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去中心化的世界

2020-05-09 eNet&Ciweek/樵苏

前一段时间,有一个女孩子在微信里发来消息说,让我留个地址,给我寄好吃的。欣喜又诧异,问她为什么,她说,之前遇到一个问题,发微信朋友圈求助,我的回复对她很有用,她想表示感谢。

平淡庸常的生活里,这样的时刻,总能令人思忖良多。

我已经想不起那是一个怎样的问题,甚至也已经忘了自己曾经说过什么。聊过之后恍然,发去地址,很快便收到一箱水果。

是一大箱石榴。包装精美,味道也意料之外地好。分给同事品尝,大家纷纷好评。

石榴吃了一个又一个,越发觉得好吃,便想给自己的朋友也寄去一些。

问她哪里买的,她发来一个微信名片。我的第一反应是,微商!

但石榴确实好吃啊,便继续聊,她说已经在他那里买石榴吃两三年,刚开始也是朋友介绍,在那之前,她从未吃到过那么甜的石榴。

石榴并不便宜,可我却鬼使神差地买了七、八箱,寄给了疏于联系的亲人,寄给了曾经熟络却已久未联系的朋友。

我甚至觉得,我寄去的不是水果,而是在人与人之间流淌的一种美好情感。

而我也从未想过,我会从“微商”那里买东西。我开始思考,这一现象背后的逻辑,以及那个叫作“去中心化”的东西。

在很多人看来,“去中心化”这个词,应该是和区块链一起出现的。但事实并非如此。

就以信息的获取方式而言,在互联网时代,人们接触信息的主要方式,是通过门户网站,网站的内容有专门的编辑负责,每个版块的内容、风格都相对固定,每一个用户所看到的内容基本都是一样的。

在更早的时候,电视、广播、收音机等媒介传播的方式,传播给每个人的内容更是“千篇一律”。

自从移动互联网成为主流,大数据大行其道,个性化的算法、推荐让每个人看到的信息千人千面,人们接触信息的方式,就已经是去中心化的了。

事实上,当今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已经在去中心化。

仔细观察身边的同事,发现大家在想要买某件东西的时候,第一反应不是去购物网站搜,更不是去商场,而是问亲朋好友,有没有熟悉的产品推荐。这是消费行为的去中心化。

无独有偶,商家在有新品推出或者有重大消息要宣布时,也不再是像以往那样由媒体统一发声。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信息传播,往往是由某某微信群的群聊、某某人朋友圈的截图二七。更重要的是,这类信息往往更容易受到大众的关注。这是广告营销的去中心化。

以上种种行为现象,其实都可以归结为信任的去中心化。在信息过载、人人皆可发声的时候,人们不再愿意去接受某种“权威”,而是更愿意相信身边的人。

网络让人们疏远,却也让信任更亲近。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