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

2020-05-09 eNet&Ciweek/如之

歌德说:“以一个人的现有表现期许之,他不会有所长进。以他的潜能和应有成就期许之,他定能不负所望。”

我们如何反映他人的形象?这种反映又会对他们的生活产生多少影响呢?

在《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史蒂芬·柯维把我们的情感账户比喻为一个银行,我们的情感银行越丰富,我们就有足够的能力对别人做感情投资。“我们越擅长发掘别人的潜力,就越能在配偶、子女、同事或雇员身上发掘自己的想象力,而不是记忆力。”

“他呀,我还不知道,好吃懒做,混吃等死!”有人常常以旧有的思维看待身边的人,并先入为主的就定性了。这就是我们常常说的给他人“贴标签”。史蒂芬·柯维在书中提到,我们不应该轻易给别人“贴标签”,恰恰相反,与他人共处时要从全新的角度“打量”他们,帮助他们独立和实现自我,美满、丰富和卓有成效的人际关系就建立起来。一个人能让他人感到正能量,这个人的价值就无穷大。

他用一个“意外”的实验来说明用正向的眼光看待他人所形成的正向的结果。在英国的一所学校里,有一台电脑意外地出现了程序错误,给学生登记成绩时,把一个“优等生”班级记录成了“差生”班,真正的“差生”班则反之。这份报告是每年开学时决定老师对学生态度的首要参考。

有趣的事情发生了。当校方再几个月后发现这一错误时,决定不向任何人透露情况,并再次对这些孩子进行了测试。结果在意料之外又在想象之中:“优等生”班级的平均成绩出现了下降,因为别人都把他们当做头脑愚笨、不合作、难以管教的学生,教师的想法变成了自我实现预言;而另一边,所谓“差生”的成绩却有所提高,因为他们被当做聪明的学生对待,学生表现出疑问或者不配合时,老师首先想的是自己是不是教学方法不够有趣,教学方式不对,毕竟,这可是聪明的优秀学生。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通过实验来告诉人们:学会欣赏他人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在对情感“银行”做正向投资,而正向的期许往往又会得到正向的反馈。

这种现象有一个学术术语叫“期望效应”,其含义应该是被积极关注的个体通过人在自己身上创建一种自信心和高期望,从而极大的发挥自已的潜能以达到预期的行为目标,所以期望强调的是个体心理激发的活动过程。

不知不觉,应该警惕的是自己给自己贴标签。“我不行,这个我没做过。”“我不擅长与人打交道,肯定做不好销售。”“我是普通学校毕业的,在名校学生面前还是不要发表想法了,免得贻笑大方。”没接触过、性格原因、学校和家庭出身等等因素,都是标签的一种。一旦给自己贴上了标签,就有了放弃的借口,放弃比迎难而上容易,却让以后的人生节节败退。我想起了高中时候的一位老师对我们说过的话:“你们现在的努力程度,还远远没达到拼智商硬件的程度。”

虽说“我能行”精神不是万能的,但是遇事首先先说“我不行”的也是万万不能的。其中之度,还需得在事上磨炼。

保罗在新约圣经《腓立比书》2章4节劝勉腓立比教会的弟兄姐妹:“凡事不可结党,不可贪图虚浮的荣耀,只要存心谦卑,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王阳明说:“你看满大街都是圣人,满大街的人看你也是圣人。”

你看,从国内外,从宗教到圣人,皆将懂得欣赏他人视作美德。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你眼里就会看到值得欣赏的人。

“你看满大街都是圣人”,表明你心中充满包容和善意,而这样的人,谁不愿亲近?用欣赏的眼光看待他人,既是一种修养,也是发现真善美的一种途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