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活:有观赏性的“孔雀”

2019-09-17 eNet&Ciweek/南风

最近看的一部影片《孔雀》,就是用镜头的语言,向我们展示生活的一部分真相——在时代的洪流中,奋力的活着,生活的真相就是没有真相。

 影片用娓娓道来的口气讲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河南古城安阳,某个五口之家的姐姐、哥哥和弟弟在社会剧烈转型时期,踏上不同的人生之路的故事。

 影片开始时,姐姐二十出头,虽看起来清瘦文静,内心却刚烈执拗,为实现梦想可以拼尽全力,无奈现实无情,经过多次挫败后她学会听天由命;哥哥二十三四岁,因小时得病无钱医治,落下轻微的脑疾,父母把所有的关爱几乎都倾注到了他的身上,喜欢纺织厂一个漂亮的女工却被无情的拒绝,后经人介绍与精明的跛脚姑娘结婚后,他们凭借勤劳朴实、起早贪黑的经营小吃店过上自己很满意的日子;弟弟十七八岁,敏感、忧郁,内心世界过于丰富,有暴力倾向,因为哥哥的一次送伞让他伤了自尊,后又因为和父亲起了争执而离家出走,开始在外面找寻属于自己的生活,然而所获只是时间将其改造得面目全非。

 故事主角里,每个人的命运受到时代和家庭的限制,同时更重要的是受到自己影响,姐姐想当伞兵,梦想破灭后就随波逐流;弟弟因为自尊受伤也选择离家出走,却没有混出自己理想的生活。反而是一直不被看好的哥哥,凭借自己的双手,过上了比预期好的生活。这是让人唏嘘的地方。

 最经典的一幕是在影片的最后,原来的三姐弟一家人分成几家,从孔雀旁边经过,可是不管怎么逗弄,孔雀就是不开屏,他们只得悻悻而归。就在他们离开之后,孔雀却自顾自地展开了美丽的羽毛。这就像生活一样,美好生活的意义在于安静中的绽放,在众人瞩目的时候,却不能展示出最好的一面。

 而关于这最后一幕,还有其他的理解:一是如果三姐弟再等一下来,就能看到孔雀开屏,他们没有等到好时候,就像他们没有赶上好时代一样。他们出生在一个沉默的年代,所以注定过上了平淡的生活。再比如孔雀在开屏时另一面却是屁股在对着观众的,所以美丽和绚烂的背后,另一面通常都是平淡,甚至是尴尬与不堪。

 官方的解释来自于《孔雀》的原作者李墙,也是顾长卫依据此拍摄电影《孔雀》的编剧,他在剧本版的《孔雀》的后记里写道:“我觉得人与人生都具有强烈地‘观赏性’。其实人和人之间一生都在互相观赏,某个人的喜讯与丑闻,落魄与荣华,四周人尽收眼底。人生是个动物园笼子,我们每个人都被关在里面。别人观赏我们,我们也观赏别人,同时我们也观赏自己。看得再多,其实人生不过殊途同归。”

 这么说来,似乎带着一点悲观的色彩,但其实,它又是生活的一部分事实,我们总是在与外界的接触中或得意,或受伤,然而,“人生之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有人会选择随波逐流,有人会抗争到底,支撑自己的,恰是那看不见摸不着的价值观判断,和那一点点信念。还好,孔雀最终还是开屏了,证明春天还是来了。生活也是如此,因为我们都怀着一颗向往美好生活的心,并为之奋斗。

 孔雀开屏时,会竭力展示自己美丽的尾羽,这时,它也会露出丑陋的屁股来。这像极了辩证法中的两面性。安逸的生活让人丧失了斗志,丢失了原来本有的能力;而过于绷紧弦的生活,又有弦断崩溃的危险。所谓“致知在格物”,最终,还是自己去走一遭才能有切身的体会,才能知道你自己“开屏”是什么样子。

 一部影片能让观者反观自身,辩证地看待自己和外界,那么这部影片的意义也足矣。一个人来到世上,即使平静的生活,又平静的离去,但给他人带去过温暖和快乐,体会过生活的美好,就是成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