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

2020-05-09 eNet&Ciweek/南风

圣人说仁

有人向王阳明先生问仁,先生是这么回答的:现在仁有些衰弱,是因为世人把生命看得太重,不管该死与否,一定要委曲求全,保全性命,因此把天理都丢了。忍心残害天理的人,还有什么事做不出来呢?先生认为,如果违背了天理,就和禽兽没有差别,即便在世上苟活千百年,也不过是做了千百年的禽兽。学者要在这里看清楚,比干、龙逢,只因为他们看得清楚,所以才能成就他们的仁。

在王阳明之前,儒家的孔孟就已经对仁进行了阐述。孔子说,仁人志士是不会贪生怕死而损害仁的,只有牺牲生命而成全仁。孟子说,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人人都喜爱生存,憎恶死亡,但生与义存在冲突之时,还是有人选择义而放弃生,是因为有喜爱超过生存的事物,有厌恶超过死亡的事情。

圣贤们不但能放下眼前利益,个人得失,放下荣辱,连生死都能放下。但其实,不仅仅是贤人有这样的思想,人人都是有的,只是贤人能够保持不丧失。普通人一直都要在回到仁,守住仁上做格物的斗争。

仁之于个人

仁之于个人来说,算是什么呢?我也把它理解为“良知”,是什么可为,什么不可为的底线,而不是马上就要升华到生与死的选择中去。

譬如你是厨师,那么认真炒出营养健康又美味的菜,而不是用劣质原料放很多对人有害的添加剂,就是对客人和雇主的“仁”;譬如你是歌唱家,那么专研音律,唱出给人带来正能量以及心灵慰藉的歌曲,而不是为了迎合市场而低俗炒作,就是对听众的“仁”;譬如你是老师,那么像学生毫无保留的传授知识,因材施教而不是谁的成绩好,家长更厉害有偏向谁,就是做到了为人师者的“仁”。

有了恻隐之心,就是仁的发端了。仁之于个人,体现在日常小事中,体现在每一次善恶选择中,选择站在正义的一方,即使会让你为了“熊掌”而暂时失去“鱼”,却让你保留住了做人的根本。

仁之于企业

某些令人尊重的公司,他们与消费者建立了良善而持久的连接,即品牌,以至于这家企业无论生产什么产品,消费者在没有使用之前就已经相信他们的产品。这些公司的经营者,真正把消费者装进了心里。

把消费者装进心里,这是所有经营者推崇的,但要真正做到却很难。为什么?根据圣贤的教诲,小我不去,大我不来。人们常常被小我、私欲所蒙蔽,当我们舍不下自己利益的时候,就形成了产品服务质量与成本的零和博弈,把小我放在第一位,又怎么可能把消费者放进心里?

仁是放下小我的修习指南。放下了小我,才能真正成就了大我。放下小我的企业,故能成为大国企业,全球企业,为推动人类文明而付出贡献的企业。

王阳明先生说,人人皆可以成为圣人,之所以有人放不下,还是我们不够明,还要在明心上下功夫。要在明心上有所得,就要不停的在事上磨炼。

仁之于民族

中华民族之所以屹立五千年,就是因为有前赴后继的仁人志士为民族的振兴和社会的进步不惜“杀身成仁”“舍生取义”,他们有的为救国救民呕心沥血,有的为抵御外敌奋勇迎战,有的仗义执言,为民请命,有的清正廉洁,刚直不阿。

缺乏见义勇为之精神的社会一定是个道德冷漠的社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之所以能够鼎立于世界,在于这个国家与民族拥有敢于为公义而奋斗献身的英烈志士,他们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正气,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尊严。

中国古代有屈原、岳飞、文天祥这些精忠报国的民族英雄,今天也有刘胡兰、董存瑞、焦裕禄等祖国的英雄儿女,在今年的抗疫战中,也有无数的最美逆行者,勇敢站在抗疫第一线,保护人民生命安全。他们的热情与精神,也感召当时及后代的人们勇敢地承担天下道义的责任。

圣人心中有仁,人人心中亦有仁。一个有“仁”的民族,才会是所向披靡的民族。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