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上下求索不可停止

2020-05-09 eNet&Ciweek/如之

真正的企业家不仅能把握今天的机会,更要创造未来机会

11月26日,阿里巴巴正式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股票代码9988.HK,开盘报187港元/股,较176港元的发售价上涨约6.25%,市值超40000亿港元。

阿里巴巴“回归”港股具有多重意义。其一就是中国政府希望保护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阿里巴巴集团的上市对中国政府而言是一种强有力的推动。

那么回归港股对于阿里巴巴来说是怎么样呢?据悉,阿里巴巴截至9月底拥有3.6万亿日元现金,短期来看增加手头资金必要性不大。但是,中美贸易战背景下,在半导体自主开发和量子计算机研究等与美国企业竞争的领域,以美元以外的货币筹集880亿港元资金的意义重大。

可以说,阿里巴巴“回归”,是对中国政府何其企业自身都意义重大。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今年是阿里巴巴的第20周年,我们迎来了一个重要的里程碑,就是‘回家’,回香港上市。”

提起阿里,首先想到的企业家是马云。他是带领阿里筚路蓝缕、开疆拓土的第一代企业家,对中国互联网时代的推动以及互联网格局的影响都举足轻重。

所谓船大掉头难,对已经成为“巨头”的企业的决策则来说,守业是一场更艰难的试炼。企业家是企业的决策者,企业是市场经济活动的主要主体,什么样的企业家是好的企业家?难有定论,但似乎,那些带领企业的决策者,都在思索一个事情——今天的市场和未来的机会。

2019年9月10日教师节,马云前台谢幕,退居后台。张勇(逍遥子)正式成为阿里的新“掌门”。以阿里港股上市为新起点,阿里在全球化、内需、大数据和云计算三大战略上继续推进,同时建设阿里巴巴商业操作系统。阿里在企业家带领下,继续为成为“一家活102年的好公司”而奋斗着。

在真正的商业创新中,如果不去尝试,永远不知道什么是对的,什么是错的

美团的创始人王兴是一个连续创业者。大学期间,在宿舍接连折腾了10个项目都失败了,在创立美团之前,他还先后创立了人人网、饭否,都取得一定成果,后只饭否的基础上演化出了美团,属于第一批将团购概念引入中国的企业。

如今的美团,早已不单单是团购,它覆盖了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等业务,同时金融支付以及线下零售店等业务领域中也可以看到美团的身影。有人说“美团没有边界”,事实上,美团看上去松散的经营范畴其实都紧紧围绕着一个内核——“以位置(Location)为中心的生活服务”。站在这个内核上来看,就不难理解美团前两年为什么试图做打车业务,并且高价收购了摩拜单车。后续效果暂且不表,因为长期的战略并不能在短期的成败上呈现。

王兴的传记名叫《九败一胜》,既是他自己创业经历的写照,也是不停尝试,找到未来秘钥的决心的宣示。

“B 计划”有时意味着企业的底气

目前落在另一个企业家的身上。华为创始人任正非,用实际行动而不是口号,诠释企业家的战略眼光。

今年5月,美国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对华为造成巨大影响。此前,华为创始人任正非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预计未来两年公司会减产,估计(销售收入)会下降300亿美元”。但实际答卷上,华为今年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401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23.2%;在运营商业务上,华为已获得50份商用5G合同,全球基站发货超过15万个;在被列入“实体名单”后,华为在国内获得了大批用户的支持,国内订单增长迅速。华为经受住了考验,迄今为止,华为没有一天停产,没有一天中断对客户发货。这一切,不得不源于提前的战略布局,才能不在关键时刻关键位置被扼住喉咙。

华为多年前打造的“B 计划”涉及到芯片和操作系统,若为历史需要,就可以全部转“正”,坚决兑现为客户持续服务的承诺。

变化,每时每刻都在发生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每个细枝末节的变化,每一项决策,都需要管理层的前瞻和决心。

一个老牌互联网公司、一个新兴互联网公司,一个“传统”通信科技公司,它们都没有停止过探索的脚步。今天的“新”,也会变成明天的“旧”。“大时代的进程中,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句话在许多企业家口中反复说出,这不是一个偶然,而代表了一些共性。对于人类与生俱来的冒险精神和好奇心,企业家们体现得更为热烈。

在企业家身上,我们看到:“一小群有思想并且有着献身精神的公民可以改变世界。不要怀疑这种说法,事实上,世界正是这样被改变的。”——人类学家玛格丽特·米德 

然而,从外向内,更难的其实是带领自己。你是你眼耳口鼻舌身意的统帅,你的每一次意念生发都引领你走向不同的未来。如是,回归到当下的每一刻或是解决之法。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