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中国十大网络音乐平台

2019-10-02 eNet&Ciweek/寂静之声


2019网络音乐平台排行榜
排名名称
1酷狗音乐
2QQ音乐
3酷我音乐
4网易云音乐
5全民K歌
6华为音乐
7唱吧
85sing原创音乐
9咪咕音乐
10虾米音乐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互联网音乐行业不同梯队之间的差距正在日益拉大

有生之年,狭路相逢。

由酷狗音乐、QQ音乐、酷我音乐组成的腾讯系音乐凭借难以逾越的版权优势继续雄霸一方,手握阿里、百度重金投资的网易云音乐将音乐社区价值最大化,依然能与腾讯音乐抗衡。

在线音乐平台两强格局的确立反映出听众价值理念的发展和演变。

2010年以前,我国在线音乐还处于全面免费和混乱无序的状态

那时,听众没有版权意识,盗版音源猖獗。随后,在音乐作品权利人的集体努力下,在线音乐市场逐渐形成了网络音乐服务商将平台广告费向作品权利人分成的模式。

2015年底,国家版权局组织开展网络音乐版权秩序专项整治工作,通过“剑网”行动整治盗版音源,保护作品权利人版权,音乐逐渐开始进入正版化时代。在此形势下,各大音乐平台正式开启了音乐付费模式,针对各大唱片发行公司的版权争夺战也就此展开。腾讯音乐先发制人,先后拿下索尼、华纳、滚石、环球等公司的版权。截止到2017年底,腾讯音乐曲库数量达1700万首,远高于同期网易云音乐的1000万首。

独家版权模式为在线音乐平台良性运营提供了动力,有利于打击盗版和侵权行为,保护音乐作品权利人利益,促进产业有序、健康发展;独家版权模式也帮助用户养成了听歌付费的习惯,加强了民众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

网易云音乐为什么短短三年的时间就达到了2亿用户

有一种现象,叫多元化的审美和强烈的自我表达意识。

网易云音乐创建于2013年,相较于深耕多年、实力雄厚的老牌音乐平台,网易云音乐似乎并不占优势。然而,网易云音乐却不按套路出牌,巧妙避开腾讯音乐占据绝对优势的版权争夺,以音乐社交作为产品亮点在音乐市场分得了一杯羹。

在打造音乐社区这一目标的指导下,网易云音乐引入了古风、民歌、戏曲等多种音乐形式,通过算法推荐和运营来引导优质内容的产生、发酵和沉淀,十分注重评论区内容的管理和优化,并引导用户创建新的歌单,进而通过首页推荐形成歌单社群。

在线音乐平台对民歌、戏曲、同人歌曲等音乐形式的重视,鼓舞了许多小众音乐爱好者,也给创作者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空间,对于鼓励个性自由、构建行业多元化生态都有积极作用。

而音乐社区模式则给听众提供了一个用音乐进行自我表达的机会,让他们能够通过音乐找到直击心灵的观点和志趣相投的伙伴。

在两强格局下,音乐平台各出奇招,丰富着整个行业的生态。

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

今年9月,酷我音乐联合河南高校,打造“时光列车主题食堂”,将时光列车开进了河南高校的食堂,让学生在用餐时也能感受不同时期的音乐情怀,有“视”、有“听”、有“盛宴”。

以不同时代的音乐情怀为主题,酷我按照不同的区域对80、90、00年代的音乐进行划分,并结合火车的元素将食堂打造成音乐时光列车。

在时光列车主题食堂,能看到写满了学生安利的音乐和音乐故事的墙壁、融合了不同年代音乐元素的餐桌、设计成轨道模式的楼梯和写有不同年代经典歌词的墙面,加上背景音乐的烘托,置身其中,仿佛真的来到了那个年代。

酷我将音乐元素巧妙融入高校食堂,别出心裁地采用了时代列车的形式,给学生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受,在提高自身影响力的同时,还用音乐激发了年轻群体对于校园生活的热爱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学生通过歌曲,还能感受到不同年代的思想和文化,了解歌曲这种艺术形式的发展历程。

正如“交响之父”海顿所说,“艺术的真正意义在于使人幸福,使人得到鼓舞和力量”。

音乐是唯一的宇宙通用的语言

人隔千里路悠悠,请明月代问候。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中国古代常以明月遥寄祝福与思念;现代也常说,“每一个离世的人,都会变成天上的一颗星星”,宇宙自古以来就承载着人类无限的想象和情感。

近日,网易云音乐和风马牛传媒合作,与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共同发起了“宇宙广播台”项目,邀请用户通过网易云音乐的Mlog功能上传语音,向宇宙说出自己的故事。

中秋前夕,网易云音乐还在杭州西湖旁君悦酒店顶层景观台放置了一个巨型月球装置“西湖月”和乐评装置,用户可以通过“宇宙广播台”向月亮说出自己的故事,再由卫星将故事送上宇宙。

开不了口的喜欢、对已故亲人的思念……许多心事也许无法为外人道,但传入太空后,宇宙中的皎皎明月和璀璨星河都将是这些甜蜜、孤单、难过的记录者和忠实听众。

英国的理查德·胡克说:“音乐是唯一的宇宙通用的语言。”作为网易云音乐与重量级航天系统的首次跨界合作,“宇宙广播台”项目将科技作为用户情感传递的渠道,以私密又有趣的形式触碰用户心中最柔软的角落,把宇宙变为他们心事的倾听者,可谓“硬核又走心”。

世界上有什么东西,可以给梦想插上了“翅膀”

用你给我的翅膀飞。

作为原创音乐人和音乐作品聚集地,5sing的音乐人扶持计划帮助了很多处在追梦阶段的音乐人。

8月18日,原创音乐团队汐音社在5sing站内开设的众筹平台上发布古风实体专辑《东京梦华录》的项目信息,上线仅1分钟,众筹进度便超过50%,随后迅速涨至96%,在第八天就完成了原定一个多月的计划目标。

其实,除了这种大型团队外,个人和小型组合也能在这里找到实现梦想的助力,河图、银临等歌手均在这里成功众筹专辑。

通过聚焦多元化内容、提供作品展示与扶持,5sing聚集了一批优质的音乐人和一群黏性极高的听众,将自己打造成了一个认可度、活跃度双高的音乐互动广场,各路音乐人为了真正产出一些优质作品聚集在这里,而认真做音乐的5sing平台也给了音乐人良好的发展空间,给他们的梦想插上了“翅膀”。

挖掘全国至臻至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功德

千里长河,听那吴越悠悠渔歌。

8月31日,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主办的大运河文化带文化遗产创新创意设计大赛闭幕式暨颁奖典礼在北京举办,酷狗音乐携手汐音社为大赛策划制作的主题曲《千里长河》也在此次盛典上首次发布。

实际上,长久以来,酷狗音乐都在尽力挖掘数字技术与中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多种可能。

2015年,酷狗音乐启动“传统地方戏曲的数据库建设及数字化传播”工程,联合广东粤剧院等机构,完成了10余种地方戏曲的数字化建档,其中涉及198位大家、10137个曲目。目前,听众只需打开酷狗音乐播放器,即可搜索进入“戏曲专区”,欣赏昆曲、京剧、评书、秦腔、采茶戏等地方戏曲。

2017年,酷狗启动了为期3个月的“隽永非遗季——寻找全国至臻至美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活动,以直播的形式呈现新时代中国传统文化,包含经典剧目直播、非遗大师课、古韵古香非遗音乐会。

此外,酷狗音乐还持续与广东卫视《国乐大师课》合作,为拥有传统文艺技能的民间高手提供线上展示平台。

酷狗作为一种“声音经济”平台,看起来是致力于挖掘数字技术与传统文化深度融合的多种可能,用数字技术为历史文化传播打开一个新的年轻化窗口,在扶持传承人、完成数字化建档、培养专业受众等方面都不遗余力,为“中国民族音乐”构建了生态性的保护传承。

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

我想我很适合,做一个歌颂者。

贝多芬说:“音乐是比一切智慧、一切哲学更高的启示,它应当使人类的精神爆发出火花。”

精神文明的发展是有迹可循的,而音乐正是那个最好的记录者。

它铭刻下了当时的美好,又激励着后人将那些美好发扬光大。

音乐肩负重任,打造一个有意识的音乐平台,比打造任何一个有形的所谓生态,都更伟大,都更有现实意义和历史价值。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