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最具口碑的18家上市传媒企业

2019-11-11 eNet&Ciweek/光贤

2019年最具口碑上市传媒企业排行榜
排名名称
1爱奇艺
2新浪
3虎牙
4哔哩哔哩
5万达电影
6阅文集团
7中国电影
8光线传媒
9中南传媒
10凤凰传媒
11奥飞娱乐
12新经典
13南方传媒
14北京文化
15思美传媒
16慈文传媒
1736氪
18中文在线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紧随时代的脉搏

从“铅与火”到“声色光电”,再到如今的互联网、数字化,一切仿佛都还在昨天,但一切却已离我们远去。媒介时刻改变着讯息传播的形式,也时刻影响着当下的时代精神和社会意识形态。媒体记录着时代的潮起潮落,也成为了时代的弄潮儿。

回顾改革开放40多年以来,传媒行业的发展轨迹:80年代,从《光明日报》第一篇文章开始,报纸渐渐回归新闻本位,那时的报纸和收音机就是开拓视野的方式,朦胧诗、摇滚乐在这蕴育着生命力,那时的网红都出自这里;90年代,中央电视台经典栏目《东方时空》和《焦点访谈》的播出成了一大批人难以忘的回忆;千禧年代,随着PC和移动端媒体的遍地开花,微博和微信公众号等自媒体的横空出世,其社交舆论、自由发声的形式已改变了新闻的定义。转眼到当下的信息流短视频,这次变革以直观感和互动感赢得了新一代“视觉动物”的青睐。

时代发展的速度总是超过了我们的预期,谁能想到40年前还在用铅与火印刷报纸,如今已经有了“AI主播”为我们讲演,机器人为我们写作呢?未来的5G、8K、VR技术是否会让我们体验隔空阅读与互动呢?答案现在不得而知,但能确定的是“媒介即讯息”,媒介形式的改变虽然改变了我们感知世界的方式,但它所发挥的作用是不会变的,它无处不在,紧随你我,并产生了许多意想不到的连锁影响。

持续增长的快车道

根据社科院2019年《经济蓝皮书》,从3000亿元到到2万亿元,中国传媒产业用了15年时间,在2018年总规模达20959.5亿元,首次突破2万亿元大关。传媒产业整体格局在保持稳健增长的同时进行深度的结构性调整。

虽然整个传媒行业在高速发展,但是各个子领域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分化。除了传统期刊和报纸外,广播电视以较低的增速增长,移动内容及增值服务、网络广告、游戏市场、网络视频内容行业保持着较高增速的增长态势。其中,网络视听规模在2018年首超广播电视,根据蓝皮书课题组统计,网络视听市场规模已从6年前的132.2亿元激增至2016.8亿元,增幅高达1525%,这样高速增长的数据让人瞠目结舌,但时代的驱动力就是如此强大。

在媒体融合的变化趋势下,各大媒体与互联网公司都采取了应对的策略。中央级媒体作为中国媒体产业中的中坚力量,在媒体融合发展的进程中发挥着重要的引领作用。中央级媒体已逐步形成“中央厨房”、全媒体矩阵、内容聚合平台领域的媒介生态系统。

人民日报在2014年启动“中央厨房”项目,不仅建立总编调度中心,建立采编联动平台,统筹各方采访、编辑和技术力量,“报、网、端、微”一体联动,建立移动优先、PC做全、纸媒做深、多次生成、多元传播的策采编发新流程,并推出了聚合UGC内容(用户生产内容)的“智能+”“人民号”平台。除人民日报外,新华社则创建了“现场云”探索“智能+”短视频模式,通过记者现场拍摄,后期进行精编、精剪,打造更高质量的短视频内容产品,为县级地方媒体打造内容生产发布平台。央视“大佬”同样不甘示弱,以强大的内容资源为主导,通过电视互动,PC和移动各端传播,以及社交媒体保持用户粘性,已率先打造出了跨媒体、广覆盖的多屏传播平台。

目前处于头部的互联网公司在媒体方面也是动作频繁,百度推出“搜索+信息流”双引擎模式,建立UGC百家号媒体平台,加注优质内容创作,完成流量和交易的生态闭环。在“两微一端”的媒体环境下,今日头条通过算法型内容分发和信息流短视频抢下一块大蛋糕。生活场景媒体分众传媒以深耕楼宇媒体(下沉及海外拓展)的方式,在媒体市场稳住了脚跟。在央视传媒、互联网媒体、生活场景媒体“三架马车”中,他们相互协同,不断推动产出更优质的内容和形成更好的传播效果。

疯狂之下的传媒陷阱

传媒在一往无前地发展中,背后自然暗藏着无数的漩涡,价值取向争论一直如影随形。在如今的社交媒体下,媒体的失范行为更是被无限的放大,这使媒体在公众舆论场中面临着更严重的信任危机。

媒体作为最接近人的产业,现已进入人人都可以发声,人人都可以为自己代言的时代。然而就是这种环境下,部分媒体存在没有恪尽职守、虚假报道,运用人性的欲望,左右舆论的导向,进而制造热点、获得流量等问题。

具体来说,比如事件的隐私权的问题,肆意将事件人物的信息与事件的细节公之于众;事件二次伤害的问题,仅为热点话题而无所顾忌地消费死者,毫无道德底线;卧底暗访的问题,隐性采访难道成了正义的屠刀?信源失真的问题,夸张描述的演变,事件早已没了本来的面貌;肆意篡改的问题,为博眼球而成为了热门的标题党;触碰法律的问题,追寻真相难道只有通过“潜规则”等非正当手段才能实现?低俗色情和“黑五类”的问题,关注度造假问题,黑公关的敲诈问题,对纸媒的抄袭与洗稿等问题。各种问题层出不穷,屡见不鲜,时代的进步,传媒难道不应该是精神意识的进步么?

虽然融媒时代下存在一些乱象,但是需要坚信的是正义也许会迟到,但是不会缺席。传媒的业内人士,不应该是单纯以流量和广告为目的,无底线地为公司报道;不该是伪造热点话题,而煽动民意,让民众不知所谓的附和;不该是猜测、调侃以及仅依据流言和过往事实就作经验式的评论。而应是抱有极大的职业热情,深挖事物的本质,生产优质的内容,提升人民的精神面貌,传递正确的价值观和正能量。

传媒的未来

现如今,传媒已进入创新发展的阶段,各大主流媒体在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的作用下,都已自我革新,或重塑生产流程、创新内容与服务,或探索独特的商业模式,实现融媒体生产和全媒体传播。在内容制作方面,“大制作长综艺”与“小成本短综艺”被看好。在创新传媒产品形式方面,短视频、微综艺、竖屏剧、有声书则被认为是2019年网络视听的四大风口。

四大风口中,尤为突出的是短视频。当下,单纯的图文已很难满足人们浮躁的收看需求,短视频新闻凭借“短、平、快”的特点,以更直观方便的交互形式满足了人性中的懒惰,让用户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迅速获取新闻资讯,增强新闻的真实感和现场感。并随着5G和算法的发展,也推动了信息传播方式的转变,5G让人们能随时随地观看、制作和直播短视频,算法则解决了个性化和精准营销的问题,同时提高短视频内容的生产效率,这样的变化同时也让用户更加愿意为短视频而付费。

未来,差异化、个性化、垂直化、品质化内容将成为短视频行业进一步升级和发展的关键所在。

传媒除了在传播形式和传播媒介上的变化之外,在商业模式上也有了一定的变革。许多媒体通过深挖行业的本质,逐步向媒体智库方向发展,为客户提供咨询服务,如行业研究报告以及相应的战略咨询和培训服务。另一方面,通过行业知识的不断积累,将媒体内容逐步转型为教育中的在线知识付费。最后,通过媒体属性的定位,将平台转变为资源信息的整合平台,转变为活动组织者和撮合交易的中间者。

媒体是万物连接的介质,未来将是最变幻莫测的行业,传媒行业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增强现实等技术革新下,将大有可为。

无论传媒如何发展变化,它身上唯一不变的是对人精神上的影响与塑造,而精神力量能够在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对社会发展产生深刻的影响。所以传媒不是一个平凡的行业,它肩负着担当和使命,一言一评论,所产生的舆论信息,将是认知,将是教育,它有可能影响的是一个人的一生,抑或是引导着未来的走向。作为传媒人,恪尽职守是基本的底线,进而再去影响更多的人。

结语

当下的时代,是一个容易让人浮躁而迷失自我的时代,人们日益被欲望和碎片化的信息所吞噬,人们自以为这是随心所欲,追寻快乐,却没发现,其实他们只是在技术手段下,被他人抓住人性弱点的傀儡,而传媒的真正意义就是唤醒人们的自我意识,帮助人们寻找内心的良知,去创造,去发现,去探索,从而践行个人一生的使命。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