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任正非答记者问的感悟

2019-09-17 eNet&Ciweek/芳华

20世纪80年代初,日本经济学家小宫隆太郎在对中日两国企业进行比较后,曾下了这样一个惊人的断语——中国不存在或者几乎不存在真正意义上的企业!

时光回溯到那个没有高楼大厦林立的年代,中国做出改革开放这一划时代意义的决策也不过几年的光景。当时所谓的“中国企业”说白了就是计划经济体制下的国家工厂,甚至不具备一个完整企业应有的“独立性”,没有独立性的企业何谈发展?又何谈企业家精神?二者兼不具备的“企业”又何以称为企业?

迄今为止,改革开放已走过了四十余年,中国商业史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的中国不仅有企业,而且涌现出了越来越多的民族企业,具有家国情怀的企业,乃至世界级的企业!

5月16日,美国宣布计划将华为列入“实体清单”,试图切断其供应链以对其进行打压。对此,在5月21日上午,任正非接受了媒体历时两个半小时的采访,采访全纪录一出,更是在早已此起彼伏的海面上掀起了一个轩然大波。

42个问答之间,任正非讲到了很多:不能盲目爱国、华为的生态是开放的、科技的基础在于教育、自主创新固然重要,但站在人类文明的基础上创新才是正确的。一字一句都受益匪浅,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便是任总所提到的社会责任。他说,“为人类建立这么庞大的网络,就是我们最大的社会责任,全世界30亿人口是我们联接起来的。特别是非洲地区,因为不赚钱,西方国家不去,是我们去联接起来的。如果华为不存在了,才是对世界的威胁。”华为早已不单单是一家企业,它更像是一个社会组织,融入了国家结构中,成为了国家、社会乃至世界所不能缺少的一部分,这也是一家企业的伟大之处。

华为诞生至今,一直在任正非的带领下向科技这座珠峰上不畏艰难的前行着,不上市也能登顶世界100强,这样的企业,在全都很难找到。但在向这座珠峰登顶的过程中,与其他企业相比,华为并没有比他们更聪明,更勇猛,但却以一种朴素的姿态创造出了一个中国乃至世界制造史上的奇迹,而这其中的关键便是——把事情做到极致。

华为在决定做手机业务之前,手机厂商风生水起,华为高管多次向任正非建议立项手机业务,但任正非听了拍桌大怒,称华为不会做手机。时隔两月,在高管多次劝谏下,任正非同意再召开一次立项讨论会,会议结束,任正非决定拿出10亿用于手机研发,成立独立的终端公司。改变想法做手机,与任正非“自我批判”的性格密不可分,能做到及时的战略调整,让华为这艘大船朝着正确的航向进发。

2003年,华为终端公司正式成立,虽然华为有一定的供应商资源,但对于市场上的激烈竞争,华为的手机之路并不好走,2004年到2010年,华为手机仍一直停留在初创阶段。2010年年底,华为再一次召开座谈会议,任正非决定将手机业务升级为公司三大板块业务之一,而产品研发重心也由低端贴牌转向了高端自主品牌。

投资重金研发高端机型,并自研芯片。在这条路上,华为历经了艰辛,遭受了不少同行的冷眼,产品无人问津,但华为人用华为精神一直在这条路上坚守着,砥砺向前,最终收获了海思,独立出了荣耀,成就了今天的华为。

在变换中紧握不变,并在坚持中前行,一切如此简单,而这种简单,就是华为的力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