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财务顾问(FA)TOP20

2020-04-30 eNet&Ciweek/彼刻


2020财务顾问(FA)TOP20
RK机构2019主要参与项目
1华兴资本VIPKID、京东健康、壹米滴答、知乎、百布
2泰和资本同盾科技、车好多、水滴、树根互联、图森未来
3易凯资本旷视科技、威马汽车、企鹅杏仁、鼎航医药、生鲜传奇
4汉能投资网宿科技、秦淮数据、软通智慧、芯盾时代、乐乐茶
5光源资本货拉拉、内外、洋葱数学、Club Factory、快看
6凡卓资本旅悦集团、智布互联、nice、太美医疗科技、怪兽充电
7高鹄资本马蜂窝、海拍客、甲乙丙丁网、追一科技、爱奇艺智能
8投中资本CDP集团、能链集团、HappyEasyGo、朝聚眼科、大街网
9方创资本博郡汽车、埃睿迪、英莱科技、云科新能、猛男的炒饭
10指数资本地上铁、法大大、ShadowFax、松鼠拼拼、超级猩猩
11华峰资本天际汽车、车通云、伯坦科技、乐森机器人、澳中电子
12青桐资本亮丰台、携旅信息、乐约健康、粒子狂热、SIIT
13冲盈资本鲸灵集团、锐锢、小胖熊
14浩悦资本沛嘉医疗、运世达医疗集团、优仕美地医疗
15以太创服邻几便利店、麦飞科技、码尚、安声科技、舞邦
16穆棉资本久趣英语、虎赞科技、邻邻壹、万物心选
17清科资本世纪开元、苏博股份、卡提医学
18一苇资本凌空天行、新石器
19链兴资本MyToken
20汉理丰足热云数据
2020《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财务顾问(financial advisor,FA)又称融资顾问,这里主要是指帮助创业公司提供投融资服务的机构。FA本质上其实是介于创业者与投资机构之间的第三方,面向双方提供投融资的撮合服务,当然不仅限于私募融资服务,包括合并收购、战略重组、IPO、定向增发等方面不同机构都各有涉猎。 

在早期项目中,FA机构的佣金通常是融资金额的3%-5%,后期的项目融资金额较大,佣金比例也会适当调低。 

双创时代下,一批批FA机构借助着近十年轰轰烈烈的移动互联网浪潮,斡旋于投资人和创业者间,获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书写着一级市场比较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 

爆发与退潮 

2013年开始,在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下,一方面全国掀起了全民创业热潮,寻求融资的项目井喷;另一方面市场开始涌进大量热钱,投资机构如雨后春笋般兴起。 

投资中国的数据显示,中国私募投资总额从2014年到2016年,走出了一条急剧向上的曲线,到2016年底,中国私募基金总规模突破十万亿元大关。相比之下,2014年之前漫长的时间中,获融资的项目总数还不如2014一年的量。FA的业务两端需求迅速膨胀,很快便造就了FA行业的浮华盛世。 

在这一期间,像滴滴收购快的、58收购安居客、58收购赶集、蘑菇街收购美丽说、美团大众点评的合并等等,绝大多数市场上的大项目几乎都被华兴资本一手包揽,在FA行业内可谓是一家独大。 

随着2015年末,大批O2O项目泡沫开始破灭,投融资开始遇冷。接着2018年,由于去杠杆、资管新规等政策落地,募资愈发困难,导致投资机构存粮不足,引发市场又一轮寒冬。 

为扩充营收,华兴资本从天使轮到IPO承销、兼并收购均有涉猎,遍地开花的同时,也进一步挤压其余FA业务空间。这些机构为应对这种变化,也在积极创新迭代,出现了两种转变方向,一种是互联网化,一种是精品投行化。 

互联网化很好理解,这些FA将投融资服务拆解为若干环节,每个环节由不同专业人员负责,实行流水线作业。同时,利用APP或公众号等移动工具,与投资人、创业者保持高频度互动,搜集、推送项目以及完成面谈约见等等,从而力图将业务流程实现标准化、规模化以及高效化,典型企业有以太创服等。 

另外一种情况则偏传统路线,泰和资本便是其中的佼佼者,由于创始人都有咨询背景,秉持着“研究导向、重度赋能”的信条,走深耕行业的精品化路线。短短几年时间,这家FA已成为一级市场中,成立后增速最快、头部项目最为集中、人均产出最高(10亿+)的财务顾问机构,拼多多、51信用卡、作业帮、瓜子二手车等明星公司均是其合作客户。 

何种模式更加适合市场现状呢? 

FA服务的性质决定了其模式 

在很多人眼里,FA更像是信息中介,跟其他居间代理无差。但其实FA的服务要更为复杂,每一单案子都是投资人、创业者和自身三方利益的博弈结果。 

拥有足够多且有效的投资机构资源库往往是FA制胜的关键,哪家投资机构手里有弹药,各家投资机构的偏好如何,如何建立并维护与投资人的长期关系,这些都需要FA机构耗费精力来积累、更新,非一朝一夕之功。尤其是早期创业项目,FA机构还要重点帮助创业者梳理、包装项目,甚至如咨询公司一样入驻创业公司,把商业模式初步跑通,从而方便推荐项目、争取合理的估值。 

目前资金荒情况下,对创业者而言,FA最重要的还是起到了避坑的作用。很多投资基金弹药不足,签完TS(投资意向书)后跳票的比比皆是。TS没有法律效应,但TS一般内含的排他协议却具法律效应,机构没钱了可以等募资,创业融资却不能停,被坑过的创业者可以说数不胜数。这种时候,FA作为更有经验的第三方,多少可以帮创业者筛选下投资机构、检查协议中隐含的坑,排除很大一部分雷。 

从以上情况就可以看出,FA作为纯粹的乙方,对于服务质量是有着极高要求的。而一旦业务规模扩大,这些便无法兼顾;形形色色的项目,也让整个业务流程标准化变得异常艰难;同时,在创业项目扎堆的情况下,推荐方背书效应开始显现,这也就意味着FA头部机构尤其是优质的推荐人,变得愈发吃香。 

这些都让FA机构的互联网化道路走得不够顺利,从总融资额或者这几年参与的明星项目上看,都不是很理想,几年前颠覆行业的口号终究难以实现。反倒是以泰兴、光源为代表的精品FA凭借优质的服务质量,一二十人便完成每年上百亿的融资额,在近几年异军突起,当然如今同样也面临着服务质量与规模难以调和的矛盾。 

中国的一级市场过往是极具魔幻色彩的,真正懂业务、能看清局势的投资人或者投资机构极少,绝大多数情况都是这些头部玩家下注,其他机构跟风押,一个个风口便这么造了起来。这一两年资本寒冬,2019年基本没有像样的风口,这也就督促着投资人与创业者愈发回归商业本身,关注公司本身业务的造血能力与成长性。这种情况下,对FA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深耕行业、做好服务质量才是其核心的竞争壁垒。 

关系网的变现 

FA核心就在于关系网的变现,是一门时时刻刻要应对多方博弈的生意,面临规模与服务质量的矛盾,天花板始终在那,这也是很多FA盈利很好但却无法做大的原因。正因如此,近年来很多老牌FA(如汉理等)也开始转型做买方,也就是投资机构(VC)。不过,这些年互联网等行业马太效应凸显,并购、投资等趋势明显,FA行业需求在,机会也始终在。 

FA作为合作伙伴,见证着一家家企业从初创到崛起,也记录着中国一级市场的繁荣与退潮,桥接着卓越企业与资本战舰,其服务价值亦于此体现。未来,随着投资与创业门槛的提高,我们有理由期待更为专业的FA,可以走出中国特色的精品投行路线,为国家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发展与成熟贡献自身的力量。这就是从关系网的变现,到思想、理念、信念、友谊、价值观的变现。路似还很长。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