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抱一为天下式

2019-10-17 eNet&Ciweek/三鱼

爱因斯坦有一句著名的格言:万事万物应该都应尽可能简单,但不能更简单。大道至简,简单又不能更简单即为一,作为普适的、唯一的法则,一蕴藏着平天下的玄机。

一体现为本原。既是万物存在的根本,又是万事行动的核心。随着人类社会的演进,人自身的成长,在纷繁复杂的表象下,回归根本,守住核心是我们需要持续反思,永续努力的唯一落脚点。

一体现为本质。理清事物的逻辑,抓主要矛盾,自然四两拨千斤。世事无论多么广博宏大,总有一个点是关键,触到即可实现扭转乾坤的局面。不过,不是所有的事都能一眼望到底,如何确定本质?我认为以结果为导向去思考自然最接近本质。做一件事前想想要达成什么样的结果,之后所走的每一步都是实现结果必不可少的一步,如此就抓到了根上。

一体现为当下。不是过去不是将来,专注当下。除了享受当下放空心灵的宁静,体现在事上即是专注的去做眼下的一件事,全身心的投入去完成手头的任务,一件一件的去死磕,但保证每次只是一事或一物,少而精。活在此时此刻久了,欢喜自从心中来,人生变得很敞亮,时时和万物同频。

顺应天然,不把万事万物人为地复杂化,抱一为天下式,为国为民的做点事,就是最伟大的成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