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防疫战下的在家办公

2020-05-09 eNet&Ciweek/问春

与时俱进的办公协同

此前,国务院曾下发通知,为加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有效减少人员聚集,阻断疫情传播,更好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将春节假期延长至2月2日。为此,不少互联网企业选择于2月3日至2月7日让员工在家办公。

针对此次疫情对于节后复工等方面的影响,智联招聘进行了调研。相关数据结果显示:互联网相关企业选择在家办公的占比最高,其中采取在家办公措施占比最高的行业是IT/通信/电子/互联网,占比32.1%;其次为商业服务,占比28.3%。

复工第一天

2月3日,阿里旗下钉钉数据显示,中国上千万企业、近两亿人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截至2月2日,广东、河南、山西、山东、湖北等20多个省份的220多个教育局加入阿里钉钉“在家上课”计划,覆盖超过2万所中小学、1200万学生。作为社交方式的一种,为进一步满足用户需求,钉钉已上线“美颜功能”。

无独有偶,其他大厂也在正在积极开发远程办公以应对特殊时期的需求。近日,字节跳动旗下办公套件飞书宣布推出“线上办公室”功能,提供语音沟通,每个办公室可支持最多50人同时在线。团队成员加入“线上办公室”后,随时可以互相发起讨论,也可根据需要静音,避免过度打扰,该功能将在接下来的一周内正式上线。

时势造“远程办公”

“在家办公”“弹性工作”等概念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经风靡硅谷,甚至成为部分企业的主要办公方式。据Glassdoor一项调研结果显示,Airbnb、戴尔、甲骨文等知名公司,均为员工提供了在家办公福利。

反观国内,此前的远程办公市场一直处在不温不火的境地,在家办公的方式并不多见,仅限于媒体、销售等个别行业。此次由疫情引发的办公方式的转变,或将进一步倒逼众多企业更加注重自身在数字化、移动化方面的发展,甚至改变行业的布局。

比如在旅游、酒店等行业面临萧条态势的当下,免费开放办公软件的腾讯、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等企业或将有望拉动远程办公行业的爆发式增长。不过,疫情之后,这种远程协同的方式是昙花一现,还是成为普遍的企业办公方式,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新事物的未来

2003年的非典疫情过后,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子商务企业顺势而起,如今电商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2020年,在全民打响防疫战的当下,远程办公市场乃至移动社交市场迎来了新的关注,落地到具体的应用场景,即在家办公或成为未来互联网企业普遍接受并实施的办公协同方式。

在家办公,时间弹性、节省了通勤时间,但其弊端也不小,其中尤为明显的是以人的惰性为基础的办公效率的大幅降低。

新事物从产生到形成一种稳定的结构总会经历各种难题,它们很多情况下源自人的性格本身。约束好自身并不容易,但时间总会让人成长。新事物的未来,也反映着人的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