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未来农业企业排行榜

2019-11-20 eNet&Ciweek/碧潭洗砚

生物育种企业TOP10
排名企业名称
1袁隆平农业高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深圳华大基因股份有限公司
3辽宁禾丰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4北大荒垦丰种业有限公司
5合肥丰乐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6中农发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7安徽荃银高科种业股份有限公司
8甘肃省敦煌种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新疆塔里木农业综合开发股份有限公司
10万向德农股份有限公司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农业生物科技企业TOP10
排名企业名称
1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2新疆天康畜牧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青岛蔚蓝生物股份有限公司
4甘肃亚盛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金河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6湖北富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7福建天马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8百洋产业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9湖南正虹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10北京百丰天下生物科技有限公司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农机制造企业TOP10
排名企业名称
1中联重科股份有限公司
2中国一拖集团有限公司
3新疆机械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
4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5浙江柳林农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6常州东风农机集团有限公司
7勇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8中农集团农业装备有限公司
9山东巨明机械有限公司
10山东五征集团有限公司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农产品全产业链企业TOP15
排名企业名称
1中粮集团有限公司
2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
3江苏省农垦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4北京粮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5北京首农食品集团有限公司
6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有限公司
7北京二商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8浙江金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9新疆冠农果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0安徽辉隆农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海南京粮控股股份有限公司
12上海雪榕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金健米业股份有限公司
14天水众兴菌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5朗源股份有限公司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畜牧业全产业链TOP15
排名企业
1牧原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2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3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4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5蒙牛乳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6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
7河南双汇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
8通威股份有限公司
9正邦集团有限公司
10广东海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11大北农集团
12天邦食品股份有限公司
13山东益生种畜禽股份有限公司
14山东民和牧业股份有限公司
15唐人神集团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农业的发展在社会经济中占据着重要地位,但由于历史原因,我国与前两次工业革命失之交臂,错失了现代化的发展良机。我国现代农业在机械化、化学化、工业化方面虽有所成就,但总体仍落后于美日欧等发达农业经济体数十年时间。这几十年的时间鸿沟,需要用“数字”来缩短,当先进的科学技术与相对落后的农业“嫁接”在一起的时候,农业将会产生颠覆性的变化。

北大荒,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

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黑龙江北大荒农垦集团总公司挂牌成立。北大荒人建立起了以北大荒集团为核心、以产业公司集群为支撑、以农(牧)场公司和生产基地为保障的完整的经济体系。

据悉,黑龙江垦区70年来累计开垦4300多万亩耕地,建成了全国耕地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粮食产出能力最强的国有农场群,累计提供商品粮6400多亿斤,培育了北大荒、完达山、九三等一批知名品牌。此外,境外企业发展到了26家,开发境外土地300多万亩。 

北大荒将立足“北大仓”的定位,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打造完备的粮食产业体系,当好国家粮食安全的“压舱石”;为“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碗里主要装中国粮”增添底气。

事实上,只要找准定位,就会吃好自己的“盘中餐”,苏垦农发、金成集团以及雪榕生物皆可视为农产品产业链的旗舰,牧原股份、温氏股份以及唐人神等都可称为畜牧业全产业链的标杆。

“上下通吃,一条龙”的全产业链

全产业链是以消费者为导向,从产业链源头做起,经过种植与采购、贸易及物流、食品原料和饲料原料的加工、养殖屠宰、食品加工、分销及物流、品牌推广、食品销售等每一个环节,实现食品安全可追溯,形成安全、营养、健康的食品供应全过程。

“上下通吃,一条龙”是全产业链的典型特质,由此可见,若想成为“全产业链”的顶级玩家,必须具备供应链完善且资金雄厚这两个充分且必要的条件。

农业全产业链是中粮集团提出来的一种发展模式,这是一种纵向多元化和横向一体化有机结合的农业产业化经营模式。中粮集团原董事长赵双连曾说:“做全产业链国际化大粮商是中粮集团的新愿景。”

作为全产业链农业的龙头企业,中粮集团以探索全产业链食品安全管理模式为战略目标。其产业链模式是:多元化+单品的深度产业融合,打造出了从田间到餐桌,包括农业服务、种植、收储物流、贸易、加工、养殖屠宰、食品制造与营销等多个环节的“一条龙式”的管理链条。

实践表明,中粮集团的“全产业链”是一个安全、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凭借“纵向打通、横向协同”的整体优势,控制关键环节和终端出口,推动行业整合,强化控制力,保障食品安全。

“出水才现两脚泥”,对于入局农业全产业链的企业来说,既有“顺水顺路又顺风”的顺意者,也有“乘兴而来败兴而归”的失意者,对于入局的企业而言需先谨慎谋篇后果敢出击。

德青源,术业专攻“水晶蛋”

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中国布局了33个国际标准的生态农场,蛋鸡规模高达1亿多只。凭借其自身优势,德青源先后成为2008年奥运会、2014年APEC峰会、2015年世界田径锦标赛指定鸡蛋供应商,还曾两度荣膺世界蛋品行业最高奖——全球水晶鸡蛋奖。

德青源开创了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模式,实现生态养殖、食品加工、清洁能源、环保设备、有机肥料、订单农业、有机种植的生态循环,成为全球可持续发展的成功典范。德青源首席运营官于洋先生讲到:“我们的每一颗鸡蛋上都有属于它的‘身份证’,这就意味着我们对自己的产品安全有绝对的信心,能够真正意义上做到产品可追溯,确保每一位消费者的食品安全。”

德青源凭借先进的技术和严格的管理为消费者提供优质安全鸡蛋的同时,有力地推动了中国蛋品产业的结构升级,重塑了中国蛋品产业方向。

玩转“基因突破”的生物农业

互联网技术和生物技术统称20世纪和21世纪最伟大技术发明,生物技术则被称为未来农业革命性的技术。未来,农业生物技术将会成为制胜市场的新武器,也必将会重新划分世界农业新格局。

种子是农业科学的“芯片”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一个品种可以造福一个民族。袁隆平院士语重心长地告诫人们:“关键时刻,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绊倒一个强大的国家。”截至目前,全国选育农作物品种4万多个,申请植物新品种保护达到2.7万个,授权品种超过1.1万个。据统计,2018年品种权申请量4854件,位居世界第一。

俗话说“施肥不如勤换种”。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发展,农业资源形势日趋紧迫,培育优质高产的好种子是弥补我国农业资源禀赋不足的重要手段。以隆平高科、华大基因为龙头,以禾丰牧业、垦丰种业等为骨干的育种企业在我国生物育种行业的“种子”军团中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种业位于农业产业链的最前端,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性、基础性核心产业,是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促进农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关键所在。 

 微生物是撬动农业的“支点”

发展微生物农业是解决畜粮供给短缺导致的粮食安全问题、化肥农药兽药过度使用导致的食品安全问题、有机废弃物排放造成的环境污染问题的根本举措。

业内专家指出,发展微生物新型农业,由植物、动物资源为主组成的“二维结构”传统农业,调整为植物种植业、动物养殖业和微生物发酵转化业的“三维结构”的新农业,这是一个产业结构健全、资源节约型农业。

农业生物技术是未来高科技技术。面对世界竞争,中国农业需要借助科技力量自救。但,相比于西方发达国家,中国的农业生物技术普及之路还很漫长。

田间地头亟需一场“技术革命”

当前,我国正面临从农机大国向农机强国转变的重大战略机遇期,农机装备的持续发展是我国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关键点之一,直接关系到我国农业现代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进程,关系到“智慧农业”能否加速实现。

据统计,2018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超过67%,有300多个示范县率先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农机新装备新技术在农业各产业各环节加速应用,预计2020年将超过70%。

面对广阔的市场,“奔跑”或许是加速前进中的农机制造企业的共同心声。比如,2018年,雷沃重工联手百度在自动驾驶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等业务领域展开了深度合作。雷沃重工董事长、总经理王桂民表示,“作为农机企业,为农业生产提供更智能、更具开放性的农机装备和便捷高效的信息化服务,我们责无旁贷、责任重大。”再如,玉米机市场在2018年经历了“三连跌”后,勇猛机械加速创新研发的进程,推出了两款青饲料收获机和三款穗茎兼收的玉米收获机,满足东北大地块以及中原复杂地块的种植收获。勇猛机械按照年度目标及专业发展战略稳步推进,实现和保持了勇猛系列大型自走玉米收割机领军地位。

综上,我国农机装备发展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实现了“农机大国”的目标,但是由“大”转“强”,我国农机产业仍亟需为行业注入“智慧”因子,从而加快产业的转型升级。

在民以食为天的中国,农业4.0亟待登场。在工业领域智能化之风劲吹、机器换人潮流大盛的当下,遍植庄稼的田间地头迫切需要一场全方位的技术革新,来实现农业的智能化、数字化和自动化。

另,8家明显涉及互联网+智慧农业的企业

8家明显涉及互联网+智慧农业的企业
排名企业项目/案例
1阿里巴巴阿里云ET农业大脑
2京东京东智慧农业共同体
3百度携手企业推进智慧农业
4华为农业沃土云
5腾讯打造“智慧农业平台,腾讯鹅厂
6美团美团“未来食物农场”
7联想佳沃集团
8网易网易味央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8年,随着中央一号文件《中国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的发布,农业和农村发展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国家战略高度。

时值“现代农业”魅力大爆发的时候,社会各界都在纷纷为之“折腰”,大量中小型创业公司正在崛起的同时,很多互联网企业都已入局,各方业已开始在智慧农业领域“跑马圈地”。

腾讯也吹响了进军智慧农业的号角。2019年4月3日,腾讯云与广东粤旺农业集团、深圳壹家仓供应链科技有限公司、粤港澳大湾区产融基金举行签约发布会,各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携手共同打造“智慧农业平台”。

腾讯云微瓴将为平台提供其自主研发的“物联网类操作系统”,并连接腾讯区块链技术、腾讯计费等众多产业互联网“工具箱”中的工具和能力,为智慧农业场景提供技术支持。

在今年年初,美团“未来食物农场”实验基地就已在北京郊区正式落成,该计划是美团长期孵化的重要项目之一,“未来食物农场”是食物领域的一次新的尝试,将AI技术运用到水果、蔬菜,甚至肉类的培育中 ,可以让大家提前品尝到未来食物。

该项目负责人美团首席未来食物科学家于仁杰博士表示,“未来食物农场”计划将会在三年内全面完成并进行推广,届时将会开启饮食的新纪元。

理想很美好,现实需“耕耘”。随着我国智慧农业的应用深入,未来我国智慧农业将进一步朝着精细化、智能化、集约化、科学化方向发展,促进农产品提质增效。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