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看不见的城市

2019-10-17 eNet&Ciweek/南风

又到一年的金秋十月,而今年的10月又有些不同,恰逢祖国母亲的七十岁生日,在举国欢庆的氛围中,被困在一屋一格,两点一线之间的大量上班族想要外出游玩的心早已蠢蠢欲动,想要体验一下“生活在别处”,短暂的逃离日常的纷纷扰扰。

但似乎,一个现象让这样的逃离显得意义苍白。汽车尾气、高楼霓虹、过度商业化的民族文化街……世界上所有大都市都有近乎相同的面孔。

千城一面,是我作为节假日出游的“沧海一粟”的切身感受。一种模式建设城市,其本质是放弃了城市本应拥有的灵魂和气质,而给它一幅华丽的躯壳,最终失去了这个城市本来应该拥有的躯壳,成为“泯然众城矣”。

今年五一,我到内蒙古旅游,到了克什克腾旗,听这名字就觉得很有民族特色吧?导游也说,我们结束一天的游玩以后,可以夜游“草原小镇”,我的心情都跟着雀跃了。事情的结果却让人大失所望,所谓的草原小镇,“标配”着公园、大广场和喷泉,因为是干旱城市,喷泉里似乎从来没有喷出过水。好吧,这也许是很久之前借鉴别处而来的,我去探索一下有没有特色小店,竟然发现,杨国福麻辣烫、沙县小吃的身影在一条街上出现了两次,连“草原小镇”也被各样的连锁店填充,一恍惚还以为自己置身在家乡的哪个小街道。

呜呼!千城一面久矣!除了少数的文化古都还保留着古色古香的一些城墙砖楼,新兴的城市几乎没什么特色。但是,城市化进程是没有错的,只是在进程中出现了一些偏差。

历史上,城市化是发挥了大功劳的。早期城市因为生产力水平不高,可供城市居民需要的农副产品数量有限,所以城市发展受到限制。工业革命后,生产力提升,大量失地工人成为产业工人,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

城市化使非农产业高度集中,各城市生产者之间的距离缩短,共用道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各行各业各类人才聚集,使专业知识、经验迅速扩散,技术、产品创新的几率大幅度提高,产生了巨大的聚集效应和规模效应。可以说,城市化最大的贡献,是促进分工,提高效率。

然而,在物质文明发展的同时,精神文明也要同步前进,才不是蹩脚的文明。仍记得人类的城市化开始之初,古希腊城邦时代政治文化的集大成者亚里士多德,同时也是伟大的哲学家,他关于城市化如是说:“人们为了活着,聚集于城市,为了活得更好留居于城市。”《西方的没落》作者斯宾格勒说:“只有作为整体、作为一种人类住处,城市才有意义。”

从哲学家的口中,我们看到冰冷历史进程中的一点哲思,他们的话是在阐述一个关于城市的基本概念,即城市首先是人类的一种最主要的居住形态和生存空间。人们生活在其中不是被迫的,而是为了生活得更好。

思维从遥远的追思回到当下的现实。近年来,我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在提升城市居住品质的同时,也出现了大量“复制”“粘贴”的操作:一样的宽马路,一样的大广场,一样的喷泉(也许从不启用)、一样的雕塑,从南到北,每个城市的美丽在被抹杀。

假若一个人灵魂与气质都没有了,哪来的魅力?城市也一样。“复制”使一座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失去了其自有的人文色彩,文化的趋同性掩盖了文化的多样性。

我国自北而南有寒温带、中温带、暖温带、亚热带、热带等温度带,以及特殊的青藏高寒区,地形地貌差异明显,造就了丰富多彩自然风光,绝美的大好河山,但人文景观的聚集地——城市,现在却很难满足一颗想要“生活在别处”的心了。这是要值得警醒的。

“中国的建筑师应该具有独立的思考精神和创造精神,并且赢得城市的信任,这样中国的建筑才会有改观。”著名华人建筑师潘祖尧从建筑师角度出发提出诚恳建议,也曾批判“非洋不取、千城一面、高大全”走向了“去精华、去糟粕”的另一面。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特色是城市文化的标志。意大利小说家卡尔维诺著有一书《看不见的城市》,其中他把他所有经历的城市写成了感悟,他“看不见”的,是要用心去体会才能感受到的城市的灵魂与气质;如今,城市依然看不见,难以区分一城与另一城,看不见的也是城市的灵魂。

如何培养城市的灵魂?看到了问题就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步。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