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中国的20家人工智能金融服务企业

2019-11-27 eNet&Ciweek/弘毅

2019中国人工智能金融服务企业排行榜TOP20
排名企业简介
1蚂蚁金服把人工智能运用于互联网小额贷款、保险、资产配置等领域,推出“蚁牛”风控产品
2微众银行微众银行AI团队在前沿科研领域有诸多探索,包括联邦学习、迁移学习等
3京东数科是一家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于金融机构的科技公司,推出“京保贝”电商金融产品
4马上金融广泛应用人脸识别、机器视觉、语音识别,自主研发唇语识别活体检测系统
5苏宁金融打造“幻识”大数据反欺诈平台,构建全方位反欺诈手段
6金融壹账通为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产品、智能风控、智能运营等端到端解决方案
7众安保险以大数据为基础,利用知识图谱、图像识别等技术提升风控精细化程度和自动化率
8陆金所基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研发出智能理财交互体系、KYI意图识别系统等金融科技成果
9连连数字凭借电子支付数据交易风险防控关键技术及应用,摘得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0度小满金融度小满以金融大脑为基础,对外输出连接、风控和服务三大能力
11同盾科技将AI与普惠金融、金融风控等领域结合
12闪银奇异依托数据挖掘分析和机器学习技术,实现快速精准的信用评估
13明略数据推出人工智能“金融风控大脑”
14360金融与上海交大联合成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将智能风控扩展至客户全生命周期
15云从科技承建国家“人工智能基础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国内第一大银行人脸识别供应商
16天云大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人工智能大数据模型,深入信用风险欺诈等金融业务领域
17艾融软件2019年推出基于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互联网银行2.0整体解决方案”
18文因互联利用知识图谱技术对金融数据进行结构化提取和智能化分析
19数联铭品通过人工智能与大数据进行信贷风控服务
20集奥聚合金融大数据服务公司,依托自身大数据技术优势,为金融行业服务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中国金融科技的输出能力

11月14日凌晨,平安集团联营公司壹账通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宣布,已经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公开递交了招股说明书。时隔多日之后,又一家金融科技公司赴美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金融壹账通在招股说明书中反复强调,其核心实力是金融科技的输出能力。

表象

2018年中国金融科技交易价值突破255亿美元,与2017年相比增长了9倍。

H2 Ventures和毕马威发布的2018年金融科技报告指出,在全球前十大金融科技公司中,四个是中国公司。但对此,最好理解为捧杀。

2018年,全球所有金融科技投资中,中国占了46%。但对此,也最好理解为表象。

2018年一半以上的金融科技投资源自几个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公司,并且单笔投资金额较为夸张。

2018年5月,蚂蚁金服宣布投资140亿美元到金融科技,紧随其后的是度小满金融的43亿美元和陆金所的13亿美元投资。

计划

金融可以是人工智能落地的最好场景之一,在科技与金融业变革的深度融合下作用,也将可以有力提高经济社会发展智能化水平。但,这只是理论上的。

今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发布了《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

明确提出的是,2021年建立健全我国金融科技发展的“四梁八柱”,进一步增强金融业科技应用能力,实现金融与科技深度融合、协调发展。

比如

以往提及金融服务,总会给人一种晦涩难懂的疏远感,如今在人工智能的加持下,金融服务可以以一种平易近人的方式拉近大众与金融行业的距离。

比如微表情识别技术:顾名思义,微表情识别技术可以识别人类开心、愤怒、厌恶、恐惧、伤心、惊讶以及面无表情等大类情绪,通过对人类面部表情的细微感知,可以在贷款面审环节中,帮助面审人员提示骗贷风险。

在8月29日在上海举办的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金融壹账通展示了最新的微表情识别技术,能够识别54种情绪,39种面部动作单元,识别率90%。

比如智能语音交流:通过人工智能技术,理财机器人能够直接与用户展开开放式对话,并为用户提供涵盖账户查询、产品咨询、市场分析、投资者教育在内的各种金融服务。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等技术发展,智能客服可以更加准确地扫描客户全程行为,同时预判、识别客户服务需求点,使得呼叫中心资源的调配使用更加精确。

风险控制与反欺诈才应是金融服务类公司的“兵家必争之地”

目前人工智能已经运用到信贷业务的贷前、贷中、贷后全流程,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构建的风控体系,将大幅提升审核效率,降低订单成本。

以同盾科技为例,“智能分析即服务”,与传统的IaaS(基础设施即服务)、PaaS(平台即服务)和SaaS(软件即服务)等单一提供平台、工具或数据服务的模式应完全不同。

AaaS(智能分析即服务)应可以根据不同金融机构的业务需求,在包括营销、风险控制、投资和运营等多种细分金融场景中提供基于智能算法模型的分析服务,为金融机构赋能,助力金融机构提升核心竞争力。

银保监会发布的《中国普惠金融发展情况报告》显示

过去五年,全国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超过32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699万户,基础金融服务覆盖面不断扩大。

这其中,人工智能技术应发挥了作用。

让服务抵达每一个需要它的地方,这是每个行业都想的,但都做不到。

都想提升营商环境,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真实与否是关键,不真实就无法提升。

结语

大大小小,林林总总,勉强为之。

不久即现,有社会理想、有真材实料者则必有杰出表现,表现决定前景。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