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一场虚妄与欲望的表演

2019-09-17 eNet&Ciweek/思冥

当一本又一本书往下读的时候,逐渐地发现他们想传递的都是一个意识,但这意思总好像呼唤着抓到了人生的救命稻草,或是捡到了救赎的解药,希望能从其中找到生活的动力,确实明白其中的感悟,并不是一切的终点,而都是源于对自我意识的实践过程。

循环往复的前行

在理解《传习录》的过程中,“心即是理,知行合一,致良知”的理念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对之前所理解并践行的唯物主义“格物致知”的理念,有了新的想法,一切的本源在本性,良知的意识决定了你在社会环境中的境遇和未来可能会得到的结果。

当每读到这本书的时候,总会回想起过往,思想曾经总是在左右的反复,不断地循环,在寻找自我的过程中,从尊师重道的孩童,到叛逆无度的少年,再到纵欲无所畏惧的癫狂,再到万年俱灰的死寂,总有人告诉你该怎么做,要怎么做,但生命真的应该这样按部就班,一遍又一遍地轮回下去么?确实不是这样的,人总是在寻找一种可能性,试图体验和感受自己与他人的差异,促使不断地去探索真理,寻找万千世界里别人所不能发现的秘密。

行动源自于感受

在这寻觅和感受中,才能感受到人间百态,在感受之中,更能体味欲望和虚无对你的锤炼,或许人们会思考道理摆在面前,为何不去践行呢,但从来都没有人告诉为什么一定要遵循道理,遵循了会怎么样,不遵循又会如何,但感受是真实的,痛苦和愉悦会告诉人们怎么做,

快乐到底怎么来,为什么快乐来了之后紧接的是无限的痛苦,为甚么拒绝他们之后,快乐就再也不来了,没有理解真正的原因,或许就没法走进心学的历程。前置的经历是否需要,或许原因就是客观阶层、地域、人的不同导致,所以命理学说来源有了更充足的根据。

迷失就在左右

迷失对世界的理解很容易陷于两向的极端,一方面是以我所思惯性而行,一方面是以物为执束缚而行,在大自然中,人确实是脆弱的,一不小心都是徒然一朝,不是为情欲所困,权欲所惑,财欲所迷,贪婪所累,就是为虚无所控,心中毫无波澜,冷峻不惊。强大的内心无疑是执掌人生的关键,无论是历经沧桑,最后幡然醒悟,还是未经世事,而坚定不移。他们都将是真正理解生命和感受生命存在的个体,为不枉世间一朝,实现了自我的价值。

现实社会中,人们流连于房子,车子,美色等等,欲望对人们的困惑,而无法让人专注于当下的事情,其实快乐很多都是短暂的,伴随而来的都是不知足的痛苦,真正的快乐是源自于本性良知,在客观与主观之间,在入世与出世之间,客观事物总是极大的影响你主观的思维,格物常常能做到,反而是这一切的本源却不在思维,而在本心,思维的改变,并不能让你行动由所改变,而是取决于本心的诚,存天理,去人欲,才能自由地与世界和平相处。

真正的解脱

从前几本书中,确实感受到了精神的力量,曾经所迷误和执念似乎也得到了和解,渐渐明白了主观意识是万物的主宰,客观事物探索之后的绝望,需要意识和心性去平复。过往不究,未来不觅,当下是你所能把握的,心理时间的填满是烦恼和痛苦的源泉,以真心诚意的状态直面当下现实,以本心去观察情绪和欲望,才能有好的状态实现人生的使命和意义。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