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七月清思

2019-09-17 eNet&Ciweek/扬清

月底回看月初,不忍细看,所到之处皆活在浮躁之中,没有清净之气。

《黄底内经》里说上古的人能活到一百多岁,是因为心情无忧无虑,恬淡。现在的社会生活中文明的发展,又带来了过度的秩序和不自然的压力。人们每天劳累无比,私欲,要应对生存种种烦恼,晚上睡前还要活在手机的互联网中。一切都缺乏安静自然的清净之气。

生活构造起来的有形无形围城逼迫着人,无意识中慢慢耗空了人。

如何构建起自己自由而在秩序中,清净而有生命力的生活状态是当下需努力的事情。

无思无虑,清净生活

无思无虑,不是得过且过放弃思考。无思无虑,是超越思维层面,回归自然之中。应对生活事情太多难免构成生活负担,而就如同观看蚂蚁,它那么劳碌繁忙,或者蚂蚁也在拼命思考,而它所走过的尺寸不过一小块地方,假如一只蚂蚁抱头思考,百思不得其解,终于思考出一点名堂也不过管窥蠡测,一己之见。

我有时候看地上的蚂蚁,就想上帝看人是不是也这样?

我的一个老师讲话非常振聋发聩。他曾经屡次告诫:活着就要想问题。他说等你们到社会上后,会有很多人跟你们说“你不要多想”。你们不要听他们的,要思考的。

思考还是不思考呢?有时候我深深地觉出了思考的痛苦。常常嘲笑自己不过陷入有限的思维之中,锱铢必较的胡思乱想,不如回归宁静自然的状态。

也许,终归还是要从浮躁的世俗日常生活中解脱出来,活在空灵清净无思无虑,但不是停止思考的状态。那是一种回归天地的自然的清净状态。思考,但不胡思乱想。无思虑,却常常让这世界穿过自己,好奇,灵动。

秩序戒律

我一直是一个随心所欲的自由人。反而在自由中现在思考最多的不是自由,而是秩序。真正有生命力的自由是建立在秩序的基础上的。完全不考虑秩序的自由那是赤膊与空乏的自由,最后不过一场声势浩大的伪自由。

伪自由很容易,真自由需要秩序,需要戒律。佛家讲求五戒十善,深层次看,每犯一个戒人就会坠入由违背戒律带来的一连串后果中。生活也是要框在一定戒律之中,才能长久的恬淡和宁静,如果随心所欲那么很快就乐极生悲了,以获得一点小快乐的代价引发更大的祸害和不快乐。

随心所欲不逾矩。也只有不逾矩才能真正随心所欲。秩序戒律能给人清净的生活。

赤诚简单,直面灵魂所以厚实

七月去看了一场歌剧《茶花女》。读中学时就看过了,当时只知道这是一个关于妓女的爱情故事,当时只觉得外国文学开放,居然写妓女也可以是名著。而今再看才它哪里好。

茶花女,作为一个流落巴黎的妓女。她孤苦无依,而且有肺病。一个人面对着生命在世间沉重的鄙夷与负重,压得她灵魂几乎喘不过气。而在灯光亮起,人潮涌入,舞会开始的地方,她又开始了自己强颜欢笑的绚丽交际生活。环境那么喧闹繁华,她的灵魂与外界却鲜明对比一点点空乏枯萎下去。

男主人公与茶花女的故事,其实不止写的是爱情。它是这个世界冰冷与坚硬中,人与人上帝般的力量相互温暖着着日渐冰冷僵硬的灵魂,它使生命在这世间重新获得了活着的力量。

看到一句话,要跳出思维,用身体去感觉。大概意思是:人的思维认知是有限的,我们功名计较,理性对比,却在各种计较中丧失了最根本的东西。而最重要的东西是没有价格的,比如爱情,它不受世俗,现实,金钱的理性较量。而仅仅只是两个人在这个世界上遇见,灵魂赤诚相见,然后彼此温暖,在心与心之间升起一盏灯,因温暖而熬过了冷漠,残酷,黑暗的生命所有冰天雪地。

所以的复杂中,简单却成了人与人之间最好的相处。简单与爱的人相处,简单与世界相处,简单与天地相处。

最后,摆脱出混乱进入清净的生命状态

要使得十二时辰,而不是被十二时辰所使。

两种生活状态:一种混乱、浮躁、喧嚣、痛苦,躁动不安,没有爱,没有生命力,只是行尸走肉一样在这世界得混且混。活着成为一种负重和空乏。另一种生活,她清净、秩序、赤诚爱过人,热忱爱过事,坚强得战胜过一切压倒灵魂的死神,它充满坚硬,亦最终活在神的温柔之中。

应该抛弃第一种生活状态,进入第二种存活状态。它需要自省、奋进、努力。它需要狂热的爱,也需要最坚硬的灵魂扛过所有黑暗长出光来,而不是被黑暗同化!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