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养老服务企业排行榜

2020-04-02 eNet&Ciweek/光贤

2020养老医疗TOP10
排名名称
1复星药业
2鱼跃医疗
3九州通
4以岭药业
5海南海药
6康美药业
7宜华集团
8三诺集团
9九安医疗
10乐心医疗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20养老护理TOP10
排名名称
1爱照护
2二毛照护
3青松康护
4安康通
5云住养
6爱牵挂
7麦麦养老
8颐家
9福寿康
10清檬养老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20养老保险TOP10
排名名称
1国寿股份
2平安寿险
3泰康人寿
4人保人寿
5新华保险
6太平洋保险
7阳光人寿
8中银保险
9众安保险
10易安保险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20养老社区TOP10
排名名称
1亲和源
2诚和敬
3碧桂园九华山庄
4远洋椿萱茂
5顺旺基
6乐老汇
7光大汇晨
8幸福世家
9康宁津园
10有幸之家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20养老数字化TOP10
排名名称
1卫宁健康
2易华录
3东软集团
4久远银海
5易联众
6延华智能
7恒锋信息
8中科院西北星
9中慧云控
10罗格朗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2020养老机构TOP10
排名名称
1万科随园嘉树
2绿城养老
3保利和熹会
4泰康之家
5合众健康
6国寿嘉园
7首开寸草春晖
8燕达健康城
9中信武夷山养老
10首钢敬老院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近年来,随着中国人口结构的变化,中国老龄化已进入了加速推进阶段。截至2018年末,中国65岁以上人口达1.67亿,占总人口比重11.9%。世界银行预计,中国2050年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将增长到26%,这意味着养老需求激增,中国养老服务将面临着机遇与挑战。

中国老龄协会2019年4月发布的《需求侧视角下老年人消费及需求意愿研究报告》预计到2020年,我国老年消费市场规模将达到3.79万亿元。由于我国人口老龄化增速快、峰值提前、快于社会现代化进程等特点,使我国养老服务仍未形成较完善的养老服务体系,需要养老服务企业的不断创新与完善。

养老服务特殊且不简单

由于老年人的特点,老年人在衣食住行物质层面都有一定的特殊要求,除此之外,在精神层面也需要有相对应的娱乐与教育等服务,所以在养老服务的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特殊需求,提供适合的养老服务。

一方面,“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人需要多关注其身体状况,在饮食健康,居住环境等方面配套相应的服务与设施,特别是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更需要医疗辅助设备或者是他人照顾。另一方面,“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年人同样希望发挥其作用,满足其好奇心,实现自我价值,与时俱进。最后,“老有所乐”,在幸福的家庭环境下,能够受到尊敬,享受精神层面的愉悦。这些或许就是老年人安享晚年的愿望吧。

在老年人的不同特殊需求下,中国养老也自然演变出了三种模式:居家养老、社区养老和机构养老。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格局,政府也相应出台了“9073”的养老产业发展策略,即90%的居家养老、6%-7%的社区养老,以及3%-4%的机构养老。

居家养老主要有两种服务形式,分别是上门服务和远程监护服务。居家养老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体现,其不仅能够促进代际交流,给予老人精神归属,且能够降低社会成本。但就现实情况而言,未富先老,独生子女的情况,使家庭负担沉重,甚至出现拒绝抚养老人的现象。所以在当下,居家养老负担势必需要社区养老进行适当的分担。

社区养老则是居家养老的承接服务,能够提供日常照料、饮食、医疗和老年活动等服务,让老人与熟悉的环境和人度过愉快的时光。社区养老解决居家养老所不能解决的缺少同龄人精神交流的问题,且能够改善老人的生活品质,更具有发挥余热的空间。

机构养老则是个性化定制的养老综合性服务机构。其提供了饮食起居、清洁卫生、生活护理、健康管理、文化娱乐等全方位的服务。只不过养老机构有公办民办和公助民营的区别,公办公营则福利好但难进入,民办公助则政策优惠多,有一定的特殊要求,民办民营则水平各有高低,更需要仔细考量其服务水平。

在三大养老模式中,社区养老是较为不错的选择。但实际也是综合自身需求,选择最适合的养老方式。

地产和保险抢占养老服务高地

养老产业涉及面较为广泛,包括医护服务、金融保险服务、生活料理服务、房地产业、娱乐文化产业、咨询服务业等,而在这些产业中,地产和保险具有先天的资源和资金优势,更容易实现整个养老服务体系的布局。

绿城中国早在2010年就已经进入养老地产,推出位于杭州临平的绿城蓝庭项目中的“颐养公寓”,这成为绿城“学院式养老”的初步探索。之后,绿城做了医养结合及居家日间照料的模式探索。其中蓝庭护理院便是国内较早尝试医养结合的养老项目之一。

从2009年杭州良渚文化村的随园嘉树开始,万科就已经将触角伸向了“养老”这一蓝海。

经过多年的探索,万科已建立起三条养老产业产品线:偏重于照顾半自理老人的城市机构型产品“怡园”、持续照料型的“随园”以及社区嵌入型的“嘉园”。

除了地产较早的深入养老服务,保险公司同样也做了很多的努力。泰康之家早在2007年开始探索养老服务模式,随后在2011年建立燕园养老社区标志性项目,后相继推出申园、吴园、楚园等项目,都得到了相应的肯定。这一切都是为了改变中国人“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生活方式的使命感使然。

虽然养老服务业已经发展了近10年,但是目前仍未探索出舒适且能满足企业目标的服务模式。

养老服务配套仍不完善,看好未来

现阶段养老服务总量严重不足,存在资源错配问题。当前我国居家养老仍然停留在“在家养老”的阶段,居家养老所需的软硬件设施和服务尚未发展完善。

我国老年人居住场所主要以自有产权房和子女产权房为主。硬件方面老年住宅与普通住宅差异性不大,对于老年人而言,尤其是独居老人缺乏呼叫和报警设施成为老年人住房存在的主要问题,此外老年人住房所需配备的各类适老化的设施普及率仍然较低,有待提高。

展望未来20年,智慧养老和医养结合将是主要的发展方向,未来会实现更高效的需求匹配,更高水平的养老医疗服务。中国养老产业发展也会和其它产业发展经历一样,先粗犷后精细;先城市后农村;先刚需后普及;先数量后品质,向中国养老产业2.0智慧时代进发。

结语

“老有所养”是中国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五千年文明思想的重要部分。当尊老尽孝时,和谐安康的社会自然存在,这就是让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亦是道德和良知的重要体现。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