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共和国勋章:祖国永远不会忘记

2019-10-17 eNet&Ciweek/夜愿

2019年9月29日上午,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北京举行,于敏、申纪兰、孙家栋、李延年、张富清、袁隆平、黄旭华、屠呦呦被授予“共和国勋章”。这八个闪亮的名字背后,都有着同样的一颗无私奉献的心。

于敏:肩负重任,隐姓埋名

“离乱中寻觅一张安静的书桌,未曾向洋已砺就锋锷。受命之日,寝不安席,当年吴钩,申城淬火,十月出塞,大器初成。一句嘱托,许下一生;一声巨响,惊诧世界;一个名字,隐形近30载。”

这是2014年“感动中国人物”评选委员会给于敏院士的颁奖词。在新中国的成长历程中,这位没有任何留学经历、土生土长的“中国氢弹之父”是我国国防科技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推动者。1951年至1965年,于敏在原子能院(所)任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先后从事核理论研究和核武器理论研究。2019年1月16日,这位改革先锋在京去世,享年93岁。

生前面对荣誉,于敏始终淡然处之,他说:“一个人的名字,早晚是要没有的,能把微薄的力量融进祖国的强盛之中,便足以自慰了。”

他,半个世纪与核共舞,干着惊天的事业,名字却“隐形”长达28年。

申纪兰:青青太行,劲松屹立

申纪兰,一位来自山西的普通农家妇女,在新中国成立初期,她为了维护中国妇女劳动权利,最早倡导男女同工同酬,并写入共和国宪法。她也是唯一一位连任13届的全国人大代表,改革开放以来,她勇于改革,大胆创新,带领西沟村人不断探索山区发展道路,为山西太行老区经济建设和老区人民脱贫攻坚作出了巨大贡献。

“当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代表人民说话,代表人民办事。”申纪兰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如今,西沟3万亩宜林荒山,有26700多亩都栽上了树;平顺县森林覆盖率超过41%;全县今年年底将摘掉戴了几十年的贫困帽……绿满荒山,是申纪兰年轻时的梦想,更是对她们那一代人艰辛劳作的回报。

孙家栋:航天报国,不忘初心

孙家栋是航天科技领域的高级人才,也是我国人造卫星科技和深空探测技术的开拓者之一。从1967年我国发射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至2007年“嫦娥一号”顺利升天,整整60个春秋,孙家栋一直担任着总设计师的重要角色。

据统计,在我国自主研制发射的100个航天飞行器中,有1/3的航天器,都是由孙家栋担任技术负责人、总设计师、或工程总师主持参与设计的,正因如此,业内专业人士也将其尊称为“卫星之父”。他伴随新中国的航天事业走过了风雨兼程的60余载。从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到探月工程,再到北斗导航工程,孙家栋为中国的航天科技实现一次次的飞跃作出巨大贡献。

孙家栋就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不管是各领域精英,还是平常的工人和百姓,只有勠力同心,艰苦奋斗,新中国才会繁荣伟大,并让世界人民对我们刮目相看。

李延年:革命战士,人民卫士

回首往昔,无数革命先烈和老一辈革命家,为了国家的富强,人民的幸福、民族的解放,在战火硝烟中,抛头颅、洒热血,用鲜血铸造了辉煌……他们每一个名字,都有千钧重,他们每一个名字,都对应着一段大写的人生。他们挺起了民族脊梁,他们是矗立的时代标杆。共和国勋章获得者,91岁的李延年就是他们中的一员。

从解放战争到湘西剿匪,从抗美援朝到边境作战,他一生参加大小战役战斗数十次,为建立新中国、保卫新中国作出重大贡献,立下赫赫战功。然而多年过去,这段辉煌的过往,却被他小心封存,很少向人提及。

金戈铁马远去,岁月静静流淌。从部队离休后,李延年把自己看作一位平凡的老人,隐入了芸芸众生。同时,他初心不改、斗志不减、本色不变,一如既往地关心着国家建设、军队发展,弘扬革命优良传统。

张富清:英雄无言,深藏功名

张富清,94岁,1948年参加解放军西北野战军,1955年转业到恩施来凤县。战争年代九死一生,退役转业后却把立功证书和奖章深藏箱底,从此为贫困山区奉献一生。

张富清曾在解放战争的枪林弹雨中冲锋在前、浴血疆场、视死如归,多次荣立战功。60多年来,他深藏功名,埋头工作,连儿女对他的赫赫战功都不知情。荣立特等功一次、一等功三次、二等功一次、“战斗英雄”称号两次。

从部队退役后,他选择扎根偏远山区,一心为民,默默奉献……虽历经风雨,老英雄仍坚守初心,不改本色,忠贞不渝。

袁隆平:稻田的守望者

他的形象可谓“几十年如一日”的“农民本色”——瘦小身材,背微驼,小平头,一身过时衣,两腿烂泥巴。但也就是他,用他的双手,养活了十几亿人口。

中国农民说,吃饭靠“两平”,一靠邓小平(责任制),二靠袁隆平(杂交稻)。西方世界称,杂交稻是“东方魔稻”。他的成果不仅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中国人的吃饭问题,而且也被认为是解决下个世纪世界性饥饿问题的法宝。国际上甚至把杂交稻当作中国继四大发明之后的第五大发明,誉为“第二次绿色革命”。 

黄旭华:三十年铸就国之重器

花白的头发、和蔼的笑容、温和的言语……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黄旭华外表看起来朴实无华。作为第一代攻击型核潜艇和战略导弹核潜艇总设计师,黄旭华仿佛将“惊涛骇浪”的功勋“深潜”在了人生的大海之中。

几十年来,黄旭华言传身教,培养和选拔出了一批又一批技术人才。他常用“三面镜子”来勉励年轻人:一是放大镜——跟踪追寻有效线索;二是显微镜——看清内容和实质性;三是照妖镜——去伪存真,为我所用。

屠呦呦:济世报国,心怀天下

她发现青蒿素,为世界带来一种全新的抗疟药,进而挽救了全球数百万人的生命。她因此获得了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这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

她在抗疟药物研发道路上默默耕耘了40多个春秋。青蒿素的研发,是她生命中的重要历程,也是她人生的壮丽风采。

正如她在诺贝尔奖获奖致辞中所说:“凡是过去,皆为序曲。然而,序曲就是一种准备。”这位耄耋老人一直时刻准备着,为人类健康造福。屠呦呦说:“荣誉的根本问题是责任。荣誉多了,责任也大了。中医药确实是‘伟大宝库’,应该把它更多有价值的成果发挥出来,为人类造福。”

行程万里,初心依旧;追梦远方,使命不改。他们是共和国勋章的获得者,他们也是新中国的记录者。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