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不要成为信息的奴隶

2020-05-09 eNet&Ciweek/弘毅

相信许多经历过八九十年代的人,都能够切身感受到技术变化所带来的信息爆炸。八九十年代,人们接受信息主要来依靠电视、报纸、书籍等介质,即使是喜欢阅读的人一天也接收不到多少信息。而今天,手机、电脑、电视、广告……各种信息铺天盖地,就算你不去主动获取,也会有许多信息出现在你面前,想躲都躲不掉,甚至有人管这种现象叫做“信息强奸”。

一方面,这是人类社会技术进步的产物,人们可以轻松获取想要得到信息。另一方面,巨量的信息的导入,也给人类自身带来了巨大的挑战。

难以专注:你上一次认真读完一本书还是什么时候,一周?一月?还是一年?碎片化时代,人们的阅读量越来越高,但是真正成体系的内容却越来越少。美妆、美食、旅游、时政、游戏……有太多的事物来分散你的注意力,淡化你的思维能力。信息爆炸的时代无疑对人类的专注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信息焦虑:这次疫情期间,全国人民停工停学。很多人在家呆的时间长了,都会产生一些焦虑,一部分是因为长时间不外出,另一部分则源于过量的信息接收。感染人数不断增长、个别群众不服管控、企业濒临倒闭……,巨量的负面信息不断冲击着人的大脑,再理智的人也难免不受其影响。这个时候需要平衡焦虑,让躁动的心安静下来。

难辨是非:“警告!不要……”“重要提醒:……”,相信有不少人的微信群中都收到过类似这样的消息。它们多半子虚乌有,但却不断有人转发。还以这次疫情期间为例,“某某市长被撤职”“某某药有特效”,每次虚假信心都会造成一波社会现象。面对突然出现在眼前的信息,你是选择优先接受?还是优先质疑?都说不信谣,不传谣,但是怎样能够在海量的信息中心辨别真伪,摆正心态,还需要不断提升自我。

容易冲动:这两年网红带货非常火,已经成为电商的新模式,许多平时销量平平的商品能在某一主播的推荐下取得惊人的成绩,其背后的秘诀就是利用人们在观看直播时产生的购买冲动,但是许多人当货物到手后却发现好像也没那么实用。诚然,消费需要冲动,但因过量信息所产生的过量冲动,并非人们的真实需求。

守住本心

两百年来,人类社会从机械化到电气化、从自动化到智能化,实现了质的飞跃。但数千年来,人类自身的变化却微乎其微,我们当然不会奢求像科幻电影般一下子进化成为更高级的物种,但面对巨量的信息冲击,我们至少要保住本心,不要成为时代的奴隶。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