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20动力电池企业排行榜

2020-06-04 eNet&Ciweek/弘毅

2020锂动力电池企业TOP25
排名公司名称
1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惠州比亚迪电池有限公司
3合肥国轩高科动力能源有限公司
4惠州亿纬锂能股份有限公司
5中航锂电(洛阳)有限公司
6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
7孚能科技(赣州)有限公司
8时代上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9深圳市比克电池有限公司
10塔菲尔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1欣旺达电子股份有限公司
12广州鹏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3上海卡耐新能源有限公司
14多氟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5天津市捷威动力工业有限公司
16桑顿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17河南锂动电源有限公司
18珠海银隆新能源有限公司
19江西安驰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0联动天翼新能源有限公司
21星恒电源股份有限公司
22上海德朗能动力电池有限公司
23苏州宇量电池有限公司
24万向一二三股份公司
25微宏动力系统(湖州)有限公司
2020.06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20氢燃料动力电池企业TOP10
排名公司名称
1上海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2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3江苏清能新能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4广东国鸿重塑能源科技有限公司
5新源动力股份有限公司
6上海电驱动股份有限公司
7南通百应能源有限公司
8淮柴动力服份有限公司
9武汉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
10爱德曼氢能源装备有限公司
2020.06德本咨询/eNet研究院/互联网周刊选择排行

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装机量累计为62.2GWh,同比增长9.3%。在补贴退坡压力下,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装机量也受到波及。根据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的统计分析,2019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共有配套动力锂离子电池企业79家,相较2018年减少了13家,动力电池行业洗牌进一步加剧。

锂电池全产业链均临“大考”

相较于2019年,2020年的国内动力电池市场变化较大。据GGII(高工产业研究院)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动力电池装机量合计约5.68GWh,同比下降54%。涉及装机的动力电池企业共计51家,其中31家企业动力电池装机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出现负增长。具体来看,宁德时代和比亚迪依然位列国内装机电量排名前2,但装机电量分别同比下滑49%和72%。两家企业合计装机约3.78 GWh,占比69.7%。

在不同电池形状方面,方形电池(代表企业:宁德时代,比亚迪、亿纬锂能、中航锂电)受头部企业装机电量增长带动,依然是最大的装机势力;软包电池(代表企业:孚能科技,捷威动力)装机降幅最大,表明软包电池受市场关注度有所降温;圆柱电池(代表企业:LG化学、松下)装机超过软包,成为唯一同比增长的电池势力。

2020年上半年我国动力电池呈现两个现象。一方面,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0年第一季度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双双大幅下滑,导致动力电池装机量出现腰斩。不过随着经济的不断复苏,国内新能源汽车与动力电池企业已经逐步走出疫情影响。另一方面,受国产特斯拉销量的带动,松下和LG化学两大国际电池企业凭借配套国产特斯拉实现装机电量大幅增长,外资电池已经成为国内电池市场的强有力竞争者,多年来本土电池企业垄断国内市场的格局已被打破。

出口方面,目前虽然新冠肺炎疫情在国内已经基本平稳许多,但海外还在蔓延。4月份以来欧美新能源汽车工厂停产,进而直接导致欧洲LG、SKI工厂、美国松下、SDI、SKI工厂停产,这对于占比超过全球锂电材料70%的中国厂商而言,影响还将延续一段时间。

补贴滑坡叠加长达数月的新冠疫情影响,锂电池全产业链企业均临“大考”。如何研判产业发展趋势将直接影响产业链企业的战略决策。

小动力市场不可小觑

区别于新能源车的动力电池,小动力电池主要提供各细分产品的动力系统,主要特点是取代原有的动力系统,譬如铅酸、镍氢等电池,尚有庞大潜力未被挖掘。随着国内锂电池产业规模化和技术的提升,对于一些电池性能要求较为严苛的细分市场,国内锂电企业已能与国际企业竞争。

2019年小动力电池共计出货14.1GWh,产值规模超过100亿,已经连续2年实现50%的增长速度。其中电动两轮车用锂电池出货量5.5GWh,同比增长61.5%。星恒电源在市场份额中遥遥领先。天能作为最近二年才开始布局锂电池的企业,依靠着优先的铅酸市场资源优势快速占领自行车锂电池市场。得益于《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的落实,锂离子电池电动车市场已被激活。相较于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AGV、电动工具等小动力电池市场的竞争才刚开始。

“踌躇满志”的燃料电池市场

GGII数据显示,从燃料电池装机情况来看,2019年全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为128.06MW,同比增长140.49%。2019年,中国氢燃料电池系统装机量前五主要为上海重塑、亿华通、清能股份、国鸿重塑、新源动力。前五家企业装机量占2019年中国氢燃料电池装机量的79%。

值得注意的是,不同燃料电池系统供应商主打的领域也各不相同。以燃料电池汽车装机总功率排名靠前者为例,广东国鸿重塑、北京亿华通的电池产品兼顾客车和专用车两种车型,但相对较倾向于氢燃料电池客车;而新源动力与上海重塑的主营领域则较为单一,前者全部押注客车,后两者则押注箱式运输车。各公司充分发挥所长,力图在氢燃料电池汽车开局之时拔得头筹。

从全年汽车产业配套氢燃料电池情况来看,主要呈现电池功率上升、配套企业增加、头部效应增大三大特点。然而我国燃料电池产业尚处于发展初期,各个地方燃料电池企业入局者不断增多,不少“新势力”踌躇满志,市场格局变量依然很大。

占领技术高地

当前动力电池领域,以特斯拉为代表的三元锂电池(NCM,正极材料为镍钴锰三种材料)一骑绝尘。研究机构EVTank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4月,国内三元锂电池装机量占比升至72.87%,而磷酸铁锂电池(LFP)的装机量进一步跌至22.93%,锰酸锂电池(LMO)以及其他电池加起来占的比例不足5%。这与前几年的动力电池格局大相径庭。

三元锂电池快速崛起,让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的比亚迪等企业压力陡升。因此,比亚迪日前推出新一代磷酸铁锂电池——刀片电池,其能量密度比传统铁锂电池提升了50%,成本下降30%。5月13日,比亚迪旗下首款搭载刀片电池的纯电动车型汉EV在欧洲首发,并计划6月底在中国上市。

另一边,三元锂电则向无钴方向发展。目前已有许多企业布局镍钴锰铝(NCMA)四元锂电池,该技术路线是在镍钴锰三元电池的材料中掺入部分铝元素,并逐渐实现低钴或无钴电池的目标,量产后成本降幅可超过30%。作为基于三元(正极)材料的不含钴元素电池,无钴电池将是下一代电池技术的发展方向。

新能源汽车要从燃油车口中夺食,势必要加快降低电池成本,不过,也有车企逆道而行,偏偏选择堪比金价的材料。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加入石墨烯电池研发制造阵营。广汽新能源方面近日称,基于广汽三维结构石墨烯(3DG)材料而研发的“超级快充电池”已经完成电芯、模组、电池包样件的测试工作,并搭载整车进行了装车大功率充电测试。据测试,“超级快充电池”仅需8分钟就可以将电池充电至85%,充电时间与传统燃油车的加油时间相当。

石墨烯材料因具备超轻、超高强度、超强导电性等特性,被认为是提高电池充电速度、推动动力电池技术进步的重要技术。不过,对于车企而言,要让真正的石墨烯电池变成新能源汽车的“心脏”,亟需攻克技术和成本等多重难关。真正的石墨烯电池能否从实验室走向商业化,仍然有待观察。

磷酸铁锂、三元锂电、石墨烯,随着新技术和新材料的层出不穷,动力电池的格局将随时可能发生改变。谁能够在可靠性、能量密度、充电速度等方面取得优势,谁就会在这场动力电池之争中胜出。

人类的每一次进步都源于一场革命

 人类社会的每一次进步,都与科学技术的突破和创新密不可分。几乎每一次科技革命,都起源于当时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因此,构建一个更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人类满足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必然结果。

危机与变革,每一家企业肩负着各自的使命。

平凡与伟大,同一面镜子倒映着的不同风景。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