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重塑到精进

2019-10-17 eNet&Ciweek/光贤

重塑

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什么年纪应该做什么样的事情,是符合天理的。但超过本有的年纪去感受事物,往往是痛苦,且不可逆的。情感的变化、事物的探索都会逐渐改变你的本心,情感阈值的提高、穷理瓶颈的痛苦都会紧随而行。在这样纷繁复杂的变化中,重塑自我的价值观,找回纯真的赤子之心,是免于陷入欲望下习惯与无意识的最后防线,亦是与自我独处的良方。

从心出发

“我心即宇宙,宇宙即我心”,“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万物的本源发自于内心。心如明镜之时,万物即照应在心中。或许当你理解这两句话时,很容易理解词句的意思,然而当他融入你的经历,化成你的一部分时,会突然醒悟,一切自由和幸福确实是这样发生的。无论从颠狂到平静,随心和自由是普世价值观中,人们所想追求的,然而这些恰恰是最难得到的,心本身会随着环境而变化,且环境会随着心的变化而变化,最后反作用于心。“心即是理,知行合一,致良知。”即是在心内求恒定的良知,以应对和影响心外之心与物。中正平和的心性所发散出的情绪和行为,是真实的,是无可破的。从心出发,方得始终。

捭阖者,天地之道

万物之灵,皆有其本质,抓住了本质亦获得了自由。本性是人行动的本源,然而在浮躁的社会下,本性往往被人性中的欲望所遮蔽,本性为情所动,而欲望常为人所用,谋略之士在于攻心,《鬼谷子》中所述阴阳之道,亦是这么一个道理,对不同的人,运用不同的鼓舞压制的办法,从而对人的变化进而有所变化,对待事物静态,则以惟精惟一之心,不为欲望所蒙蔽,则事物已然明了。然而谋术,往往常背离于心,心之所向和行为的冲突,致使情绪和最终意愿的扭曲,亦是伤己之行。从心出发是根本,以心之所向,进而以合适的战略方法,攻心之术,占领心智,则能舒畅地感受真实的情感,并实践自我的使命,而无愧于心。

谋定而后动,知止而后有得

一切本质之下,同样有变化之变化之术。攻心之谋略与惟精惟一之心,是行动之前所制定的准确谋略,知道谋略目的之后才能坚持并有所收获。《三十六计》中所阐述的战术亦是建立战略清晰的情况下,分解的战术。“知彼知己,百战不殆。”在充分了解现实情况的处境,给出具体的执行方案,天时地利人和,竞争对手所拥有的资源,自我所能行使的力量,加之

OKR法则,目标与关键结果,分解目标,坚定不移的一步一步的执行,便有你意想不到的结果。

践行的法则

战术方法论的完美在于执行的到位。执行的难度往往是最难的,毕竟不同个体在同一目标性的认同上是有偏差的,认同的差异导致行为的偏差。不论上层认知的情况下,目标的清晰量化性和可行性与个体的引导性和激励性,以及整个团体间交流沟通与资源调配,反馈机制的完备,以及细节的把控,都是重要的影响因素。在意识与行动之间不断的重复与反馈,这一切便将如影随形,自由与快乐便与你同在。

知行合一

从心出发,每个人一生都将践行自己的使命,当无尽地走向使命之时,心的希望与圆满便归于尘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