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竞技类游戏排行榜

2019-11-23 eNet&Ciweek/弘毅

2019竞技类游戏TOP25(PC)
排名名称游戏类别运营公司
1英雄联盟MOBA腾讯
2绝地求生FPS蓝洞
3DOTA2MOBA完美世界
4CS:GOFPS完美世界
5守望先锋FPS网易
6穿越火线FPS腾讯
7坦克世界TPS空中网
8QQ飞车竞速腾讯
9跑跑卡丁车竞速世纪天成
10三百英雄MOBA上海跳跃
11逆战FPS腾讯
12堡垒之夜FPSEpic
13魔兽争霸3:冰封王座MMORPG网易
14战舰世界TPS空中网
15枪神纪FPS腾讯
16NBA2K OL2体育腾讯
17梦三国2MOBA电魂
18星际争霸2MOBA网易
19风暴英雄MOBA网易
20使命召唤OLFPS腾讯
21使命召唤OnlineFPS腾讯
22反恐精英OLFPS世纪天成
23特种部队FPS创天互娱
24FIFA OL3体育腾讯
25群雄逐鹿MOBA起凡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19竞技类游戏TOP15(移动)
排名名称游戏类别
1王者荣耀MOBA
2和平精英FPS
3炉石传说卡牌策略
4第五人格非对称性对抗
5多多自走起卡牌策略
6皇室战争卡牌策略
7火影忍者手游横版格斗
8荒野行动FPS
9穿越火线:枪战王者FPS
10决战!平安京MOBA
11街头篮球体育
12最强NBA体育
13终结者2:审判日FPS
14小米枪战FPS
15虚荣MOBA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诞生于互联网时代的全民娱乐

如果提问当前世界的几大体育项目,大部分人会回答足球、篮球、F1……然而下面的数据,可能会改变你的看法。

2018年,电竞观赛数据研究公司Esports Charts公布了英雄联盟S8赛季决赛的观看人数。从10月1日比赛开始到11月3日IG夺冠的这段时间内,全球的比赛观看人数峰值达到了205,348,063,超过2亿,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NBA总决赛。

同样在2018年,我国电竞用户达到4亿人,相比2017年同比增长14.29%。而在整体的游戏用户中,电子竞技用户占比达到了66.56%。而随着手机游戏的发展,《王者荣耀》《全民枪战》等移动电竞项目开始风靡,市场份额已经反超传统PC领域,且趋势越发明显。

社会的主流人群往往伴随着年龄的更迭而发生变化,正如每一个时代都拥有其特殊的时代印记,电子竞技就是属于互联网时代的全民娱乐。

成熟的商业模式

2019年4月12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体育产业统计分类(2019)”,在这份报告内容中,正式将电子竞技归为职业体育竞赛项目。这意味着时至今日,电子竞技和足球、篮球、排球等体育项目一样,形成了一套这包括上游负责游戏开发和运营、中游负责赛事运营和电竞俱乐部、下游进行直播的完整产业链。

2019年上半年,中国电子经济市场规模达到513.2亿元,同比增长22.8%,高于同期的游戏市场增速。同样在今年,目前全球规模最大、奖金额度最高的单项电竞赛事——2019DOTA2国际邀请赛首次来到亚洲落地上海,决赛日的门票一度被炒到了万元以上,而其总奖金也达到了惊人的3000万美元。赛事的运营商们仅仅依靠赛事周边、门票的收入,就足以支撑赛事正常运转。

近年来,电竞赛事赞助商的层级和规模不断增加,食品饮料、快消、汽车、电子等诸多传统品牌纷纷入局。以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为例,2018年共有VIVO、上汽大众、麦当劳(金拱门)、浦发银行和M&M"s(巧克力豆)五家企业参与赞助,总金额超过1亿元,单家赞助规模最高达到5800万元。而一些头部电子竞技游戏的赛事转播权已经达到千万美元级别。

目前,以LPL、KPL、OWL等为代表的头部电竞赛事正在走向联盟化,无论是运营模式还是商业价值,都在向传统体育赛事看齐。

巨大的人才缺口

7月19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的《电子竞技运营师和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只有不到15%的电子竞技岗位处于人力饱和状态,预计未来5年,我国电子竞技员人才需求量近200万人,电子竞技运营师人才需求量近150万人。由于人才培养体系缺乏,行业人才积累不足,人才稀缺将成为电竞这一新兴产业发展面临的瓶颈。

“电竞产业还是太缺人了,无论是哪个环节。”量子体育VSPN首席运营官郑夺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感叹道。成立于2016年的量子体育VSPN主要在国内从事电竞赛事和泛娱乐内容的运营,如今他们与中国传媒大学展开合作,教授电竞相关专业的课程。

据介绍,该专业目前主要教授的课程包括《游戏数据分析》《电竞赛事的策划与制作》《电竞赛事的转播与执行》等,未来正在筹备中的课程则有《电子竞技概论》。而这,是一门能够真正授予本科学历认证的专业。

自2016年教育部开设“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专业以来,中国共有23所高等学校开设电竞专业,其中不乏中国传媒大学、上海戏剧学院这样的顶尖学府,但面对数十万的人才缺口,仍然有些杯水车薪。

从“追随者”到“引领者”

如今,在全球化的大趋势下,中国的电竞行业也加快了出海的步伐。

在外来游戏难以攻下的日本市场,网易旗下的《荒野行动》正享受着超高的热度。今年上半年,网易在日本举办了全国性的“荒野 CHAMPIONSHIP”电竞赛事,共吸引了超过 9 万支队伍、50 多万名玩家报名参赛,在日本当地引发的巨大的反响。

此外,王者荣耀还在韩国开启了首个国际赛区KRKPL王者荣耀职业联赛。联众旗下子公司Allied Esports Entertainment(“联盟电竞娱乐”)也通过电竞赛事运营,登陆美国纳斯达克。

尽管中国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电子竞技市场、拥有最顶级的选手,但中国的电子竞技不止于此。成熟的人才培养体系、完备的体育赛事,中国的电竞产业正逐渐从追随者向引领者转变。

中国电子竞技大事件一览:

1998年,CS、《星际争霸》等电竞游戏进入中国,电子竞技在中国生根发芽。

1999年,在当时国内顶尖《星际争霸》选手易冉、张磊、阿良等人的撮合下,国内出现第一支俱乐部性质的半职业战队A.G。

2001年,在在韩国首尔举行的WCG(世界电玩大赛)上,A.G战队的马天元和韦奇迪一举拿下星际争霸2V2项目冠军,这也是中国电竞历史的第一个世界冠军。

2003年,国家体育总局正式将电子竞技列为第99个体育竞赛项。

2004年,来自四川成都的孟阳获得雷神之锤3的CPL冬季超级锦标赛冠军,成为中国第一个电子竞技个人项目冠军。

2005年、2006年,中国“人皇”李晓峰连续两届夺得WCG魔兽争霸3项目世界冠军,成为史上唯一蝉联这一游戏项目世界冠军的电竞选手。

2008年,国家体育总局将电子竞技改批为第78号正式体育竞赛项。

2016年教育部发布的《普通高等职业教育(专科)专业目录》中增补了13个专业,包括电子竞技运动与管理。

2017年,在瑞士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六届峰会上,认证电子竞技为正式的体育项目,并将于2024年出席巴黎奥运会。

2018年,雅加达第18届亚运会将电子竞技纳为表演项目。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