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创投机构50强

2020-05-27 eNet&Ciweek/北国之春

XIAO.jpg

己亥至庚子这个时代之交,对于大多数创业者来说非常不易。一个个“冰与火”“悲与喜”的真实故事描绘着当下企业的真实现状,每个企业都急待血液,而比预期更差的大环境却在倒逼一级市场回归理性投资与价值投资,投资策略也正在发生改变,“挤泡沫”的过程中,“马太效应”使得头部企业获得更高溢价,而后排企业不得不经历“见过百位投资人依然无果而终”的戚戚然。投资者和创业者路在何方?

中国创投前世

1985年,中共中央在《关于科学技术体制改革的决定》中指出:“对于变化迅速、风险较大的高新技术开发工作,可以设立创业投资给以支持。”这是中国首次提出以创业投资的方式支持高科技产业的开发,为中国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依据和有力保证。

1997年,我国开始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开始对创投机构的建设体制进行研究。1999年国家七部委正式发文《关于建立风险投资机制若干意见的通知》,促进了1999年至2000年创业投资的迅速发展,国内创业投资机构在这一时期纷纷成立,从原来的不到20家增至100多家,风险资本额由不到30亿元增加到80多亿元。在国家政策鼓励、产业界要求和学术界呼吁等多方面的共同推动下,中国创业投资开始了新一轮启动。

2001年下半年到2003年上半年,国际资本市场的互联网泡沫破裂,国际环境出现了诸多变化,使得我国创业投资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投资热度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2005年起,我国出台了《创业投资企业管理暂行办法》、推行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配套政策和资本市场相关法规逐渐完善,创投行业的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我国创投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2005年-2012年,国内股权分置改革逐步实施,政府税收优惠等政策陆续出台,境内IPO市场快速发展,创业板中小板陆续推出。而在2013-2016年,我国新三板扩容,推动创新驱动战略。此时,创业投资的政策环境在不断改善的同时,行业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

随着2016-2018年《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监管政策的发布和实施,募资的难度加大,创业投资合规运营、风险控制的压力加大,创投行业进一步分化。业绩良好、资源丰富且具有品牌的机构募资优势明显,资金向头部创投机构聚集。同时在投资方面,由于经历了上一阶段的发展,商业模式良好、盈利模式清晰的优质企业吸收创业投资资金的能力更强。

中国创投分水岭

受国际经济寒冬影响,2019年1月-6月,国内一级市场共计发生2787笔投融资交易(不含并购、上市),总计交易金额接近3629亿元人民币,而全年一级市场的投融资热度跌至 2014 年以前的水平。

这一年,一级市场的投融资环境在变差,是很多创业者感受到的“事实”。不少创业者甚至要见100家以上的投资机构才能完成一轮融资,投票中见到30家以上投资机构完成一轮融资的投票占比超过60%。创业者“融资难”的背后是一级市场的投融资环境变化:一级市场的投融资环境变差的同时,头部效应也在加强。

一级市场正在整体回归价值投资:医疗、企服、制造赛道吸金,AI、消费、教育投资热度下降。而一级市场的早期投资策略也在发生变化:“投保值资产”的逻辑更流行,“博概率”的打法更适合少数资金充裕的基金;对于创业者来说,机会仅存于借助“高举高打”的策略先“做大”公司。

而这一年并不是颓靡的结束,一场疫情让捉襟见肘的投融资环境更雪上加霜,但创投方向却因此而更加清晰,医疗健康、线上教育、社交(电商)平台、云服务和新基建大背景下的数字化转型成为创投新宠。

几个阶段性特点

第一,互联网医疗或将成为领头羊。

众所周知,医疗健康行业将在整个国民经济中变得越来越重要。疫情之后,政府和企业都将向卫生保健系统投入更多资源。对中国来说,这是大步向前并发展成为全球医疗服务领先国家的重要机会。国内一流医院正在升级医疗IT系统,在几乎所有主要疾病的诊疗方面,包括肿瘤、冠心病、糖尿病等,人工智能的应用都在加速。在线医疗服务领域也有很好的表现,政府已经出台了相关的利好政策,包括近期给多家在线医院颁发了牌照。针对常见病和慢性病的在线问诊和处方药业务正在大幅增长。

对于本身互联网普及率就很高的中国而言,互联网医疗领域很有机会成为领头羊。

第二,线上教育、社交(电商)平台正获得越来越广泛的关注。

越来越多的用户意识到,线上方式不仅适用于课外辅导,也可以用在重要课程的教学上。线上教育企业在2020年的增长势头非常强劲,而且很多都是自然增长。而这样的快速发展正说明这类产品和服务很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

在几乎所有人都待在家里的日子里,社交平台成为另一个受益领域。人们花更多时间在社交平台上,长视频也越来越受欢迎。而社交平台的收入也不再局限于单一的广告收入,直播电商的新模式正在吸引更多商家入驻卖货的电商平台。

第三,“云化”已成为当下一个重要主题。

企业端对于云服务的应用需求在明显增加。比如一家向用户销售产品的消费服务公司,在供应链上游,可以通过数字化平台来获取原材料或产品元器件,通过社交媒体来进行市场营销,建立网络销售渠道,同时,通过应用协作软件来管理销售团队,并实现不同团队间的协作。

不难看出,企业对于云服务的需求是巨大的,尽管它不会像在线教育或社交媒体那样,在短时间内实现爆发式增长,但“云化”已经成为当下的一个重要主题,中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早期阶段。

第四,新基建大背景下的数字化转型势在必行。

在应对疫情的整个阶段,消费领域有些企业做得很不错。究其原因,主要是建立了强大的在线销售渠道,可帮助公司更好地渡过难关,而且在数字化运营、社交媒体宣传上也做得很好。这对那些在数字化进程中慢了一步的企业敲响了警钟,企业与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步伐加快已是必修课。

与此同时,消费者正在形成新的消费行为。他们过去常去便利店和超市买生鲜产品,现在转向网上购买,这些创新业务不需要像以前那样花费大量的营销费用来教育市场和客户,这是一个自然而然的行为变化。

结语

虽然困难很大,但这也是最好的时代,是智慧的时代,尤其,也将是信仰的时代。

坚持创造长期价值,这个时代便是光明之季,希望之春,路也便在此。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