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算法滤镜

2019-09-17 eNet&Ciweek/艾依

算法这个词从什么时候开始流传开来的呢?

有印象的大概是从2017年前后,以今日头条为代表的一批企业将人工智能等技术大规模应用在自家产品上,用算法做内容推荐,短短几年时间就打造出日活破亿的杀手级产品。此后,淘宝、网易、京东、微博等玩家不甘示弱,纷纷效仿。从那之后,就会发现,今天看到的新闻,明天准儿能刷到差不多的;只是多看了一眼某款鞋子,接下来几天的淘宝将坚持不懈向你推送同款,甚至还会帮忙推荐一些搭配这双鞋子的服装饰品;微博就更不用说了,就算你的关注列表里有几百个ID,每天能出现在首页的ID一双手都数得过来;即便如此,对于首页这十个“幸存者”来说,如果长久不被点开来查看完整内容也会逐渐消失。

这种一般被形容为“用户偏好”。展开来说,就是平台根据用户的点击、停留时间等判断用户的喜好,进而推送相应的产品或内容。用户点开某一类消息的次数越多,被推送相关消息的概率也就越大。久而久之,用户的屏幕就会被算法所推荐的东西霸占。

这就衍生出一个值得左右量度的问题。

从初衷来说,算法被设计的目的应该是方便人们依据自己的喜好做出高效的选择,但随着技术的进一步发展与商业需求的不断扩大,算法发挥着更大更广的权限,甚至成为了人们的唯一选择,所谓“喜好”更像是为了产生源源不断流量的、科技强行施加给人类的副产物。而这种影响仍在以不可挡的速度持续扩大着。

如果世界是一个设定好的程序,想必是一个无趣的世界,但更根本的问题是,程序中的我们又怎么区分什么是有趣和无趣呢?

《当下的力量》中提出了心理时间和钟表时间的概念,《宇宙的琴弦》中则延伸出了相对时间与绝对时间,但在算法的世界里,我们只有“停留时间”。

这其实是一件细思极恐的事情,就像此前AI正盛时,对“人工智能是否会取代人类”的担忧一样。最初,“算法”一词是程序员专用,到了现在,算法成为了大家习以为常的技术手段,乃至改变了人们的行为习惯,未来,算法是否会改变我们的思维结构,也未可知。我们离不开算法,但我们不能只有算法。

科技永远要向前发展,人类也必须要推动科技的进步,但科技是“术”,如果让“术”主宰了“道”,那将使得人类回到混沌,这不是进步,而是返古。蒙上一层算法滤镜去看世界,什么都看不清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