偶然的微博视频信息流推送。而在我了解到他们之前,他们已经在西瓜视频和B展这两个用处重合率较低的地方,分别都有上百万的粉丝。他们最初的走红,是通过网友做了一个花样吃竹鼠的集锦微博,#吃竹鼠的一百种理由#成为微博热门话题,吸引了4710万网民阅读。不要中暑,不要拉稀,不要抑郁,不要打架受伤,不要吃不下饭,不能太胖,也不能太瘦,否则都会成为被吃的理由。

华农兄弟的视频,主题清晰,主要围绕竹鼠的养殖以及“一百个理由吃竹鼠”,中间没有宰杀竹鼠的过程,所以不涉及血腥画面,中间还伴随拍一些自家养小狗卖卖萌,以采摘野味野果和展示农村生活为辅。

一开始,一些搞笑、猎奇、杀马特的土味视频迅速吸引眼球,这样的自媒体却难逃来得快去得也快的命运。不同于泛滥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的,以夸张恶俗的方式博人眼球的土味视频,华农兄弟的视频让人们感受到的更多是人与自然的和谐,安抚了都市人枯竭与焦虑的内心。

但与大多数冠以“土味视频”的自媒体不同,华农兄弟从不刻意讨好屏幕前的人。随便找个外套就穿上,天热时就穿着拖鞋,没有杀马特造型,生活中什么样,镜头前就是什么样。

和华农兄弟的调性一样,一些真实分享农村生活的土味视频自媒体脱颖而出。川乡小妹儿,是另外一个分享真实农村生活的自媒体,她主要分享一些自己跟着男友回家后开荒种地的过程以及每天的午餐制作,辅以和周围四邻的相处过程。真实,是川香小妹儿的视频吸引人的原因之一。比如拍出去买衣服,都在地摊里买,一件毛衣50块钱,砍砍价45,后来这件毛衣多次在她视频中出现。另一个原因是透过视频折射出来的她的善良和纯朴,隔壁三孃给了她一些芋头,过一阵小妹儿就送去一只自家养的鸡。每次做美食,有同村的村民观看,小妹都喊他们一起吃。礼尚往来且懂得分享。

罗振宇说,“那些孤独的人、平凡的人需要被连接进来。”华农兄弟和川乡小妹儿只是土味视频崛起的冰山一角,没有深刻的内容,没有精准的打光和专业的拍摄,这些直播、视频如此走红,看似不可思议,但又早有缘由。

农田荒废、人口外迁,一群青年或为了家乡情结,或为了还在家乡生活的人,如年迈的父母、小时带大自己的外公外婆爷爷奶奶等人,或者就是看到了短视频兴起带动的土味视频这一波风口,这些青年的回归,给原本沉寂的乡村带去蓬勃生气,也给故土在乡村的在外漂泊的人一些慰藉。同时,农村相关的图景和想象给了处于焦虑的城市中产一种情感抚慰,也提供了一种看似合理的生活解决方式。

很多人觉得靠视频自媒体可以赚大钱,不管不顾的就投入了这一大军,抛弃原本的实业。我们必须认识到,和网红发展史一样,网友的注意力很容易就转移,今日网红很快成为明日黄花,如今谁还关心网红鼻祖“芙蓉姐姐”和“凤姐”?如何保持心中笃定?自媒体华农兄弟对这一点有朴素却能经历检验的认识:网络关注不会永远都在,但他们有一份实业,这让他们踏实。劳动者自食其力,他们什么都能做。

沉迷于“土味视频”的原因,最重要的一点,那就是视频选材取自于生活,展示的是劳动者勤劳朴实的品德。土味文化蹿红,互联网功不可没:因为4G的普及推动了移动终端触手可及,移动端的发展带动了短视频的兴起,因为短视频的兴起,让更多的人看到他们的生活,从他们的分享中感受快乐。网络平台的发展给广大劳动人民提供了展示自己的舞台,给土味文化的茁壮成长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但值得注意的是,不管是生活在当下这个时代或者不在,不会改变他们热爱生活的动力。

其实,繁杂的劳动,不便的交通,较少的娱乐活动,在农村生活并没有视频中展现的那么开心美好,短短几分钟,他们在视频中大都挂着腼腆憨厚但不失明媚的笑容,那是因为他们没有把苦的那一面拍出来,只记录生活的美好。

一些些的“土味”,一些些的苦中作乐的诗意,从另一个角度还原了人生本来的样子:尽管生活有时艰难,但仍有值得感动和铭记的美好瞬间。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