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愿你终有岁月可回首

2020-05-09 eNet&Ciweek/白日

此去经年,用一张离家的车票,换一段有故事可说的人生。鲁迅先生说过 :“走上人生的旅途吧。前途很远,也很黯。然而不要怕,不怕的人面前才有路” 生活中,很多人都会有这样的感悟,也会用这样的经验来指导、规劝别人。在他们眼里,一切都不如最初。不去折腾,才不会浪费时间走冤枉路。然而,也会有另外一种人,即使从别人口中对山那边已经了然于心,但依然不会停下脚步向着山那边出发。就算跑一圈,又回到原点。就算翻过山,根本没有风景可看。他们依然会乐此不疲并且有所收成。因为,在他们眼里,出发翻越这个过程本身就是风景,不一定非得是终点,不一定非得是彼岸。享受过程,本就是体悟人生。

这世界上的人们都活的匆匆忙忙,每个人看起来都很焦虑,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楚,却往往找不到人可以诉说。也许你的倾诉,对别人来说是一种打扰,而且别人没经历过你的经历,所以无法体会你的心情。我们总是在心情不好的时候拿着手机,翻翻通讯录,然后再默默放下手机,压住心中那股想要找人说说话的欲望。等到低落的情绪慢慢有些好转,才开始明白,人这一生,无论是什么样的路,都是自己的选择,冲动也好,深思熟虑也罢,自己选的路,不管多难,都要自己走下去。心中的感受,不管是复杂还是简单,都只能自己来懂,别人帮不了你,也安慰不了你,顶多给你一些无济于事的劝告,最后还得靠自己想开。你选的幸福,你自己享受;你选的眼泪,你自己来流,生活就是如此,自己的路,自己走;自己的心,自己懂。

爱因斯坦曾说:“谁要是不再有好奇心也不再有惊讶的感觉,谁就无异于行尸走肉,其眼睛是迷糊不清的。”诚然,一直能看清远方、不迷茫,并把日子过得富有生趣并活色生香的人,自始至终都有着满满的探索欲和好奇心。不断探索、不断追寻,就算看穿生活的真相,但依然热爱生活,并孜孜不倦地给自己寻趣找乐。

立足于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的客观世界、现实环境,对人生进行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的哲学思辨,最终进入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的大彻大悟之境。把不过如此的生活过出不一样的烟火,即使是天地间渺如微尘的小我也要绚烂地绽放、精彩地去活。山那边没什么特别,就让跋涉翻越的过程留下特别的记忆。就像春花终究会谢,但不影响它绚烂一季;就像蜡炬终究会灭,但不影响它照亮暗夜。

谁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那些表面上看起来光鲜靓丽的人,都在你看不到的地方,熬过了你想象不到的苦难。所以别羡慕别人的生活过得好,那是因为别人吃的苦比你多;也别懊恼自己过的不幸福,是你当初自己的选择。但是人生不是一成不变的,不要被眼前的困难击垮,首先你要相信美好,美好才会到来,若你甘愿缩在角落,就别怪阳光照不进来。自己的路要自己走,别指望别人能给多大帮助,帮你是情分,不帮才是本分。就如同菲茨杰拉德说的:你学过的每一样东西,你遭受的每一次苦难,都会在你一生中的某个时候派上用场。

如果你有梦想,就应该在最青春的年纪去奋斗,在尘埃落定前奋力一搏。独自一人奔赴未知的路途,是我们始终要迈出的一步。无论是成功还是失意,哪怕如今的生活不尽如人意,但依旧要相信在一切变好之前,我们总要经历一些挫折与失败,走过一段并不那么乐观的日子。

人生的旅途,最精彩的不是遇见多少人,留住多少风景,而是走着走着,就看透了是非得失,明白了聚散无常,放下了无谓的执着,平静从容的走自己的路。电影《东邪西毒》里有一段这样的台词:“每个人都会经过这个阶段,见到一座山,就想知道山后面是什么。我很想告诉他,可能翻过山后面,你会发现没什么特别。回望之下,可能会觉得这一边更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