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伸张小世界

2020-05-09 eNet&Ciweek/广陵

每个人降生这个世界的时候,都是赤子之心一片。只是离开这个世界的时候,有的人被苦难改变了面目,有的人在历经磨难,内心不断成长变得更干净,也有人被世俗污染,只有丑陋灵魂下的辛劳、冷漠、麻木、从俗。

去改变这个世界,这种号召对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太难。不屈服、不成为作恶的一部分已经是在五浊恶世染缸里的站立和坚守。但是有一个最后的阵地确是赴死以保全、拯救。这个最后的努力就是:不求改变大世界,却要从自己身边的小世界开始捍卫,并在自己的小世界伸张正确起。

人弱小的世界一个浪头打来就可能倒下,试图去改变大世界也许自不量力,蚍蜉撼树。但是改变自己的小世界,让正确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生根,或许慢慢的能改变自己的小命运,渐渐地给周围家人亲友的命运增添一抹亮色,然后影响一个小小群体,然后也许说不定世界还有因为你而改善了一点点的可能性。

中国哲学里有“絜矩之道”,就是世界不好,去自己身上纠正,自己正了,那么世界也就正了。如果每个人都正确了,相信这个世界也就更正确了。更早的中国儒家典籍《大学》里就有言:“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都是修己完善先于去要求这个世界完美。

太多时候这个世界有些地方使我们失望、气愤、更易。这是很挑战人的一个地方,有些人在污浊之中越来越干净、正直,有的人在污浊之中从此苟同、沉沦、作恶。世界像大江大河,冲刷、洗礼、使人区分为不同的形象。

开始的时候总是都差不多,最后却天差地别。

同流合污放弃自己,与恶同行不会快乐的,最终能行走一段路,但整个生命是痛苦的。哀嚎、愤怒、哭泣也无济于事,不过徒添没意义的挣扎。要做的只是在自己的人生举着微弱的灯光,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在自己的小世界伸张正确,安顿良善,抗争邪恶。

不做什么大事,每一个正确都在小事和每时每刻中伸张进行。

比如,这种正确贯穿人生情感。

有一天我高兴地跟一个好友说我要见他,他以创业失败,人生低谷不愿意“在最危难的时候见人”逃避。我觉得他无聊。反问他那是不是等到功成名就、宝马香车、挥金如土了才能满世界出来招摇,横行霸道见世界了?

何况我并不觉得朋友失败,他没有钱,孤军奋战为他的理想努力很多年,有时候生活都可能没有着落。我曾经在上海的时候跟一个教授哲学的老师讨论过艺术家在这个讲求科技、技术、资本的时代的命运。那位朴实睿智的老师也悲观地跟我说艺术的命运在这个时代没那么乐观。我知道老师的意思,但是就如艺术代表着人心上感性复苏的活力,它在这个技术和理智越来越牢固的世界可能那么“不通畅”,但是它是正确的存在。

就如我的这个朋友,他有自己的小小的梦想,因为各种原因屡屡艰难,梦想依旧遥遥无期,但是他一直没有放弃,一直在以弱小的自己去抗争现实,去努力实现一点点星光。他创业失败,艺术的道路前途渺茫,还要抗击为梦想努力的生存压力。但是我依然觉得他应该大摇大摆去见人,去看这个世界。难道一定要符合世俗的套路成功了才可以自信吗?假设他为了现实放弃自己喜好,不关心自己的心一味跟着世俗认可,去读了一个自己不喜欢的金融系,毕业后每天西装革履,在高档写字楼里富丽堂皇,坐拥豪车豪宅,灵魂却越来越不快乐,甚至变得与世界越来越同流,彻底没有了自己,那么才是真正的失败!

所以,如果你是在坚持正确的东西,你那么有理想,那么认真地在努力,那么即使穷困潦倒我也觉得你灵魂的华丽。

在情感的世界坚持正确就是,不跟随世俗,去赞扬真正的美,去爱穷困潦倒的艺术家、哲学家、贫贱艰难却拥有高贵灵魂的人。而摈弃那些拥有世俗成功,麻木不仁、邪恶无比的丑陋灵魂。有勇气在自己的小世界大声说“NO”!

无力改变这个世界,但在自己的人生中却可以把自己当成一个主人翁一样去执行正确。遇见美好的东西,全世界反对也要去奔赴。但是如果破碎,如所爱之人并不值得,那么也不要像弱者一样哭哭啼啼度过余生,虽然难过,但是也会在自己小世界反抗一切不美好的存在,“举世誉之不加劝 举世非之不加沮”。

改变不了大世界,却在小世界的捍卫上绝不妥协。

其次,上帝太忙了,与其在人生中等待上帝“好人好报”,不如自己在自己的生活中开始回报良善,扼制恶。

比如,经常看新闻上报道,上班高峰期地铁里的农民工怕把其他人的衣服趁脏了,所以不上车先让大家走。我觉得这是不对的,人人生而平等,农民工以辛劳在这个世界上谋生养活自己,地铁在通畅开行,他们不必要让谁,他们和所有人一样排队,该轮到谁上车就谁上车。

追求乌托邦美好的世界是很无聊的,但是在每个瞬间,身边的方寸之间却坚决要去伸张正确,扼制错误。这样不管这个世界怎样,相信我们的一生都曾努力与美好在一起过,虽然也许没有战胜一切人性的弱点,但是我们的一生却一直在努力抗拒恶对我们人生的“强奸”。

这种理念还要伸张到自己手能够到的每个地方。比如你身边的人善良,辛劳一辈子却依然贫穷,遭受厄运。惩恶扬善,好人好报的上帝都不知道去到哪里了,这个时候你不去抱怨好人没好报的哀叹,而是尽量强大自己,让自己有能力改善那个善良但是命运却对他们不太公平的人家的处境。当你弱小的时候,伸张自己的小人生,小环境。当你强大比如成为世界首富的时候,你会思考调集更多的资源、钱、关注去人间那些比较黑暗光明抵达不了的地方,把阳光照进去。

让自己和自己周遭,不说因自己变得好,至少不要因自己而变得更坏却是可以做到的。

改变不了大世界,但是这种伸张正确却在自己小小的世界从来不妥协、不屈服地进行。在平时的生活中,特别是在资本趋势下越来越异化的劳动,导致越来越异化的劳动关系,人心复杂。有时候偶尔坐电梯听到、看到的都是瞎说八道,人情无聊纷争。在这种平常的普通的生活中,我们有时候那么从众,因为怕这怕那,沉默地任由各种邪恶的事情发生。

这个时候,面对这种情况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能力,让自己能够有足够实力抗击生活的一切风险,并且能够独立求得在人间的生存。这样比如我们去一家公司工作,跟一个老板做事,只是更多因为我们跟随“道”,在做一件正确的事,而不是放弃一切自我主宰地去因为饭碗而屈服妥协。

害怕丢掉饭碗,是很多该发声的时候不发声,该支持正义的时候却屈服权威的原因。诚然,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生存是每个人都要面对的现实。但伸张小世界才能更好的生存,屈服只会使人生更加逼仄。不仅要让自己有能力抵抗风险,而且要在自己的范围内行使正确,比如在压力中敢于大声讲出自己的观点,要么沉默也不讲违心不代表自己的言论。或者在生存的艰难中,永远使自己力求站在“道理或正确”的那一边,而不是一味不经思考站在“感受到压力”的那边。

实在退一万步,环境坏到已经不能讲真话了,那么沉默也力求做一个沉默的明白人。

所以与其抱怨世界黑暗、悲伤、哭泣、呼天抢地,不如先去完善自己的人生。不因为这个世界坏就把自己变坏,不因为失望而整日街头彷徨问为什么,或街头买醉沉沦。屈服于恶是痛苦,悲哀哭泣于恶是怂,去改变这个世界的恶是少数。要做的只是在这个真实残缺,光怪陆离的世界,用一生坚定捍卫自己的小世界,决不容许丑恶统治自己的小世界,要不管大世界怎样,终其一生在自己的人生和小世界伸张正确,惩恶扬善,治理力所能及的周遭小世界。

总之,邪不胜正,最后能行得通的就是“道”。赢得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定是美、正义、光亮!改变大世界,从一生伸张小世界开始。

这种伸张就是:在感情里,超越世俗爱高贵的灵魂,可勇敢;也绝不允许被亵渎,可更勇敢地结束不美好对人生的占领,以反抗和拯救对亵渎而不是以眼泪和怨恨。

这种小小的努力,也是:纵然像一只小小的蚂蚁一样在天地之间那么渺小,卑微,但是最后的底线就是纵然无力改变大世界,却让小小的世界不被丑陋和邪恶统治,而是“卿本和善,但不拒绝雄霸一下,去把恶打掉!”

这种反抗和伸张,只是一个微弱的小小的人在苍茫宇宙中最后的一小小的不屈服气,它虽微弱却使人生闪闪发光,荡气回肠。

尽管作为人还有很多人性的弱点和改不掉的坏毛病,但是在我小小的宇宙和世界,捍卫和伸张过一切我曾笃信的美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