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极点IP

2019-10-03 eNet&Ciweek/光贤

2019年最值得关注的IP
排名名称备注
1亲爱的热爱的由华策影视将小说改编电视剧
2复仇者联盟4由漫威影业将动漫改编电影、并开发了周边衍生品
3全职高手由企鹅影视将小说改编电视剧、动漫,还有舞台剧、游戏等改编
4都挺好由东阳正午阳光影视将小说改编电视剧
5陈情令由企鹅影视将小说改编电视剧
6小欢喜由柠萌影业、伊犁长江公司将小说改编电视剧
7哪吒之魔童降世由霍尔果斯彩条屋影业出品,改编自中国神话故事
8王者荣耀由腾讯游戏将端游改编手游;已开发多种周边衍生品
9长安十二时辰由仨仁传媒等将小说改编电视剧
10诛仙由新丽传媒将小说改编电影,此前已有游戏改编
11青春斗由鑫宝源影视等将小说改编电视剧
12斗罗大陆由企鹅影视将小说改编电视剧,还有漫画和游戏形式的开发
13故宫文创IP从“把故宫文化带回家”活动以后,故宫博物院和“故宫淘宝”持续引爆热点
14流浪地球由中国电影股份公司等出品,将小说改编电影
15向往的生活由湖南卫视开发的综艺,传递一种生活方式
16罗小黑战记罗小黑漫画及动画改编成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罗小黑卡通形象活跃于众多平台
17小猪佩奇由eOne将动漫改编动画;已开发了电影、表情包及众多周边衍生品
18英雄联盟由Riot Games 开发,推动全球电子竞技的发展,并形成了电子竞技文化
19冰与火之歌由HBO电视网将小说改编电视剧;已开发相关游戏
20和平精英由光子工作室将PC游戏改编成手游;周边衍生品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浮躁时代所蕴藏的IP信念

在这纷繁复杂的时代,信息爆炸式地呈现在眼前,就如同在迷雾中前行,无法感知前行的方向,而IP就像迷雾中的灯塔,为你照亮被世俗私欲所遮蔽的心灵。当金庸离开武侠江湖时,人们感到痛心疾首,斯坦·李告别了漫威宇宙,人们也少了些许能超越现实的期待。IP为人们带来了超越自我的力量,在IP的故事里,人们感受到了存在和价值。

当下,IP已经逐渐地融入社会生活,从最开始的影视、小说、游戏、动漫等文化娱乐领域,转向互联网衍生品发展,逐步拓展到整个泛娱乐文化产业生态圈,之后慢慢的又出现了个人IP。回顾2019年IP,有着让人们印象深刻的身影,如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哪吒》、充满希望的流浪地球。各大品牌和网红也都在走IP化道路,并吸引了极大的关注和流量,如三只松鼠和papi酱。他们的故事以及价值观都让人们产生强烈的共鸣,并为之追随。

IP是没有国界的,不管是中国的四大名著,还是美国的指环王,抑或是日本的宫崎骏,都对世界上的很多人产生了很大的影响。IP是具有生命力的,背后有着忠实的粉丝,经受住了人民群众的检验,IP将具有独立意识,并对人们产生影响。

IP、品牌、网红到底区别在哪?

谈了很多IP,先来说说IP到底有什么样的魔力,能让各大品牌和网红都争相效仿?

品牌、网红看似和IP有同样的效应和影响力,然而他们之间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对于IP而言,品牌是符号化、产品化的,为了体现与其他产品的差异,并提高自身的可识别度。就如海尔,一听到就能想到家电,传递着以用户为是的价值观,展现全流程服务、全国物流的全面的个性,代表着对美好生活有向往。

而IP则是有区别的。IP是知识产权的表现,没有固定的形式,其以内容为核心,通过内容建立起完整的价值观体系,以价值观搭建与消费者之间的情感共鸣。反观品牌,二者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品牌以产品为载体,主动向用户展示形象和内涵,投入大量的成本宣传品牌,保持品牌曝光度,形成价值交换关系,具有行业和产品的边界。而IP以内容为起点,用户首次接触IP内容产生情感共鸣的纽带,主动去IP身上寻求思维和自我认同,就此来说,IP的连接成本是很低的,甚至是零成本,可以拓展至各种产品。这就是IP的魔力。

相对品牌和IP而言,IP和网红其实更容易将他们划分,IP以内容传递价值观,形成情感共鸣,而网红范围更大,大多数指的是停留在表层,以外表和表演获取关注的个人。当打造个人IP达到一定程度时,自然也就成了网红。

总而言之,品牌、IP、网红三者都具有强大的影响力,他们的本质都是通过展示自身所拥有的个性,占领用户特殊的心智领地。或许是思维主导的脑,或许是良知主导的心,或许是私欲主导的体,当与你共鸣的观念出现时,他们的影响力就达到了归一。

IP产业由火爆转入理性发展

自2014年以来,泛娱乐的崛起带动了IP的火热,一时掀起了IP内容改编热潮,影视、文学、游戏、动漫、综艺等文化产业在内部形成了相互改编转化的闭环,与此同时,IP所涉及的范围在不断的扩大,一时间推上了高增长的风口,然而高增长的背后也充斥着版权问题、财税问题和行业监管的隐忧。

时至今日,IP已褪去华丽的衣裳,历经优胜劣汰,曾经存在的唯流量论、恶意炒作、粗制滥造等问题企业已随洪流而去,避税天堂亦不复存在,真正愿意打造具有高品质文化价值的IP的企业获得了大众的赞许。

在这样的时局下,正是IP重构生态的好机会,资本市场逐步由之前的短平快转向了理性的全产业链布局,致力于打造精品IP。目前的IP市场主要由互联网大平台主导,运用流量和资源的优势,从开发IP到与品牌合作的模式。

在泛娱乐IP产业中,腾讯在IP授权业务上占得了先机,其以IP授权为核心,网络平台和游戏运营为基础,以开放合作的态度,联合行业伙伴共同探索各个领域的IP商业生态,并通过控股的阅文集团、腾讯动漫布局IP孵化平台,如玄机科技、动漫堂等原创公司,新丽传媒等制作产能公司,最后通过腾讯视频渠道输出内容。

相较于腾讯,百度和阿里在IP的布局上落后很多。阿里文娱主要以阿里大数据为基础、资本为纽带整合IP资源,围绕电商核心优势渠道,打通IP开发全产业链,建造泛娱乐全产业链生态圈。百度则以内容与分发并重,根据IP文学向影视作品的同时,与影视公司合作,共同实现IP创作,联动内容发布平台百家号推进IP运营,最后以糯米影业的线下电影与演出生态实现IP变现,从而搭建“生产-孵化-商业化”的模式。

除了BAT以外,传统的影视公司也展露头角,光线传媒成立彩条屋影业,连续投资多家动漫IP制作公司,形成了“IP孵化+发行”的布局,并产出了优秀的动画电影,如《哪吒》《大鱼海棠》等。

从各家的IP泛娱乐产业链来看,从IP的原创来源到IP的商业变现,构成源头、授权、衍生运营到衍生消费及娱乐场景变现的粉丝经济商业闭环。其中,文学由于产能大和受众广的原因,是IP来源的主要途径,其次是动漫、动画和游戏等,例如电影《流浪地球》,是根据刘慈欣的原著小说改编,其小说《三体》也备受关注。

IP的变现相对成功的当属影视剧,除此之外还包括游戏、衍生品、商业授权和主题公园等,影视剧其变现成功的原因在于它具有IP所需展现故事性的表现能力,然而像游戏这样的形式,更注重体验和好玩,却难以很完整的展现故事性和IP价值观,典型如由小说开发的《怒情湘西》等鬼吹灯系列电视剧一时引爆了市场,而由《冰与火之歌》开发的游戏却少有人问津。

混乱之下,优质原创IP的扎根之路

虽然互联网巨头在IP市场的布局,一定程度上推动了IP的良性发展,但整个IP市场仍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进行完善。

目前来说,国内IP整体过于浮躁,存在授权混乱、作品质量良莠不齐、实景娱乐卖相惨淡等现象。IP开发企业过度迎合粉丝、过度娱乐IP,导致IP与作品之前存在较大差距,粉丝不予认可,IP的影响力大打折扣。针对IP现有的问题,其本质原因在于内容在传递过程中,发生了认知分歧,用户无法再得到共鸣和认同,有篡改变味的原因,也有产业链配套跟不上的原因。

IP产业链的完善需要时间的积累,不断提高产能,加强IP版权保护机制,建立IP产业链闭环。而原创IP的内容是深入人心的基础,好的IP能够引起深刻的共鸣,为后续的IP开发做好铺垫。倘若只是肆意抄袭、过度消费、二次开发毫无新意,无疑都是不利于IP品牌持续性发展的。想要打造高品质的文化IP精品,旨在注重原创IP内容的质量与价值,这样才能创造既能传递价值观,又可为企业持续注入生产力的IP品牌,从而提升市场占有率。

IP已到了遍地开花的时代,短视频的爆发加上知识付费的崛起,未来将有更多的IP诞生。那个时代将会有更多个性差异和价值观差异的细分IP,或许是动漫,也或许是个人,可能是正能量某位大叔,也可能是善于哲学的思想者,而仅仅停留在表面的网红将会有所消匿。但不会改变的是,IP将继续深入发展,更加多元化,可能是密室逃脱、旅游地产、虚拟人物等等,市场会不断挖掘IP的潜能,充分发挥IP的价值。

IP也已到了泛滥的时代,无数的IP如何脱颖而出,无外乎在IP价值观的本质之上,点缀鲜明的内容、故事、风格,加上商业运作加持,深入地引发消费者的共鸣,长期的深耕细作才经得起时间的历练,持续为线下业态赋能。

国内现阶段的策略主要围绕IP授权、消费交易、空间运营等方面,市场分布广而散,衍生行业竞争格局尚未形成,未来IP衍生行业尚具有较大的提升空间,慢慢地将在以IP版权为核心的各个方面形成竞争格局。

IP时代迎来的觉醒

IP产业虽然是属于泛娱乐产业,然而他所带来的影响不仅仅是娱乐消费产业,也不单是一个唯利是图的产业。IP的内容传递着深刻的世界观和价值观,它承载着哪吒“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力量,流量地球“充满希望”的力量,这些就是新时代中国的觉醒力量,而不是一味地随波逐流的追赶外国,美国有自己的超级英雄和迪士尼,中国也同样在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超级IP,国民的意识就在IP所传递的影响力下不断觉醒。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