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实用主义、理想主义和唯美主义

2019-10-17 eNet&Ciweek/雪壬

假期看了一部分基业长青这本书,书里不止一次提到了实用主义和理想主义,说到高瞻远瞩的企业是如何兼顾和平衡这两种主义的,很巧的是,这期间看了一本叫做《领悟》的科幻小说的讲解视频,里面也很大篇幅的提到了实用主义和唯美主义。由于我并不是特别的理解这三种主义的定义和区别,所以印象很深刻,于是百科搜索了一下,大致意思如下。

 1. 实用主义主要观点为:有用就是真理,强调生活、行动和效果,经验和实在归结为行动的效果,知识归结为行动的工具,真理归结为有用、效用或行动的成功。

2. 理想主义提倡以精神层面为核心的信仰追求,希冀于建立美好的大同世界。

3. 唯美主义主张美是目的,它可以很纯粹,美不是承载道德的实用之物。

 这三种主义在生活、职场中也常常有意或无意的被使用,但我发现有些人或团体只应用其中的一种主义,比如有些人或团体只注重结果,这样会导致忽略过程和手段,这种做法是不长远的。有些只注重追求,理想过于崇高,做事不愿从基础做起,往往面对现实的时候容易不堪一击。有些只注重事物或事情的感官美,但难免会踩到道德的雷区。而高瞻远瞩的企业和领军者非常可贵的就是能够兼顾和平衡好每一个发展阶段下的实用主义、理想主义和唯美主义的应用。我认为这种能力不仅仅需要与生俱来的洞察力,还需要人生勇敢尝试的经验累积。

 但难道必须学会掌握了这个能力才去做事吗?我认为不是的,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每个人做事不可能尽善尽美,甚至每一个成功企业的领导者也不可能百分之百的掌握了这个能力,当然相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是更加能胜任的。我们要做的就是去尽力的平衡好这三种主义,去体会去揣摩,经济基础和上层建筑都不可丢弃,永远向着更好的明天,更好的自己靠近,就像田老师说的,使命是需要我们用一生的行动去丈量的,而实用主义、理想主义和唯美主义的应用就是一生行动中不可缺少的要素。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