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AI写作第一案宣判,机器人写稿同样拥有著作权

2020-01-13 eNet&Ciweek/连翘

近日,由腾讯公司状告“网贷之家”未经授权许可,抄袭腾讯机器人Dreamwriter撰写文章的案件,以腾讯公司胜诉告终,此为人工智能写作领域第一案。

据了解,涉案作品为2018年8月20日,由Dreamwriter智能写作助手创作完成的《午评:沪指小幅上涨0.11%报2671.93点通信运营、石油开采等板块领涨》财经报道文章,文章末尾注明了“本文由腾讯机器人Dreamwriter自动撰写”。此文在腾讯证券网站上首次发表后,上海盈讯科技有限公司在该文章发表当日复制涉案文章,通过其经营的“网贷之家”网站向公众传播。这一行为在腾讯公司看来侵犯了其享有的著作权,被诉至法院。

虽然是 AI 写作,但是一篇内容生成的背后也倾注了不少技术人员和创作人员的研发努力和编排创意,那这就算是平台的原创内容和劳动果实,未经允许擅自利用那就是侵权。将文学、艺术和科学领域内具备独创性的人工智能生成物认定为作品并通过著作权保护,有利于鼓励作品的创作和传播,促进文化的多样性。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