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宅身修行,迎接春天到来

2020-05-09 eNet&Ciweek/南风

2020春节期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迅速向全国蔓延。

影响是全方面的

举国上下共同抗击疫情,但受疫情影响,延迟复工复学的政策陆续出台,各行各业受到波及。

其中,受到影响最大的当属餐饮、旅游、电影、教育培训等服务行业。就拿电影行业来说,2019年春节档票房58.9亿,2020年春节档多部影片相继撤档,大年初一票房仅181万,算得上是颗粒无收。窥斑见豹,需求和生产骤降,投资、消费、出口均受明显冲击,宏观经济也受到影响。

源头本是可以避免的

然而,这一场给各行各业、给社会、给家庭都带来巨大影响的一场天灾,本是一场可以避免的“人祸”。

针对湖北武汉发生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来源,有关专家在1月22日确认,病毒来源就是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目前尚未有定论,也有证据表明武汉华南海鲜市场并不是新型冠状病毒的起源地,但是确实已经在此提取到大量新型冠状病毒)。

祸从口出,病从口入。这是一句人人都知道的俗语,但还是有大量的人不长记性。这一部分不长记性的人,犯下的错误,却需要多少无辜的人来一起承担后果。

人与自然关系的失衡是因,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关于新型冠状病毒,一千个人心中也许有一千个面貌,有一千个故事。无论是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巨大影响,还是疫情下的众生相,从宏观到微观,呈现出来的,都只是果。这背后的因,实则很大一部分来源于人于自然关系的失衡。

“砰!”一声冰冷的枪响,一头大象倒下,只为了取得它的象牙;“砰!”又一声冰冷的枪响,一只鲜活的猴子瞬间没有了动静,只为了满足猎奇的口味。“砰!”……人类在开枪的时候,是居高临下的,是以统治者之姿态,以食物链最顶端的物种自居的。

殊不知,螳螂捕蝉,黄雀在后。“你吃我肉身,我还你病毒。”

在央视举办的《主持人大赛》新闻类晋级总决赛现场,董卿在点评选手王嘉宁时说道:“伤害与被伤害,有时候也是对立统一的关系,伤害他人,有时候也意味着在毁灭自己。”她表示一切都在追求一种平衡,“如果我们失去了平衡,那对不起,枪响之后没有赢家。”

枪响之后没有赢家,董卿这话说得太好了,这也正是吃野味的结果,两败俱伤。

真正的强者不是把人击倒,而是把倒下的人扶起来。大自然的一切生灵都有资格在地球上,人类并不是主宰,如果人类自诩是真正的强者,应该做的是让自然界的所有生物各得其所,都能在同一个地球上快乐的生活。人与自然间应该是和谐共处的关系,而不应该是掠夺与被掠夺的关系。

人与自然必须和谐相处。这次由“野味”引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让人类更好的审视自己的行为。敬畏自然,行有所止。

省视内心

宅家的日子里,吃饭、睡觉、刷新闻的我们,为什么内心会百感交集?

因为我们在短时间内看到了大量的崇高的、伟大的、无私的壮举,也看到了大量的卑鄙的、贪婪的、丑恶的行经……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勇敢与怯懦,坚守与渎职都一一集中暴露于世人之前。每个人都是看客,每个人又都是演员。尽管我们知道,正义一方终究会取得胜利,这是铁律,也难免于在过程中唏嘘,忍不住为正义呐喊,为丑恶的倒台而快意。

一代心学大师阳明先生说:“无善无恶心之体,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这四句话概括了阳明先生心学的精华,用在现在,它就是能给很多在焦虑、烦躁、沉重心情中的人一剂抚慰的良药。看到恶的现象后,会痛恨恶行;看到善的事物就喜欢。这是人的良知在起作用,每个人其实都想要弘扬内心的善良光明的德性,尽管终其一生,我们大多数人都在为善去恶的何物的路上。

越是艰难处,越是动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的修心之时。我们若不是最美“逆行者”,就做一个“修行者”吧,宅其身、抱道行,不添乱,就是支持。

冬天终会过去,春天就要来了

一位医生在采访时说:“今天给病人做治疗的时候,透过窗子,看到外面的一株玉兰花,已然有了生机,冬天快过去了。”

还有几天就是2月4日,就立春了。文献里说,立春是二十四节气之首,新岁的起点,一个轮回的开始。一年又一年的四季轮转,是自然在提醒,又像是老天在垂怜,不断给我们重新开始的机会。“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也可解意为世间一切都是过眼云烟,唯有自然,静默不语,又知晓一切。

植物和动物是聪慧的。春天一到,他们就懂了。立春三候:一候东风解冻,二候蛰虫始振,三候鱼陟负冰。这个世界生机勃勃,我们遂能生机勃勃。乌云终究遮不住升起的太阳,疫情挡不住春天的来临。疫情结束,待到春暖花开之时,就去见你最想见的人。

梭罗隐居在瓦尔登湖畔的时候,曾这样赞美春天:“我不知道还有什么东西更能清除冬天的烟霾和一切郁积”。盼春,春终至,春天的绿芽已经孕育得差不多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