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生是一场修行

2019-09-17 eNet&Ciweek/芳华

世间世人,鲜有一帆风顺的,琐事缠身,亦难以做到不为之所动。与宇宙的浩渺而言,回看这须臾一生,更是慨叹自身的渺小。东坡先生与客泛舟游于赤壁之下时,美景良宵,听闻悲萧声时,客不由发出“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的感怀。

佛曰:“一花一世界,一木一浮生。”阳明先生亦有言:“你未看此花时,此花与汝心同归于寂;你来看此花时,则此花颜色一时明白起来。” 万法唯心造,生命的短暂与永恒亦非时间来定义的。宛如东坡先生劝解宾客时道:“逝者如斯,而未尝往也;盈虚者如彼,而卒莫消长也。盖将自其变者而观之,则天地不能以一瞬;自其不变者而观之,则物与我皆无尽也,而又何羡乎?”与其感怀生命之短暂,不如存养天理,去私欲,享受当下的每一时刻。

去私欲,心不为外物所动,不为外界所纷扰,并非一件易事。如若换个角度考虑,“吾辈用功,只求日减,不求日增。减得一分人欲,便是复得一分天理”,这便也不再那么困难了。一切的烦忧悲喜,不过由心而造,由心而生,若能放下执念,便能拥有快乐的人生,这何尝不是一场修行?

明弘治九年,放榜日,榜墙被围的水泄不通。中榜的人兴高采烈地招呼友人同去喝酒庆祝,名落孙山的人要么沮丧至极,要么掩面痛哭,而王阳明看到榜单脸上却没有任何表情,他说:“你们都以落第为耻,我却以落第心动为耻。”于王阳明而言,科举并非不重要,只是在这一生中,科举只不过是他向前走的一小步,是他修行中的一小步,读书是为了成圣。功名利禄不过是身外之物,这些东西,容易得到,也容易失去。所以,科考的愿望落空,他没有时间为此郁郁不乐,因为他还有修行的下一步要去做。如果你为错过了太阳而哭泣,那么也将会失去星星和月亮。

不能把的事看的太重,顺其自然便是最好,更何况,人生在世难免会遇到波澜,若能守住本心,才能得真自在。

明武宗正德元年,刘瑾渉政,王阳明为了给戴铣说情触怒了刘瑾,被贬至贵州龙场,途中遭人追杀,为了逃避追杀,他不由伪造跳水假死躲过一劫。到了龙场后,王阳明并没有沉浸在愤恨之中,而是给当地的居民讲学,以礼待之,因此受到了当地居民的爱戴。他时常思考圣贤之道,身处当前之境,他应该如何做到像圣人那样呢?

“圣人之道,本心自足”是他思考出来的最后答案。也正因如次,王阳明的“心学”由此诞生。

人生不过是一场修行,一步接着一步,修的是豁达从容,修的是本心自足。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