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断汲取当下的力量

2020-05-09 eNet&Ciweek/南风

是的,我总是在时间中等待一件事情来拯救我。

事实上,这就是很多人一直在犯的一个错误,也是很多人郁郁寡欢的原因。

“拯救不在空间或时间内。它就在此时此地。”埃克哈特·托利说。这个人是谁?很出名吗?不用管,只需要知道这个人是一个比当下大多数人都更具有开悟的人就足够了。

“拯救就在此时此地”是什么意思,我不明白。要弄明白这件事要先明白什么是“拯救”。

大多数人追求肉体上的舒适或者各种心理形式的满足,当这些都满足之后,就会升起一种幸福感,将人们从恐惧或者空虚的感觉中解脱出来。“当我获得了这个或从那件事中解脱出来,我就好了。”人们常常将欲望的短暂满足认为是幸福,并创造了一个在未来可以获得拯救的幻象。当这样的幻象被逐一打破,又要制造新的幻象才能感受满足了。

一次次的失望之后,我们逐渐能接受这样的观点了:欲望的满足不是拯救,而是对当下的妥协。真正的拯救应是一种自由的状态——从恐惧、痛苦、空虚和不满足的感觉中解脱,从所有的欲望需求、占有欲和依赖中解放出来。

你视时间为到达救赎的手段,事实上,时间是你到达救赎状态的最大阻碍。一个摊煎饼的小哥梦想要去环游世界,他就不断攒钱,终于攒够十万了,但是旅游的各种花销也飞涨了,十万在环游世界的计划面前杯水车薪;于是,他又停下来接着攒钱,直到遇到了那个来买煎饼的让他心动的姑娘,他成家了,又有了孩子,环游世界继续搁置,直到他六七十岁,走不动了的时候,不知是否还能记起当时的梦想。

如果不是亿万富翁,谁最先实现了环游世界的梦想?答案是牧羊人。因为牧羊人很少想着未来的救赎,羊要吃草,羊要喝水,这么大一群羊等着他去找新鲜的草场,牧羊人在无意识中进入了其他人不容易进入的当下的临在状态。冬去春来,寒暑交替,牧羊人带着羊群迎来了好日子,同时也欣赏到了旅途的风景。

你认为,此刻由于你还不够圆满或不够好,所以你不能从你的现实情况中到达那个彼岸,实际上,此时此地是你到达那里的唯一途径。期盼在未来的救赎是一场狗追逐尾巴的游戏,因为现在不够好,就在思维中创造“负”,就是故事中的“煎饼人”,要做“牧羊人”,只需要认同当下的你,允许事实存在,才能把每个当下当成桥梁,看到你眼中的全世界。

时间只是一个概念,它在消失,又在被你获得。如果将出生的那一刻定义为拥有全部时间的话,那么,我们一直都未曾失去过时间,而是一直在获取时间;如果将死亡的那一刻定义为拥有了自己的全部时间的话,时光确实在我们生命中不断消失。

每一个迈向死亡的生命都在热烈的生长,从充满灰尘和危险的煤矿到金光闪闪的皇室宫殿,每个人都在自己的时间里感受爱恨纠缠、上演悲喜情节。如果你宽恕每一刻,允许它的存在,你就不会去积累需要在未来宽恕的怨恨了。

是的,我总是在时间中等待一件事情来拯救我。但这个时间不应该在未来,而应该在每一个正在到来的、又瞬间过去的当下。

重温《当下的力量》,循着书中的指引,我似乎到达了,又似乎没有到达“当下”的境界,但可以肯定的是,我此刻内心平静。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