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9智慧农业平台TOP30

2020-04-04 eNet&Ciweek/碧潭洗砚

2019年度智慧农业平台TOP30
排名名称业务类型
1大北农养殖科技与服务、作物科技与服务、农业互联网
2中粮集团智慧农场实现“全产业链”、“全服务链”覆盖
3阿里云ET农业大脑AI服务,农产品电商、智慧养猪、农作物监测
4北大荒打造智慧生产体系
5温氏股份搭数字化平台,引领智慧农业发展
6华为云农业及环保解决方案
7蒙牛乳业实现从“草原牛”到“数字牛”数智化转型
8新希望“福达计划”和SHE体系,打造食品供应生态链
9伊利股份整合全球资源打造智慧乳业
10京东智慧农业共同体农服、农场、农业研究院,智慧农业共同体平台
11芭田股份集科研、生产、销售、终端服务为一体
12新研股份以农牧机械,农副产品加工机械,机电一体化
13通威股份“渔光一体”模式助推现代渔业转型升级
14正邦科技农牧、种植、金融、物流
15丰疆智能智能农业、智能物流和智能工业机器人
16德青源生态农业模式建设,优质鸡蛋生产及销售
17极飞要为全球农户提供完善的智慧农业解决方案
18百度大脑智能农业,帮助农业提高数字化、智能化水平
19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打造以安全食品供应链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服务商
20海尔COSMOPlat农业物联网生态品牌平台
21中联重科工程机械、农业机械
22大疆创新无人机平台在精准农业和环境监管领域的应用
23碧桂园收购华大基因农业80%股份,布局智慧农业
24美团孵化未来食物农场,将AI运用到植、动物培育中
25佳沃集团现代农业和食品产业投资
26网易未央专注于提供高品质肉类生产及行业解决方案
27农田管家涵盖农资、农技、农服、粮贸及土地托管
28雷沃重工农业装备、工程机械、车辆、金融+互联网
29布瑞克农业大数据中国县域的农业大数据平台建设运营业务
30森禾智慧农业云农业生产服务及技术推广应用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国际增长战略咨询机构Clear Strategy 发布的《2020智慧农业战略报告》

随着农业4.0时代的来临,智慧农业将成为我国农业发展的主旋律,传统农业将变得更有“智慧”,农业生产也随之变得更为简单。这是实现食物从农田到餐桌的“一站式”跨越的必由之路,也是智慧农业平台殊途同归的奋斗目标。 

2019年11月19日,Clear Strategy 发布的《2020智慧农业战略报告》中指出,5G技术的应用提高了连接性,技术跨界能更有效地利用空间信息,自动化和机器人技术将进一步解放潜在生产力,跨价值链互动逐渐增加。这也就是说,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生物技术这三大技术,将成为对数字农业、精准农业与智慧农业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的因变量。

据报告预测,到2020年智慧农业总目标市场将达到 270 亿美元。可观的市场规模或将吸引越来越多的企业入局。 

今后应挖掘的是精准农业的定义和意义

“增之一分则太长,减之一分则太短;施朱则太红,着粉则太白。”强调的是恰到好处的作用,农民也常用“种田如绣花”来形容伺候庄稼的精细与不易,精准农业则让“精耕细作”变得更精确也更智慧。

智慧农业强调的不是农业信息技术在农业中的单项应用,而是把农业作为一个有机联系的系统,将信息技术综合、全面、系统地应用到农业系统的各个环节,因而产生了贯穿整个产业链条的全能选手也出现了在某一领域表现突出的单项冠军,而在精准农业服务领域也同样出现了从“单科”优秀向“全能”发展的优等生。

从事复合肥、化肥、控释肥、水溶肥、微生物肥等肥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芭田股份就是其中的一员,其构建的“生态芭田、智慧芭田”格局已露峥嵘,芭田股份通过实现信息化多网合并实现互联互通,满足现代农业对互联网、物联网的需求,拓宽芭田生态农业链延伸产业,让中国农民更直接享用到芭田好肥料、芭田好农产品、芭田好服务,芭田股份希望将自身打造成中国生态农业附加值最高的智慧农业平台企业。 

应明确智慧农业相对于传统农业,生产过程可量化的过程正是什么

无独有偶,致力于成为服务我国智能化精准农业先锋的丰疆农智能,围绕智能农业、智能物流和智能工业机器人三个领域进行创新开发。由其研发落地生产的智能机器人覆盖“耕种管收”的农作全流程,可在不同作业之间进行数据分享,提高作业效率及用户粘性,还可免除插秧机司机费用并且保证插秧路径的科学性及精准性。这虽是丰疆智能的一个案例,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其为何开疆拓土的志向。

在无人植保领域做得风生水起的极飞正在经历着重要转变——从施肥、播种环节走向种植管理全流程,从智能硬件拓展至数字化农业平台,以实现从无人机应用到推动农业智能化的转变。极飞云服务团队在2019年开发出了集农场生产管理、运营管理、设备管理、人资管理于一体的智慧农业系统,利用数字农业基础设施、精准农业智能装备及农业物联网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匹配作物生长的关键指标,精准管理农事生产计划与执行,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追求产量与质量的最优平衡,实现农场生产力与盈利能力的最大化。 

再一个就是应如何以极简的方式来诠释农业4.0

所谓大道至简,农业大数据在智慧农业领域中的作用就是以极简的方式来实现数据的最大价值。因地制宜是其在生产过程中最显著的特征,比如使用具有变量施肥、喷药功能的农用机械,根据地块的不同情况实施精耕细作,从而达到有效提高产出、节约投入、减少环境污染的目的。

数字农业在为传统工业带来技术变革之外,也同时对销售渠道的塑造产生着颠覆性影响,进一步使三农资源得到优化与盘活。譬如,通过市场大数据优化农业产业体系、加强区域竞争力、提升品牌的影响力、助推农业向数字化方向发展,这本质上,为农民种植思路提供了数据依据,进而有利于实现农产品从产到销一条龙的发展模式。 

以碧桂园为例

玩的不仅是情怀,更需要能力。

随着科技的发展,精准农业与数字农业代表着智慧农业的发展方向,闻风而动的产业巨头都开始纷纷入局并在这一领域进行“深耕细作”,值得注意的是,除阿里、京东、华为这样占据一定技术优势的公司之外,以地产起家的碧桂园也已成为一支异军突起的力量。

碧桂园用了三年时间通过三大步完成了其在智慧农业领域的总体布局。

2018年6月,碧桂园农业成立是碧桂园进军现代农业的先手棋,碧桂园农业着眼于布局农业全产业链条,目标是成为现代农业系统方案的提供者和服务商。

2019年初,碧桂园农业确立“为全世界创造美好生活产品的高科技综合性企业”为其新定位,开始在机器人和现代农业两项新业务上集中发力。同年10月21日,碧桂园农业与黑龙江省建三江管理局在碧桂园总部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联手在黑龙江二道河农场建设大型无人作业示范农场,这是碧桂园在智慧农业领域的一次全新尝试。

2020年3月9日,碧桂园农业以对价3亿元收购深圳华大基因农业控股有限公司80%股权,此次合作将依托碧桂园在资金及市场资源上的优势结合华大农业在前沿技术上的领先成果,构建现代农业的发展新格局。

“40年前,我种田,40年后,我还是回去种田。”这是碧桂园集团董事局主席杨国强多次公开表达的农业情怀。碧桂园之所以能在智慧农业领域成为一匹后来居上的黑马,其依靠的不仅是情怀还有整合资源赋能农业的能力。 

以华为为例

互联网农场强调的是授人以渔。

碧桂园布局智慧农业的路径与中粮、北大荒等农业产业巨头构建农业全产业链的举措有着异曲同工之处,而作为互联网或信息技术企业代表的华为则是反其道行之,依托于自身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结合中国农业环境研发出一套现代化物联网设备,以及一套“公式”式的智慧种地方案,这既颠覆了农民的传统种地模式,也刷新了农民的固有思维模式。

该智慧解决方案涵盖精准耕作、智能灌溉、智能温室,产量监测,畜牧监测以及支付系统和农业贸易平台等方面,还能够实现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分析、智能决策以及专家在线指导,为农业生产提供精准化种植、可视化管理、智能化决策,实现“从农田到餐桌”的全过程质量追溯体系。

华为与中国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合作培育海水稻项目,就是华为智慧农业解决方案应用到实际的一个经典案例。该案例通过整合华为物联网系统、土壤定向调节剂、植物生长调节素及抗逆性水稻四大要素的技术,把荒废的盐碱地变成了“聚宝盆”。在2020年3月5日青岛市城阳区盐碱地稻作改良万亩示范基地开工仪式上,“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海水稻研发团队表示,今年在中国示范种植耐盐碱水稻的面积预计可达百万亩。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华为的构想就是通过“互联网农场”这一普适的解决方案为现代农业数字化赋能。 

以京东为例

智慧农业共同体是另类打法。

同样看好智慧农业的京东则独辟蹊径地通过搭建智慧农业共同体平台,在带动农业增产增收基础上,实现高品质农产品输出,打造科技服务三农的新样本。

2018年4月9日,京东宣布将以无人机农林植保服务为切入,整合京东集团物流、金融、生鲜、大数据等能力,搭建智慧农业共同体,与地方政府、农业上下游龙头企业、农业领域专家等共同合作,构建开放、共生、共赢的农业合作平台。 

同时,京东还将与合作企业共建现代化、标准化、智慧化农场,对农作物耕种管收全过程实施管控和数据管理,以确保高品质农作物生产全链条信息公开。针对高品质农产品,还将直接利用京东物流、冷链仓储等缩短流通环节,实现直接从田间到餐桌的“京造”模式。

此外,销售是打通京东智慧农场一条龙产业链最后一公里的关键步骤,京东还可利用京东平台能力、营销能力、数据能力、金融能力、供应链能力,为农产品营销的全环节赋能。 

结语

传统农业“靠天吃饭”,智慧农业则算尽了“天时、地利与人和”,这可能是“智慧”的魅力所在之一。 

智慧没有尽头,只要保持思考和讨论“为什么活着”,似乎就能靠近真理。商人与企业家之间,大小企业家之间,可能距离就在这里。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