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板凳到数字金融,寻找推动银行变革的背后力量

2019-11-29 eNet&Ciweek/ 弘毅

银行一词,源于古意大利语Banca,其原意是长凳。为什么长凳会变成银行呢?这里有一个典故。11世纪,欧洲商业日渐兴起,水城威尼斯作为沟通欧亚的贸易要冲,流通着各国货币,为了鉴别和兑换,出现了钱币商。由于条件简陋,办事处只有一条长凳。久而久之,这些货币商就得到了一个“坐长板凳的人”的称号,而Banca传到英语后,也就逐渐转变为现代意义的Bank。

银行一词,自古有之

现代银行虽然起源于西方,但“银行”一词却可以追溯到北宋年间。北宋嘉佑二年(1057年),蔡襄任福州知州时,作《教民十六事》,其中第六条为“银行轧造吹银出卖许多告提”,这是“银行”一词单独出现最早的时间。宋真宗时期(997—1022年),随着印刷术的不断进步,中国也诞生出了世界最早的纸币——“交子”。

明朝中叶,中国各地陆续出现的钱庄,提供小范围的货币兑换服务,虽然已经具备一些银行的性质,但受限于资金力量与业务范围,与现代银行在业务经营和管理方式等方面有着很大的差别。在以白银为主要货币的中国古代,“银”往往代表货币,而“行”则是对大商业机构的称谓。直到太平天国洪仁轩所著的《资政新篇》中,才第一次将这种办理与银钱有关的大金融机构称为银行。

第一家本土银行

19世纪鸦片战争后,英、法、德、俄等国纷纷在中国设立银行,分支机构一度多达200多处,逐渐控制中国经济命脉。为了改变这一困境,在洋务派的推动下,光绪二十三年(1897年),中国历史上第一家本土银行“中国通商银行”正式开业,创办者就是时任清政府铁路总监的盛宣怀。该行资本金500万两,建有董事会,设立分支行,是完全由中国人自办的华资银行。

而中国最早的官办银行,则是1905年成立的“大清户部银行”。1908年,大清户部银行更名为大清银行,中华民国成立后,大清银行顺理成章的变成中国银行,成为了民国政府的中央银行。

向商业化转进

新中国成立以来,银行一直为国家牢牢把控,直到改革开放的到来。

1979年,邓小平提出“要把银行办成真正的银行”。同年,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人民建设银行相继成立,打破了中国人民银行一家独大的局面。

1986年7月24日,作为金融改革的试点,国务院批准在上海组建交通银行,成为中国第一家全国性股份制商业银行。

1992年5月22日,邓小平视察首钢集团时说道,企业也可以办银行嘛。10月18日,由首钢出资创办的华夏银行在北京成立,成为第一家由工业企业兴办的银行。

1996年1月12日,由全国工商联牵头,数家民营机构参股组建的中国民生银行在北京正式成立,成为我国第一家由非国有企业为主出资设立的股份制商业银行。

时至今日,每当想起那轰轰烈烈的商业化进程,仍然让人回味不已。而时间却从来不会给人太多回忆的空隙,一场由5G、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孕育的革命,正在破茧而出。

来自未来的挑战

在开放银行业务模式中,第三方科技公司、产品提供商、硬件制造商等价值凸显。智能终端、互动展示屏、3D智能导览系统、人工智能机器人、人脸识别技术等林林总总,助贷、风控、系统、场景化服务、数字化解决方案等相得益彰。在开放银行大背景下,分属于不同领域的各行业企业,正帮助银行业逐步打破传统金融机构的网点和地域性限制、跨越时间与空间的局限、穿透大众对于银行的固有认知。

与此同时,如何将宏观的金融理念切实落地,让全社会巨大的科技潜能与银行未来发展进一步有机融合?既让企业及个人享受到更多优质的金融服务,同时又能顺应现代金融发展趋势,为实现自身发展进行提前布局?这已然成为所有银行建设者们需要面对的课题。

未来银行的竞争,将是“朋友圈”与“多方协作”能力的比拼

10月18日,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与发展研讨会暨《中国商业银行数字化转型调查研究报告》发布会在北京召开。报告指出,全球50%以上的银行与科技公司都建立了深度合作的关系。“数字化+生态圈”已成为银行转型的必然路径,国内银行应基于移动端和互联网平台引入数字化生态合作,将金融服务更加广泛和频繁地嵌入到银行业务场景中,打造创新业务模式。未来银行比拼的将是“朋友圈”与“多方协作”能力。

无论用多么华丽的辞藻去修饰,金融服务的本质仍然是服务,从数字经济到智能经济,从有人服务到无人服务,在新浪潮的席卷下,人们正在打破常规,塑造新的金融体系。

共同推进金融改革,寻找未来银行“合伙人”

400年前,意大利商人在威尼斯河畔建立了第一家Banca。400年后的今天,一场由银行、SaaS服务商、咨询管理、云服务、数字营销、生物识别、机器人等企业共同发起的金融革命正在东方如火如荼的进行中。

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研究院主办的“寻找未来银行‘合伙人’活动”行将开始,无论你在哪里,也无论你是谁,只要是正致力于或有志于成为未来银行“合伙人”,成为助力传统银行晋级到未来银行的背后推动力量的企业或者企业领导者,你就是我们寻找的对象。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