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宇宙的“弦外之音”

2020-05-09 eNet&Ciweek/落霞

150亿年前,宇宙所有的空间和物质从一次奇异的大能量事件中爆发出来,即经历了所谓的大爆炸,又过了10亿年,宇宙从沸腾的爆炸状态稳定下来,星系、恒星、行星从引力束缚堆中产生出来,时至今日,各个星系仍在以其自有的规律平稳运行。

 但历经150亿年的发展,宇宙对我们人来说仍像一个大的谜团,我们对它的认知与它的未知相比甚至不值一提,宇宙仿佛总蒙着一层神秘而又令人心动的面纱。那股神秘的力量牵引着一批又一批的物理学家、科学家们潜心研究、探索,以解开这个人类自然世界中最大的谜题。

 众多学者、学家中,被《时代周刊》评为“世纪伟人”的爱因斯坦仿佛是科学界一个无法打破的神话,但他却说“我没有特殊的天赋,只是有强烈的好奇心。”我想也正是那“好奇心”才会让那么多的科学家、物理学家一步一步地去拨开宇宙的谜团,带领人们认识这个美妙的世界。

 但真知也是在一次次的打破重构中提炼出来的。

 物理学中出现过三次冲突,第一次冲突是在19世纪末,根据牛顿的运动定律,如果跑的足够快就能够追上远去的光束,但根据麦克斯韦的电磁学定律,没有什么能比光更快。爱因斯坦狭义相对论的诞生,化解了这个冲突。狭义相对论中,空间与时间不再是牢固不变的,即形式和表现依赖于运动的状态。但狭义相对论的发展很快引来了第二次冲突,爱因斯坦有一个理论说,任何物体都不可能跑得比光更快,但牛顿的引力理论却牵涉到瞬时通过巨大空间距离的作用,直到爱因斯坦广义相对论新引力的概念出现。空间和时间不仅受运动状态的影响,在物质和能量出现时,还会发生弯曲。一个问题的解决却又伴随着另一个问题的出现,微观世界的量子力学与广义相对论几乎水火不容。为了化解这一冲突,弦理论逐渐成长起来。

 弦理论发展至今,有人是他的痴迷者与支持者,也有人对其抱有争议。爱因斯坦曾说:“上帝不会跟宇宙玩骰子。”他认为,概率的出现是因为人类的认识从根本上说还不够完备,宇宙也没有给靠机会实现的未来留下空间,物理学应该预言宇宙如何演化,而不仅是预言某个演化发生的可能性。随着时间的发展,爱因斯坦的看法逐渐被颠覆。但究竟宇宙的发展与演化是像爱因斯坦所认为的有确定方向,还是有不同几率的多种可能性,一切都是未知的。

 面对这样浩瀚缥缈的世界,也可能如今我们所认为正确的理论或预言,在未来宇宙的面纱揭晓之时被其他的理论所颠覆,也许历届科学家或物理学家的努力都将付之东流。不管结果如何,人类对这个神秘而迷人的宇宙的探索与认知的过程都应被永远铭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