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全球化中国品牌50强

2019-10-01 eNet&Ciweek/弘毅

2109全球化中国品牌排行
RK品牌类别
1华为消费电子
2阿里巴巴电子商务
3大疆创新无人机
4腾讯移动应用
5格力家电
6字节跳动移动应用
7京东电子商务
8小米消费电子
9海尔家电
10中兴消费电子
11银联支付
12茅台食品
13TCL家电
14OPPO消费电子
15海康威视安防
16海信家电
17一加手机消费电子
18安克创新消费电子
19vivo消费电子
20联想消费电子
21Sheln(南京领添)快时尚电子商务
22IGG(福州天盟数码)游戏
23ZAFUL(环球易购旗下跨境电商)快时尚电子商务
24趣加游戏游戏
25GearBest(环球易购旗下B2C网站)电子商务
26Tap4fun(成都尼毕鲁科技)游戏
27科沃斯家用机器人
28创智优品游戏
29网易游戏
30Bigo(欢聚时代旗下海外直播平台)直播应用
31青岛啤酒食品
32智明星通游戏
33传音科技消费电子
34奇瑞汽车汽车
35吉利汽车汽车
36傲基电子商务
37比亚迪汽车
38波司登服装
39云图微动游戏
40创维家电
41纳恩博平衡车
42兰亭集势电子商务
43哈弗汽车
44安踏服装
45掌趣科技游戏
46美的家电
47五菱汽车汽车
48PatPat(盈富斯科技)母婴电商
49Orolay(欧绒莱)服装
50酷派消费电子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以重生的精神变革创新,坚定推进国际化事业

“回头看这两个并购,再让我做决定的时候,我还是会说做。真的有机会让我再做一次,我会比这次做得更好。”多年之后,TCL董事长李东生回顾当年那起知名海外的并购案时,坦然说道。

在李东生的记忆中,2004年巴黎铁塔的“法国红”依然炫目。那一年,意气风发的TCL大举收购法国汤姆逊全球彩电业务和法国阿尔卡特全球移动终端业务,震惊海外。当时的李东生本以为得到了一条通往欧美市场的康庄大道,没想到却差点没有走出来。

首先爆出问题的,是电视业务。汤姆逊在当时拥有全球最多领先的CRT专利,虽然LCD正在兴起,但TCL错误的认为CRT还有五六年市场。然而事情的发展出乎意料,2005年欧洲市场快速转向平板,2006年LCD已经占去欧洲市场七八成份额。由于技术准备不足,本来的“海鲜”变成了“闲鱼”。

然而阿尔卡特的并购案让李东生和TCL真正认识到了什么叫做真正的祸不单行,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严重“水土不服”,中法两国文化冲突不断加剧,短短半年时间就烧掉了1亿欧元。逼得TCL不得不通过二次重组的办法进行全资收购,直到整合后境况才日渐好转。

2004—2006年,可以说是TCL最黑暗的时期,集团累计亏损数十亿,为了渡过难关,电工业务、楼宇业务等非核心业务被相继出售。

“此时的鹰只有两种选择,要么等死,要么经过一个十分痛苦的更新过程。”2006年,在公司危急存亡之际,李东生先生写下一篇名为《鹰的重生》的文章,号召TCL人以重生的精神变革创新,坚定推进国际化事业。

时至今日,TCL的总收入已经超过千亿,海外占比更是达到集团收入的50%,而李东生的这段艰苦岁月,最终成为了TCL乃至所有正在走出去的企业的宝贵经验。

一家位于浙江嘉兴的小服装厂

2018年的冬天,纽约上东区最为流行的羽绒服既不是Moncler、Canada Goose这类高端的奢饰品牌,也不是ZARA、H&M之流的快时尚高街品牌,而是Orolay——一家名不见经传的中国品牌。

整个冬天,Orolay羽绒服甚至霸占了美国亚马逊女士服装畅销排行榜,以高达6500多条的评论数远远甩开了the North Face、Columbia、Calvin Klein等其他品牌。

其实Orolay的羽绒服样式不算新颖,宽大的版型和选择多样的尺码、颜色,让它能够适应所有身材。令Orolay真正火爆的原因,是它90%的鸭绒填充物与不到千元售价的完美结合。虽然仍有一些用户反馈缝制与拉链方面的问题,但却无法阻挡大量的用户给予五星好评。亲民的价格、扎实的用料、针对欧美的设计为Orolay的走红奠定了基础。

“我们差不多是在2013年开始做亚马逊的,算是国内最早一批做跨境电商的企业。”Orolay产自一家位于浙江嘉兴的小服装厂,由邱佳伟于2012年创立。考虑到国内服装电商的激烈程度,Orolay打创立之初就抛弃了国内的淘宝,从而转战海外的亚马逊。目前公司在亚马逊有羽绒服、家具和行李箱三块业务,都是嘉兴当地的优势产业。现在,邱佳伟正在把他的经验分享给其更多的浙江企业。

浙江省商务厅的数据显示,去年一年,浙江省跨境网络零售出口574.4亿元,同比增长31.1%。随着跨境电商的火热,越来越多的浙江制造品牌进入亚马逊、eBay、Wish等海外平台,而不再是仅仅开个店。

或许Orolay的成功多少有些“偶然”,但Orolay的成功也证明了一件事情,海外的消费者已经意识到中国并非只有制造,开始逐渐接受中国品牌。

忠孝友信

“我看到那里铺天盖地,从近到远,密密麻麻,全世界都是Tecno、Tecno、Tecno、Tecno,每个店面的poster,每个billboard,每块玻璃上,每个店面都是Tecno的广告。”这是一个到非洲旅行的中国人在东非商品大市场卡里亚库(Kariakoo)看到的场景,“这是我走了这么多国家,第一次见到一个中国品牌做到如此让人服气。”

今年年初,根据IDC发布的2018全球手机出货量报告,传音控股生产的手机在非洲市场占有率高达48.71%,是当之无愧的“非洲手机之王”。

说道传音,不得不提及那个诸侯争雄、英雄辈出的时代。在那个时代,中国的手机市场不仅有诺基亚、摩托罗拉、三星等外国品牌,还活跃着波导、金立、夏新、南方高科、科健等一众自主品牌。而传音控股的创始人竺兆江,就从业于“手机中的战斗机”——波导。

《四明谈助》有记载,“奉化桃花坑山筠溪,夹溪百姓多姓竺,凡宁郡诸竺之先皆出此。”竺兆江就是土生土长的宁波奉化人。

在奉化溪口镇亭下水库上游有个叫董村,分为董一、董二、董三、董四、董五5个自然村。有意思的是,虽然叫董村,当地的村民却多姓竺,且分布好几座竺氏宗祠,坐落于董一村的“竺氏宗祠”的大厅之上,就题有“忠孝友信”四个大字,相传为南宋理学家朱熹所书。

原来在竺氏始祖迁至此处前,那里已有董姓居住,只是后来董姓逐渐外迁,就在这样的此消彼长之下,目前村里却无一人姓董,但仍沿用旧称。

出生于奉化的竺兆江曾经是波导最好的销售员,后来,他成为了波导销售副总经理,负责海外业务。

2006年,竺兆江离开了处于巅峰时期的波导,离开了一片红海的国内市场,选择了非洲这片未经开垦的土地,开启了传音控股的传奇之路。

然而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传音的故事并不神奇,和现在的许多互联网公司相比,传音的技术并不领先,商业模式也谈不上创新,但贵在认真二字。

竺兆江在受访时曾表示,“传音在非洲的生存法则在于一直坚持优质品牌、本土优化和共创共用。同时我们也在当地建造共创,培养当地人才,这是传音发展至今的重要原因之一。”

传音位于埃塞俄比亚的工厂是当地第一家将产品出口到海外并为该国创造外汇的公司。注重品牌建设,并致力于研究当地人的使用习惯,与当地展开密切合作,不仅自己赚钱,还带动了上下游产业链及周边产业发展。传音控股用实践印证了其所倡导的“共创·共享”的核心价值观。

2019年,曾经逐鹿中原的波导早已不在,选择走出去的传音成为了“非洲手机之王”。或许这一切,早在千年前竺氏祖先远离家乡的那一刻,便有了结果。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