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最具管理突破TOP30

2020-02-10 eNet&Ciweek/若冬

突破管理.jpg

在企业管理过程中,我们时常能听到如下词汇:员工积极性不高、执行力差、部门工作效率低、沟通不畅、制度建设不落地、成本居高不下......事实上,问题是伴随企业一起成长的。小企业有“小问题”,譬如没有制度与流程、人治现象严重、原则性不强、没有时间观念、甚至任人唯亲等;随着企业不断壮大,“大问题”又会应运而生,诸如沟通不畅、效率低下、相互推诿、部门主义严重、执行力差等。怎样找到企业管理的“突破点”?

聚焦将一件事做好做精

讲个小故事。两个人想在一块荒芜缺水的地方打井,通过地质考察、调研,二人一致确认这方圆几公里存在地下水。于是,二人开始选址打井。第一个人选好地址后,开始挖,挖了好几米,仍不见有水出来,他怀疑是选址出了问题,故而重新选址挖井。可是挖了许久,仍不见出水,慢慢地他丧失信心,又开始重新选址挖井。如此反复,他先后挖了十几口井,挖土的工具都坏了,人也筯疲力尽,最终放弃。而另一人在同样经历挖不出水的窘境时,坚信自己的判断,他认为没挖到水皆因井不够深。在坚持不懈地努力后,他足足挖了十几米,一眼泉水喷涌而出,他异常兴奋,挖井成功。

从以上小故事不难明白以下几个道理:第一、充分的市场调研和准确的定位决定了打井的难易程度;第二、任何一个行业、一个领域,进入后经验的积累、专业的深入、行业的了解等都需要时间来沉淀,浅尝辄止无法领悟行业和专业的精髓,最终只能是万金油,什么都懂一点但什么都不太专业;第三、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同时涉及太多领域,从而导致无法聚焦将一件事做好做精。大多数多元化者,都是在某一领域做精做专后,才开始向上下游及相关领域延伸,以规模化方式压低成本,以减少上下游环节来提升利润,以获得垄断性技术和成本优势来提升自身核心竞争力。

构建良好的“边界思维”

企业管理岗位存在有形、无形,或自设的边界问题。如果不能构建良好的“边界思维”,就会导致工作中失位、缺位或者越位现象,给企业或所在组织以及伙伴造成困扰,极大降低工作效能。如同足球赛场中越位现象发生概率少于缺位和失位一样,企业管理工作中,在企业已经充分授权并明晰有充分的容错情势下,高管会因不能突破给自己虚设的管理边界,而使管理绩效减弱。有容错不怕越位,谨小慎微必然缺位,不敢突破就会失位。所以企业管理人员必须构建良好的边界思维,敢于突破自设边界,打破内心的篱笆。

构建良好的“边界思维”,可以遵循的几点共识:

1. 用新思维进行管理,不要用昨天的管理思想和方法来管理今天的工作。

2. 有充分的容错机制,给管理人员的大胆负责提供优良环境。

3. 在分析总结去掉管理缺位失位现象基础上,实行轮值总经理制。

4. 不能惯性思维,用一个年代的思维来管理其他年代的员工。

5. 考察培养几个优秀的80后90后青年进入轮值总经理梯队,成熟时机用青年人的思维来管理公司。

6. 打破科层制这一管理的物理边界,打破管理人员的自设边界,考核与激励必须超预期。

7. 工作、事务清单化,充分授权。

8. 一切以组织利益为第一原则,是否有利于同事为第二原则,其他无明确规定的管理行为皆可行。

打造多元思维模型

“思维模型是你大脑中用于做决策的工具箱。你拥有的工具箱越多,你就越能够做出正确的决策。”思维模型会给你提供一种视角或思维框架,从而决定你观察事物和看待世界的视角。打造多元思维模型想法最早来自查理·芒格。

下面是SkillShare的创始人兼CEO MichaelKarnjanaprakorn在经营公司、管理团队的过程中最常用的16种思维模型,皆以一句话概括如下:

1、沃伦·巴菲特的双目标清单系统(Two-List System)

是指在既定目标清单中缩小范围,确立极少数具体目标,然后专注于具体目标。

2、10/10/10原则

做决策时应该考虑的原则:这个决策在10分钟后,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个决策在10个月后,会产生什么影响?这个决策在10年后,会产生什么影响?

3、忽略结果

用“忽略结果”的方法来看待决策,它能够提高你做出高质量决策的几率。

4、正确与非共识

做一个独立思考者,用与众不同的观点和视角做出正确决策。

5、“3”的法则

当你试图说服某人去做某事时,一定要给出三个理由。

6、有竞争力的护城河

在考虑竞争优势和策略的时候,一定要考虑你未来将构建起什么样的护城河。

7、网络效应和临界规模

通常情况下,公司用户数一旦达到临界规模,触发网络效应,公司就能通过规模经济赢得巨大的成本优势。

8、集中式(Centralized)、分散式(Decentralized)、分布式(Distributed)

要想实现网络效应,其中一个关键要素就是建立一个分布式和分散式模型,将权力移交给个人。

9、博弈论

选择一种让你的竞争对手的最大优势最小化的策略。

10、规模经济

在成本或管理费用不变的情况下,能够让公司业务实现指数级增长。

11、金字塔原理

先从答案开始,分组总结你的支撑论点,然后,有逻辑地对你的支撑论点进行排序。

12、管理者参与项目的99/50/1框架

在项目刚开始执行的时候多参与,随着项目的执行,越来越少地参与。

13、直接责任人(DRI)

设定直接负责人,以公开透明的责任制避免推诿和偷懒。

14、团队中的团队

团队中的团队是一种将不同的团队及团队成员聚集在一起、从而形成一个无缝的组织网络的运营模式。把决策权授予每一个团队的负责人,让他们都与一个共同的目标相联系并用第一手信息帮助做决策。

15、彻底坦诚

彻底坦率,对事不对人,营造一个能激发员工所有潜能并享受工作的环境。

16、倾听、决策、交流

首先倾听、然后决策、最后交流,而且不能让这三个环节之间间隔太长时间。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