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茅草燃得快,硬柴烧得久

2019-10-17 eNet&Ciweek/小河淌水

很多人害怕走弯路,总是希望自己能在一开始就找到捷径,但越长大就会越明白,弯路才是常态,捷径只是偶然;即使走在了捷径上,只要出现偏差,还是会变成弯路。

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因为对一切都很陌生,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常常觉得自己是个什么都不会的笨蛋。有一次跟朋友聊天,她告诉我,我应该庆幸自己在这个阶段就遇到了挫折,因为通过这些挫折,我在很早就能明白,不要妄想有什么容易的捷径可走,做事一定要脚踏实地。她跟我说,在她刚刚参加工作的时候,总是希望自己能找到捷径,能最快、最有效率地解决问题,后来她发现,那些被她刻意避开的“远路”,还是会以各种形式出现,那些少下的功夫最后都必须补回来。

我忽然想起去年冬天的一次生火经历。有一天,爸妈都要出门,临行前叮嘱我跟弟弟下午记得换煤。结果我们就真的把这件事儿忘了,一直到黄昏我下楼上厕所,才想起换煤的事,炉子已经凉透了。为了伪装无事发生的假象,我们决定在爸妈回家前神不知鬼不觉地再把炉子生好。我们找来了一些废纸、茅草和花生壳,又从废弃的厨房拿了一些木柴,开始生火。我们首先点燃了那些废纸和茅草,然后把煤放进炉子里燃,熊熊燃起的火焰给了我一种即将大功告成的错觉。很快,脚边的一小堆废纸茅草燃尽了,煤孔里的火也熄灭了。我们只好缩小目标,先燃木柴。我们这才发现,原来单单点燃木柴就要花十多分钟,更别提燃煤了。一个多小时后,在经历了无数次失败后,灰头土脸的我们终于燃着了煤的两个孔。弟弟说,这次应该不会灭了。

很明显,如果要烧煤生火,那么茅草只能作为引子。点燃茅草以后,便要添硬柴。只有借着茅草的火势,才能驱干硬柴的水汽,硬柴才能慢慢烧起来。但是手握打火机的你却无法直接点燃硬柴,必须先让一批茅草燃起来,才能借茅草的火势让硬柴充分燃烧。

看那火焰,多像我们渴望蒸蒸日上的事业。茅草可以引火,一点就着,释放我们内心的野性;但是茅草不经烧,很快就需要新茅草的加入才能延续火势。若把基业建立在茅草上,虽然可以看到一时之势,但是非长久之计。

茅草就是即时反馈,是喷薄而出的情绪、一触即发的决心、转瞬即逝的动力,起得快,蹿得高,落得也急。硬柴是真正能支撑我们成长的硬技能、真功夫、大体系。相比于即时反馈,体系来得慢,建好以后经久耐用、持续稳定。当我们想要火快速燃烧的时候,就点茅草,但是要想火烧得久,必须得有硬柴。

生活蕴含了成长的智慧,只是我们缺少发现的眼睛。回到北京,茅草和硬柴的故事还萦绕在我脑海。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