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券商金融科技50强

2020-06-03 eNet&Ciweek/彼岸

2020券商金融科技建设TOP50排行榜
RK公司全称公司简称
1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证券
2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
3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
4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海通证券
5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信证券
6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招商证券
7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
8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证券
9申万宏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申万宏源
10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银河证券
11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平安证券
12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
13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中金公司
14中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泰证券
15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安信证券
16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方正证券
17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光大证券
18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金证券
19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兴业证券
20中银国际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银证券
21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江证券
22东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北证券
23第一创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第一创业
24东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吴证券
25东兴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兴证券
26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海证券
27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元证券
28天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天风证券
29红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红塔证券
30西藏东方财富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东方财富
31财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财通证券
32浙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浙商证券
33西部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西部证券
34西南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西南证券
35南京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南京证券
36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信达证券
37太平洋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太平洋证券
38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长城证券
39恒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恒泰证券
40华创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创证券
41广州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州证券
42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证券
43华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安证券
44华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融证券
45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湘财证券
46华福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福证券
47国联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联证券
48华鑫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华鑫证券
49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华西证券
50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原证券
2020.06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过去的2019年,各家券商几乎全面发力金融科技战略,并形成了颇具特色的金融科技发展路径。在证券业务日渐趋同化的今天,投入科技研发成为各家券商打造优质、差异化服务的破局关键。

此次行业变革尚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不过我们可以从各家券商的策略中窥得一二未来科技型券商的雏形。

移动端

金融科技应用在证券行业,目的是用最小的成本来高效地满足各类客户的不同需求,本质依然是提升客户体验与运营效率。这种应用在前台就体现在智能化、个性化、互动化与生态化的趋势中,中后台则呈现信息化、高效化的状态。

而移动端作为券商与用户间沟通、交互最重要的平台,经纪及财富管理业务无疑成为了券商布局金融科技的“桥头堡”。

据统计,2019全年券商移动端平均月活规模已超1亿人。其中,华泰证券APP的月活数突破770万,位居证券公司类APP第一名。海通证券APP用户超过3200万,非现场业务量更是占比高达99.4%。这类头部券商为APP投入资源较多,进而开发出各具特色的功能吸引、留存用户。但相比之下,多数券商APP仍然只有基础交易和行情功能,各APP间水平、规模差距巨大。

同时,金融科技的价值还体现在其对经纪业务的流程、体系、管理模式以及人员效益进行的重构,进而提升运营效率。

像广发证券作为业内较早应用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公司,通过在数据化运营、智能证券业务和智能监管等方面大数据及AI的运用,构建出了一套独特的“数据+AI”的新型财富管理业务模式。其机器人投顾“贝塔牛”累计服务客户数已超80万,实现金融产品销售额达228亿元。

部分券商从去年开始也在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成立合资技术公司等方式与科技公司开展实质性合作。

比如,中金公司与腾讯达成合作协议,成立合资技术公司,提供公司技术平台开发及数字化运营支持;财通证券则联合蚂蚁金服、阿里云,共同推进金融科技在证券行业的应用能力,打造金融科技标杆性企业。

一系列操作,都旨在为财富管理和零售经纪等业务提供更加便利化、智能化、差异化的财富管理解决方案,提升投顾服务效率,优化精准营销,强化合规风控。

金融开放下券商科技的价值为何凸显

自2020年4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正式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外资100%控股证券公司成为可能。截至5月18日,6家外资控股券商已设立,近20家外资券商正在申请资格,叠加证券业务牌照的开放,本土证券公司正式迎来外资的全面竞争。

外资投行的优势集中体现在丰富的经验与资源上,承销、海外市场的中介服务、顾问、并购等业务均比国内券商更为成熟高效,往往能为客户争取到更多的谈判筹码和议价空间。

国内券商近些年也一直在进行转型尝试,不过目前自营业务和经纪业务代理买卖业务比例依然占大头,其余业务尚处于摸索、起步阶段,而这方面恰恰是外资投行的长处,此次交锋无疑将加速中国证券行业的洗牌重组。同时,近日注册制改革、资产重组放开等政策刺激下,如何服务好成长性企业的融资、并购需求成为双方竞争的关键。

对于以客户为中心的业务来说,打破边界是最为重要的,进而实现跨业务线的资源调动、业务协同和绩效考核。同时,投行作为典型的人员密集型行业,项目时间周期长、处理环节和事项繁多,需大量人力长期投入跟进,项目调查、资料准备及项目审核主要依托大量项目组成员手工完成,资源及时间代价巨大。

目前,科技赋能仅聚焦零售业务是远远不够的,其核心价值在于帮助企业完成资源的整合协同,实现整体业务的降本增效,其价值也在本次交锋中凸显。

此前,以高盛为代表的海外优秀券商已经明确将自身定位为科技公司,并招揽大量技术人员进行多元化转型尝试。未来,券商也应当是拥有高科技研发能力的金融企业:智慧中台减少重复开发、提高快速响应能力;前端智能化降低边际成本,覆盖长尾客户;优势技术与业务结合,重构原有业务场景,打造数字一体化解决方案。

结语

上个世纪80年代,日本证券业也经历过金融开放带来的阵痛,但头部券商在竞争压力下积极学习美国相关技术与经验,完成自身线上转型。08年金融危机后,头部机构野村证券将科技赋能推进至机构业务领域,结合地方属性与自身经验,帮助机构客户进行策略建议、风险管理、大数据、信息安全等信息服务,形成独特竞争壁垒,雷曼兄弟破产后还将其亚洲业务悉数打包,成功转型。

时代的车轮滚滚前行。如今,以野村证券为代表的外资券商纷纷加码中国市场,压力又来到了国内券商这边。如何转危为机,金融科技的应用为国内券商开辟出一条独特的道路,只有真正以客户为中心、注重科技研发的企业,才能把握住此次“弯道超车”的机遇,带动中国证券行业迈向全新的台阶。

固步自封是落后的前兆,积蓄激情是领先的前兆。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