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超导25强

2019-10-15 eNet&Ciweek/文柏

2019中国超导应用创新企业排行榜
排名企业全称代表产品或技术
1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温超导限流器
2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高温超导电力变压器
3西部超导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低温超导合金棒材及线材全流程生产
4青岛汉缆股份有限公司超高压电缆龙头、电线、电缆、电子通信电缆及相关材料
5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超导线材、镀锡型及绝缘型高超导线材、超导磁体、超导电流引线
6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高温超导直流电缆通电导体
7江西联创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
8宝胜科技创新股份有限公司超导电缆
9福建南平太阳电缆股份有限公司电力电缆、特种电缆、建筑用线、数据电缆
10江苏法尔胜股份有限公司精优化金属制品、基础设施新型材料
11天津市百利电气有限公司超导限流器
12深圳沃尔核材股份有限公司三相交流高超导电缆
13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射频超导加速器制造技术
14河南中孚实业股份有限公司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通过国家科技部验收
15上海联影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超导医疗器械,3.0T超导磁体
16综艺超导科技有限公司超导膜材料和超导滤波器
17潍坊新力超导磁电科技有限公司1.5T超导磁共振
18上海康达医疗器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Apsaras“飞天”1.5T超导磁共振
19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突破高温超导电机关键技术
20鑫高益医疗设备股份有限公司1.5T全身人体成像无液氦超导磁体
21奥泰医疗系统有限责任公司1.5T动物“超导磁共振”进军国内宠物医疗市场
22深圳安科高技术股份有限公司1.5T 超导核磁
23上海辰光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磁共振射频探测器和超导磁体
24上海超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第二代高温超导带材
25北京云电英纳超导电缆有限公司WD高温超导电缆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作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基础科研领域

加之国内外特殊、特定的环境因素引发的思考和思潮,超导技术今年获得的关注已经比往年更多一些。

一边是股票市场的强势表现,2019年刚一开年,东方钽业、永鼎股份、汉缆股份等多支超导概念股涨停。另一边,中国第一条公里级高温超导电缆示范工程在上海启动,中国的超导电缆实用产业化正式起步。

此外,超导在其他领域的应用,也出现了许多值得关注的进展,比如永鼎股份首根10米长±10kV/6kA的冷绝缘高温超导直流电缆通电导体的研制成功,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在江西联创光电问世,中船重工在高温超导电机关键技术上的突破……这些都让人不禁好奇,超导怎么有这么高的话题度?

如何配得上一个“超”字

首先是超级好用。

超导是戴着光环问世的特殊材料,这个光环就是它独有的零电阻和完全抗磁特性。通俗讲就是它可以没有电阻的阻碍,也摆脱了地球上无处不在的磁场的束缚。相比铜,甚至金、银、合金等导体,这绝对算得上是“造物主的偏爱”。这两种特性令其在应用时可以突破许多限制,因此,自从1911年被发现以来,超导就被断定为会是一种对未来社会有重要影响的技术。

如今,超导技术已经应用在诸多领域,最主要的是能源、信息和医疗三大类。相对应的分别是在能源行业的超导发电、超导输送和储能等强电应用;在电子信息行业的超导计算机、超导天线、超导微波器件等弱点应用;与医疗健康相关的超导医疗装备。此外还有磁悬浮列车等抗磁性应用。

其次是超级难获得。

超导材料发挥作用的条件是达到临界转变温度。也是因为这一点,现有技术将超导材料根据临界转变温度,分为低温超导材料和高温超导材料。其中,低温超导材料需要求温度小于零下269℃(液氦温区以下)的极低温环境。相对的,高温超导材料不需要这样的温度条件,可以液氦温区中工作。

目前,全球的超导产业以低温超导为主,占比超过90%。因此,如何开发高温超导材料或者通过使用液氦以外的其他方法达到临界转变温度,是行业进步的一个关键点。

以上因素的叠加决定了超导第三个超级之处,超级贵。

以超导电缆为例,由于造价问题,它在全球的安装量以米为单位统计,2017年全球全年安装量仅为8295米,这也解释了为什么上海的公里级超导电缆如此受业界关注。但超导材料所发挥的作用就像刀刃上的那块好钢,贵也值得。

“超”首先要考虑的是,如何与每个人的生活有关

电力就和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

不论是城市还是乡村,现代社会离不开可靠、持久的电力供应。由于电阻特性,超导技术对于电力运输的意义不言而喻。如果将其作为高压直流输电应用的传输介质,超导电缆几乎可以传输任何数量的电力,其效率超出了现有的所有传输技术。超导电缆被形容为“电能传输和分配之间的桥梁”,可见其作用之关键。

国际市场研究机构Qyresearch Reports曾发布报告,2017年全球超导电缆市场价值达到2.1亿美元,预计到2025年底将达到5.2亿美元,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12.1%。对于一个高新技术领域,两位数的增长率就是潜力的直接证明。

除了能源领域,超导技术在工业中的应用同样值得关注。

2019年7月1日,联创光电发布公告称:历经6年研制,全球首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问世。这台设备主要用于大型铝挤压、军工和航空航天领域金属挤压。经过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科技成果评价办公室评价鉴定,该项目整体技术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据上海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洪智勇介绍,目前全球仅有德国、韩国各有一台工业级超导感应加热装置。

这台兆瓦级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有很明显的优势。对于大尺寸主轴、大工件的热处理效果优于传统设备,有助于金属材料加工品质的提升,在节能降本方面,可以将铝挤压的加热成本降低至原来成本的50%。因此,可以肯定的是这台兆瓦级的高温超导感应加热设备,在金属压延成型行业将产生一定的带动性作用。

《后汉书》云:“精思傅会,十年乃成。”这句话体现在思想领域是追求崇高的精神境界,体现在生产经营领域就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

希望或努力将这种精神融进企业文化中的,亦似、或有之。

比如,1992年,中天科技以光纤通信技术起家,将“光电传输,网联天下”确立为企业使命口号。经过二十余年稳健发展,中天科技在超导研究上应该是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积淀。其智能电网产业版块围绕电网发展,参与了国内多项特高压工程建设。其中,高温超导限流器的成功打破技术垄断,为保护国家电网安全贡献了一份力量。

电力以外,再说说医疗健康领域

7月18日,2019医学装备展览会在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展会中,磁共振成像企业鑫高益医疗展出了全球第一台1.5T全身人体成像无液氦超导磁体,一时间引来许多关注。

重点是“无液氦”。这款设备采用了制冷机直接传导冷却技术,超导磁体成像过程不再需要高成的液氦的辅助,因而称得上是突破性的设备。

突破性技术带来的好处是过程更快,费用更低。核磁共振是现在医学检查的常用手段,超导磁体是其中的核心部件。配备了超导磁体的核磁共振成像设备,不仅成像速度快、图像质量高,还能全身成像,是核磁共振成像设备中的优选。

如今,液氦成本问题的解决,让超导磁体的整体使用成本大幅度降低。少了一个掣肘的问题,就给了行业发展多一分的自由。

县医院能力建设是国家医疗改革的重点,鑫高益医疗有关人士在展会上表示:“鑫高益将县级医院视作核心市场,注重研发适宜县级医院使用的产品,我们希望让更多的医院有能力配备更先进的设备。”

这项突破的另一重意义是一步步找回失去主动权的市场,其研制成功及产业化将有利于医用磁共振产品国产化。

医用超导磁体是典型的高新技术领域,技术领先程度与市场占有率存在正相关关系。因而,国内的高端医疗器械市场,议价权一直掌握在欧美系的器材厂商手中。但是好的转变正在发生,《中国医用超导磁体市场调研报告》显示,目前有近20家企业在国家扶持政策下生产医用超导磁体,医用超导磁体的市场前景值得期待。

结语

技术的最佳落地点应该是用之于民、于国。

在电网、能源、通信、工业、医疗器械、交通及科学研究等领域,超导技术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超导技术研发的意义在于积累一点一滴的进步,逐渐改善当前存在的问题。

要最终达成伟大的成就,就必须有真正、真实的使命。

这取决于有些企业家。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